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医生告诉你:血糖像一条直线,好不好?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对于已经有觉悟的糖友来说,可能真是废话。对于还没有思考过这个问题的糖友来说,这可能真不是废话。

我们先不管别人,先请糖友看看自己的血糖,看您的血糖在吃饭前和吃饭后1小时、2小时有怎样的曲线变化。

您这样去看过自己的血糖吗?

我们先一起来看一位糖友的血糖:

他诊断1型糖尿病3年,使用预混胰岛素*疗。

看到这个血糖记录,作为一**生,我会有五个问题:

1.血糖为什么这么好?

2.没测的时间点血糖是多少,比如午饭前后。

3.为什么要把饭后血糖压的这么低?

4.真的需要使用胰岛素*疗吗?

5.分型有没有问题?

在我继续往下讲之前,请糖友们一起思考一个问题:

看到自己的饭后2小时血糖与饭前血糖相差无几甚至还要低,您的感觉是:

a. 沾沾自喜

b. 一直为此努力

c. 没有思考过,不知应该如何感觉

d. 感觉不妙

到目前为止,我想让大家思考的问题是:

饭后,血糖怎样变化比较合适?

用研究数据来说话:

**个研究发现:血糖正常的健康人(不包括糖尿病前期哦),正常吃一日三餐(不是喝糖水哦),饭后的血糖高峰跟饭前比,平均升高1.31~2.69mmol/L。

因为这是平均值,所以有人会升的更高些,有人会升的更少些,并且有人的餐后血糖飙到了8.57mmol/L。

这是用动态血糖监测设备(CGMS)做的,要是用血糖仪监测,可能会有些不同。

第二个研究也是用CGMS做的,发现健康人的*高血糖是7.9±1.4mmol/L(*高达到8.8mmol/L)。

第三个研究使用的方法跟做葡萄糖耐量试验差不多,不同的是,观察让血糖正常的健康人(也不包括糖尿病前期)喝50克葡萄糖或者吃米饭和面条之后的血糖变化。

结果发现,喝糖水后半小时,血糖飙升了3.5mmol/L;

吃高升糖指数的米饭时,血糖飙的少点,比空腹时增加了2.74~2.88mmol/L;

吃中升糖指数的米饭时,血糖飙的更少些,只增加了2.47~2.57mmol/L;

吃低升糖指数的米饭时,血糖飙的又更少了,只增加了2.22~2.34mmol/L;

吃低升糖指数的面条时,血糖只增加了1.78~2.04 mmol/L。

如下图所示:

重新回顾和具体化我们的问题:

饭后血糖高峰与饭前相比增加多少合适?

在**与国内的指南中,都明确了血糖控制目标,但对于血糖飙高增加的幅度,并没有单*的明确的数值建议,或许大家可以自己做一下加减运算。

在马学毅教授主编的“现代糖尿病诊断*疗学”中,对于餐后血糖波动的幅度有详细的探讨。并提及影响餐后血糖的众多因素,例如食物成分、是否加餐、胃肠道功能(排空率、吸收率、消化酶活性等)、激素与神经系统的调节等,这些因素对餐后2小时影响比较大,所以餐后2小时血糖可能会有些漂浮变化。

糖友们可以先监测血糖看看,了解一下自己的血糖高峰在饭后几个小时,是1小时还是2小时。

针对1型糖友的“胰岛素泵*疗糖尿病”一书,提出餐后1小时血糖较餐前升高2.2~4.4mmol/L比较合适。

台湾糖尿病卫教学会的培训资料则建议餐后2小时血糖较餐前升高1.7~3.3mmol/L比较合适,下一次餐前较上一次餐前升高不超过1.7mmol/L比较合适。

有一项2013年发表的研究提示:平均血糖波动幅度增加 >3.9mmol/L,心血管事件发生风险显著增加。

看来,血糖波动幅度还是不要超过3.9mmol/L比较好哦。

如何化繁为简,化整为零,方便记忆,糖友或许可以自己设定。比如:

餐后血糖高峰与餐前相比,允许增加 2~3mmol/L左右,

下一餐前血糖与本次餐前血糖相比增加不超过1.5mmol/L

如此,糖友们是否就可更加安心呢?这已经是波动很小、接近直线的**血糖了。

给糖友们分享一个血糖水平与糖化水平的对照表,从表中可以看到,血糖在7~9mmol/L 之间波动,您就可以轻松收获<7%的糖化血红蛋白呢。

再给大家提一个思考题:

您观察过自己运动后的血糖变化吗?

具体来说:

您运动前的血糖是多少?

运动之后马上测的血糖是多少?

运动后休息10分钟再测血糖又是多少?有怎样的变化规律?

如果您有观察过,请您在下面留言,分享您的经验。

我继续给大家分享另外两个糖友的血糖:

一个晚餐后运动了40分钟,运动之后马上测是15mmol/L,休息10分钟测是12mmol/L;一个晚餐后运动了40分钟,运动之后马上测是10.2 mmol/L,休息15分钟之后测是8.8mmol/L.

下面问题来了:您觉得是血糖仪不准确,导致两次测量的数值偏差太大了吗?

a. 是

b. 否

还是要拿研究数据来说事。

国内一个研究,让40名健康男性在早餐后90分钟开始5公里平地越野运动,持续20分钟,运动结束后的即刻血糖,比运动前上升2.3mmol/L左右,运动后30分钟比运动前上升了1.6mmol/L左右。虽然他们运动后的胰岛素水平比运动前增加了一倍,但血糖还是升高的。

为什么呢?

这是因为,运动虽然被认为是消耗能量的有助于降低血糖的,但运动也会促进对抗胰岛素的激素如胰高糖素、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糖皮质激素等的释放,导致血糖升高。

肌肉运动时需要葡萄糖作能量,这个利用葡萄糖的过程需要胰岛素的参与,所以胰岛素水平增加了。

因为运动需要消耗能量,所以身体释放信号动员各处的能量储备被利用起来,这种动员,需要升糖激素的参与。

太低的血糖并不利于肌肉对葡萄糖的利用,如果血中的葡萄糖水平比较低,对升糖激素的动员就会更猛烈些。

运动本身对心血管系统、神经系统的影响,也是一个促进升糖激素分泌的过程。

血糖到底升多少降多少,取决于胰岛素和升糖激素这两大类激素角力的结果。

健康人的大脑不用思考这个复杂的问题,他们的身体会自己“思考”(自动平衡)。

糖友把降糖的武器掌握在自己手中,可以通过增加胰岛素的剂量,人为地让自己的血糖在运动中和运动后都保持直线。

当您的胰岛素用量过大的时候,您就丧失了观察运动后血糖美妙波动的机会了,而且,有发生低血糖的风险。

那么,您还想要血糖直线吗?

或许,糖友们可以尝试对自己宽容一些,允许和接纳运动后血糖的轻微波动。

有个喜欢游泳的1型用泵糖友,如果在游泳前把泵停掉,血糖常常高很多,如果预先追加一点胰岛素,血糖就会平稳一些。

胰岛素,太多太少都不行。

挑战着实不小,但摸索前行就一定会成长。

研究里面说,运动后的血糖通常会在30-60分钟内改善。

如果您运动后10分钟的血糖跟运动后的即刻血糖相比有下降,还请您留心一下血糖下降的趋势,避免发生低血糖哦。

安医生祝糖友们控糖之路平安顺利!

请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糖尿病之敌(tnb112)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