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子可以欣慰了:超重不是你的错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怎么减肥都减不下来,真的是你不够努力吗?

近日,医学界再次确定了一种会造成羧肽酶-E(carboxypeptidase-E,CPE)的生成关闭,并且导致严重肥胖和2型糖尿病的突变单基因,为基因导致肥胖的情况再添一项有力的佐证。

根据发表在PLOS ONE杂志上的一项*新研究结果显示,这种基因突变不但会影响胰岛素的加工和食欲的抑制,还会导致智力残疾和生育问题。

这项研究的*席科学家、英国伦敦帝国学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 United Kingdom)的Alex Blakemore博士说道:“这一发现增加了目前已知的导致病态性肥胖的单基因的种类。和传统观点相比较,遗传学因素可能是导致中重度肥胖的罪魁祸*,它让患者需要**的维持性*疗,并且需要遗传学咨询服务。”

Blakemore博士强调说:“临床医生在*疗严重肥胖的患者时,应该考虑孟德尔疾病(mendelian di***der)的可能性,如果肥胖情况特别严重,那么就该意识到肥胖问题其实只是更为复杂的表型中的一部分。”

这是人类*次发现CPE中的一个纯合子的有害性突变,它导致酶的生成被**关闭。以前的研究已经表明,CPE缺乏会导致肥胖、糖尿病和在小鼠体内的记忆受损,不过之前还从来没有过人类受到CPE缺乏影响的报道。

Blakemore博士指出:“这些都是真正的遗传性疾病,它们通过隐性或显性方式在家族中遗传。这和相对较弱的基于人口的关联性(population-based associations)不同,比如普通的FTO(fat mass and obesity-associated,脂肪量和肥胖相关)的多态性。”

CPE与肥胖的遗传性因素

CPE基因编码CPE,而CPE参与了许多的激素的合成,包括胰岛素和各种神经肽,而后者又包括了那些调节食欲和生殖系统的神经肽。

CPE缺乏症是一种隐性遗传病,所以,病人需要从父母双方同时遗传这种改变了的基因序列才会获得这种遗传病。在这项研究中,Blakemore博士和她的同事们讨论了一名年轻女性的病例。该女性同时携带了突变的两个副本,因此,她体内不能生成CPE。

关于CPE基因缺陷的频率,目前尚不清楚。但是,Blakemore博士目前正在筛选1500名肥胖的成年人,以便发现是否存在同样的病例。

她指出,肥胖的遗传学原因是一个更广泛的命题,而导致肥胖的遗传学形式的数量是未知的。因为,肥胖人群通常不会对自己的肥胖原因进行调查。这些遗传学疾病在一般人群中是罕见的,但在严重肥胖人群中则很常见。

她进一步指出,根据她的研究小组尚未公布的研究数据显示,在BMI大于50公斤/平方米(50 kg/m2 )的人群中,至少有10%的人非常有可能受遗传学因素的影响,然而,该结论只考虑到了已知的和严重肥胖有关的基因,而与之相关的很多其他基因缺陷目前还尚未发现。

她说道:“和成年人相比,针对肥胖儿童的调查研究更加常见。一项研究发现,每20例儿童严重肥胖的病例中,便有一例存在MC4R基因的突变。随着基因测序变得更便宜,并且在临床上更加实用,我们将会发掘出越来越多的像这样和肥胖有关的遗传学原因。”

一个罕见的病例

Blakemore博士研究了一名从英国伦敦帝国学院医疗**NHS信托(Imperial College Healthcare NHS Trust, London)的成年人遗传性肥胖诊所招募的,来自苏丹的年轻女性和她的家人的CPE基因缺陷。该女性有着非常罕见的一系列症状,包括肥胖、糖尿病、生殖系统问题和学习困难障碍。

Blakemore博士在描述病人的情况时说道:“她从小时候就很胖,在20岁的时候,她的体重已经达到2倍于健康体重的重量了。此外,她的父母是表兄妹。起初,我们认为她患有一种被称为Prader-Willi综合征(Prader-Willi syndrome)的遗传性肥胖症。但是,所有针对Prader-Willi综合征的测试结果均为阴性。”

英国伦敦帝国学院医疗**NHS信托的Tony Goldstone医生想知道这个病人肥胖的原因,并且想尽可能地帮助她。所以,Tony医生将她介绍给了Blakemore博士,以便进行潜在的遗传学原因的研究和调查。

该研究的**作者,伦敦帝国学院的Sanne Alsters博士不仅对病人的基因组(外显子)的调控区域进行了测序,还检查了目前已知的肥胖致病基因,但是没有任何发现。

Blakemore博士阐述道:“然后,我们开始研究在动物模型中引起肥胖的基因,而CPE是这些基因中的一个。我们立刻就发现该病人有一个特别有害的遗传学变化。这个变化意味着她的体内无法生成CPE酶。”

这一发现的临床意义

作者写道:“该病人表现出性腺机能减退和智力残疾,这可能是CPE缺乏的诊断学特征。所以,如果以后发现类似的肥胖和其他症状并存的病例,特别是在其他的遗传学原因已被排除的情况下,进行CPE的遗传学调查是非常有必要的。”

Blakemore博士强调说:“对病人来说,发现疾病的遗传学原因,有几个直接的好处。*先,我们不应该低估病人得到确诊后的心理学价值(psychological value ),这能够帮助病人的家人了解并且应对自己的健康问题。其次,对以前没有得到确诊的病人来说,这也提供了一些新的*疗机会。”

此外,诊断可能也会将患者的一些不太明显得病症反映出来,以便让病人得到及时的检查和*疗。遗传学咨询和专门的**医疗支持,会让患者尽可能健康地生活下去。

*后,在他们的结论中,作者提出:“我们正在详细分析患者及其家人的CPE基因缺陷的表型,包括用来调节血糖和食欲的血液中激素水平的评估。这将进一步明确CPE的激素原/肽处理酶(CPE prohormone/peptide-processing enzyme)在人体生理中的作用。

Blakemore博士*后总结道:“从更广泛的意义上来讲,对疾病机制认识的提高,可以帮助我们发现新的*疗靶点,或者为*疗决策提供更为有利的信息。”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