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清肠”要慎重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春节期间,很多人不可避免地摄入过多的能量和油脂;节后,一些人为健康计,借助吃素、洗肠、吃纤维等手段,“清理”体内“垃圾”。表明上看,这似乎顺理成章;但从科学角度看,“清肠”不仅难遂其愿,更潜伏不少危害健康的隐患。我们不妨简单剖析一下。

”吃素“的影响

有些人节后饮食采用**性的素食,谢绝所有动物性食品,这是从一个**滑向另一个**。一方面,造成“新一轮”的营养失衡-即造成动物性食品中所含的诸多维生素、微量元素等大量缺失;另一方面,按照人体正常的消化、吸收、代谢的生理进程,对春节期间产生并早已完成的“前一轮”营养失衡状态(即“大鱼大肉大油”的高能量、高脂肪、高蛋白、高胆固醇饮食)不会产生什么影响。

”洗肠“的危害

节后往往出现“洗肠热”,孰不知,洗肠有诸多潜在风险:*先,人体本身有复杂且较完备的排便和排毒机制,人为洗肠的排毒功能**有限,特别是这种节后“应急式”的洗肠,对清除肠道内毒素没有什么作用;第二,经常洗肠容易导致肠道内原本正常的菌群出现紊乱,损害肠道功能,引起腹胀、腹泻等;第三,反复洗肠可使**括约肌松弛,使便秘患者对便意的敏感性降低,甚至对洗肠产生依赖;第四,有肠道器质性病变,特别是肠粘连、肠扭转、溃疡性结肠炎的患者,切不可轻易洗肠,否则易导致病情加重甚至恶化。此外,洗肠还存在导致感染的风险,如插入**的导管、灌入肠道的液体和外流的**,都可能造成肠道、**、尿道和女性**等部位的感染。

大量补充膳食纤维的影响

有些人节后大量进食富含粗纤维的菜果和粗粮,或饮用含纤维的“清肠液、清肠茶”之类,结果,一方面,延缓胃排空,造成腹胀、早饱、嗳气、消化不良、食欲降低等症状,甚至还可能影响下一餐的进食,使春节以来一直“过度劳累”的肠道雪上加霜;另一方面,大量进食膳食纤维,也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部分常量和微量元素的吸收,特别是钙、铁、锌等元素。

协和**建议

节后“清肠”要慎之再慎。正确的做法是在假期结束后,尽快将饮食**到平时的状态,使春节期间“过剩”的营养软着陆,特别要强调食物的多样化和均衡感,每日**一定量的主食、1袋牛奶、1个鸡蛋、1斤蔬菜、2两瘦肉、1-2两豆腐和3勺油脂的摄入是必需的,同时注意避免刺激性的、油炸、肥腻和难消化食物。如确有洗肠需要者,应到**的医疗机构,在医务人员的操作和监测下进行。

图片来自网络

北京协和医院**医疗部

门诊预约挂号:010-69156699

健康管理中心:010-69155259

科室地址:北京协和医院东院区内科楼

更多医疗服务请关注协和**部公众号,点击菜单查询。

**ID:IMS_PUMCH

长按左侧二维码关注

我们将努力做得更好!

标签: 休闲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