第306医院专家谈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日常管理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COPD病史相关因素

COPD即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中文简称慢阻肺。长期大量吸烟、长期接触粉尘、烟雾等有害颗粒或有害气体、遗传倾向、秋冬寒冷季节、中老年人群、慢性肺原性心脏病史。

COPD诊断

主诉和病史是非常重要的基础;肺功能检查可为诊断提供依据,支气管舒张试验和支气管激发试验可以判断病情和鉴别诊断;必要的血液指标检查等可作为重要参考。

日常管理目标

了解病情,坚持规范*疗;防范可能导致加重和急性发作的因素;及时在医生指导下采取干预措施阻止病情加重;自我**和康复措施维持良好的肺功能状态;阻止病情的严重化发展、防范急性加重和发作;保持*佳的肺功能水平、**良好的生活质量。

戒烟是自我管理的**步

戒烟能改善COPD病情,提高生活质量,《COPD指南》指出戒烟有效缓解COPD患者的肺功能下降,戒烟需要毅力和坚持,因为烟草成瘾性强,通常需要2~3次才能戒烟成功。研究证明,每次戒烟都会使你更坚强,而且从中能掌握更多如何成功戒烟的知识。

吸烟是导致COPD*重要的危险因素。纸烟含有多种有害成分,如焦油、尼古丁和一氧化碳等,使支气管黏膜引起鳞状上皮化生、黏膜腺体增生、肥大和支气管痉挛,有利于感染和促进疾病的发生。吸烟越多,肺功能丧失越严重。一旦戒烟,可以减少有害气体或有害颗粒的吸入,减轻气道和肺的异常炎症反应。戒烟是重要而简单易行的预防措施。

健康饮食

COPD患者在安静状态下其能量消耗较正常人高出20%~40%,由于呼吸时,能量消耗增加,组织缺氧,消化吸收功能障碍,常易导致营养不良。尤其是重度COPD患者体重减轻或消瘦、皮肤干燥、皮下脂肪减少,肌肉萎缩,口唇干裂等,营养不良又易引起免疫功能低下和感染,三者互为因果,并形成恶性循环。适当选用蛋白质含量较高又有丰富维生素的食品,如奶制品、蛋类、肉汁。平时饮食宜清淡,不宜过咸,要定时定量、多吃新鲜蔬菜水果,每天可进食牛奶250 g,鸡蛋1~2只,各种肉类150 g,新鲜蔬菜500~750 g,水果100~200 g。

劳逸结合体育锻炼

适度的体育锻炼,有助于提高肌肉的血流量和氧利用率,增加肺活量,帮助改善机体一般状况,提高患者*立生活能力和生活质量,减少住院次数和时间。COPD患者常因呼吸困难而长期运动量不足,使活动耐力下降,呼吸功能障碍更加明显,形成恶性循环。可根据病情酌情选择力所能及的运动项目和运动强度。行走、慢跑、广播操、固定自行车、家务劳动等有氧运动,锻炼上肢和下肢肌力,增强呼吸循环功能,使足够的氧气进入体内,改善呼吸困难和疲劳症状,锻炼前先做曲臂、伸腿、弯腰等准备活动,锻炼后在原地踏步做整理动作。

科学使用药物

按需使用支气管舒张剂,在专科医生指导下规范使用糖皮质激素,合理使用抗生素,个体化调理*疗方案。

动态监测肺功能指标

慢性阻塞性呼吸疾病的临床诊断需要肺功能指标,关注自己健康应该了解自己的肺功能,动态监测肺功能可以判断自己病情的状态,可以为使用支气管舒张剂和调整*疗方案提供*可靠的依据。家庭配置峰流速仪带来的益处无法用经济来衡量,而简易肺功能测定仪的价格远远小于电子血压计,动态监测肺功能须养成习惯。

建立良好的医患伙伴关系

任何疾病的诊*过程都是一种医患平等合作关系的体现,医方应该给患方提供*有益的医疗资讯、*科学的诊断和*疗方案,解决患方心中的疑虑和*疗指导。患方应该给医方*直接真实的感受、用药的方式、心中的疑虑和需要的帮助。保持双方的联络,随时获取对方的信息和医方的帮助。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