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糖高,不吃甜食就可以了吗?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血糖高,不吃甜食就可以了吗?前言: 在内分泌门诊和病房,经常有患者会问医生:“我已经不吃甜食了,为什么血糖还是那么高?”患者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不吃甜食就安全了吗?

非甜食≠无糖或低糖人体由血糖直接提供能量,没有血糖,人就无法生存。我们吃进去的食物,不管是糖分(主要是米、面、包子等主食),还是蛋白质或脂肪(主要是荤菜),都可以不同程度地转化为葡萄糖。一般来说,吃了糖分后吸收会比较快,其中尤以葡萄糖、蔗糖等升高血糖*快,全麦和粗加工的谷物则相对吸收较慢。

所以,有些人用“不吃米饭”的方法来控制血糖是达不到效果的,有些人觉得“粗粮好”而吃很多,同样也会使血糖波动过大。

有些蔬菜如芋艿、土豆等,进食过多也等于吃了很多的糖分,应该将主食适当减少。所以不能以为只要少吃主食,多吃其他食物就无关紧要,殊不知,很多食物对血糖都有不同程度的升高作用。

含糖食物≠**不能碰从血糖升高的过程可以看出,不吃甜食并不能**血糖安全,那么,患者是不是就更不能吃甜食了呢?

?不同食物的含糖量是不一样的,如冰淇淋、甜品、蛋糕等精细加工食物的含糖量非常高,升高血糖的速度也很快,容易导致餐后高血糖;

?而主食类,如米饭、馒头等,虽然含糖量不低,但升高血糖的速度相对较慢;

?各种水果的含糖量其实并不是很高,大多数绿叶蔬菜的含糖量就更低了,基本可以忽略不计。

所以,简单地说,含糖量低的绿叶蔬菜类,就可以相对多吃一点,每天每次定量的水果也是可以的,主食同样也要定量,但是含糖量高、精细加工的点心零食就要尽量避免。

不同患者群体,“吃法”各异① 年龄较大的老年糖尿病患者年老后身体机能下降,每餐食量不能太多。可以考虑在饮食习惯的基础上,同时在不发生低血糖和过高血糖的前提下,“每样都能吃一点”,做到种类丰富但不过量。

② 中青年及对生活品质要求比较高的患者需要比较严格的饮食控制,主食以粗加工的谷类、全麦为主,控制蛋白质和脂肪的量,**充足的蔬菜,两餐之间还可以吃一份含糖量较低的水果,如柚子、猕猴桃、苹果等。

③ 青少年和孕妇糖尿病患者需要**营养物质特别是蛋白质的量,并适当增加能量的摄入。经常评估,及时调整。

“怎么吃”而非“能否吃”每种饮食方案都不是一成不变的,能吃多少糖分还需要根据每个人的情况而定,*重要的当然还是依据血糖值。对于甜食,更不能简单地分为“能吃”或“不能吃”。

如果血糖控制良好,在两餐之间进食水果或少量甜食后,血糖仍无明显上升,一般在8毫摩尔/升左右时也未尝不可。

不同的职业性质和工作强度,饮食方案也是不同的,如建筑工人、出租车司机、家庭主妇和职场白领均有差异。

所以,糖尿病患者的个体化饮食非常重要,需要患者、家属、医师以及营养师共同制定一个符合患者社会功能、生活习惯和身体状态的方案,并且依据各种血糖监测手段,如指末血糖、糖化血红蛋白来进行调整。另外,还有更加先进的72小时实时动态血糖监测,可以及时了解各种饮食对血糖波动的影响,为个体化、**化的饮食控制提供有力的**。

本文为“家庭用药杂志”*家原创文章。相关文章,可回复下方序号获取。或直接点击下方标题阅读 3204 为何会得糖尿病?管好血糖别触礁

“似是而非”的糖尿病(血糖尿糖升高不一定是糖尿病)

各类口服降糖药,您真的了解吗?

降糖药慎与哪些药合用?【糖友必读】

缓解并发症,教您居家做操控血糖【糖友必读】

标签: 休闲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