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医|健康科普】掀起你的“钙”头来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糖尿病与骨质疏松

新春休假即将结束,不知道糖尿病病友们在走亲访友时关注您的血糖了么?门诊时常遇到患者自诉腰背酸痛,下肢痉挛。那么这是为什么呢?

这里我们就要谈谈糖尿病与骨质疏松。糖尿病性骨质疏松症(DOP)是糖尿病在骨骼系统出现的严重慢性并发症,并成为长期严重疼痛和功能障碍的主要原因,也是致残率*高的疾病。根据调查约50%-70%糖尿病病人伴有骨密度减低在这些患者中又有近30%的患者可诊断为骨质疏松。1型糖尿病相对于无糖尿病者骨折相对危险为6.9--12.5倍;2型糖尿病患者骨折发生为无糖尿病患者的1.7--1.8倍。由此可见糖尿病患者具有相当高的骨折风险。

骨质疏松发病因素与运动减少,日照不足,钙摄入不足,大量吸烟、饮酒,长期服用药物(如糖皮质激素,甲状腺激素等)有关。而糖尿病患者更是因为肾脏病变(1,25-(OH)2-D3合成减少)和血管神经病变(血管病变,血粘度增高造成骨组织供血不足和缺氧,引起骨代谢异常)增加了骨质疏松的患病率。骨质疏松患者临床表现为腰背疼痛、腿抽筋;身长缩短,驼背;骨折,其中以髋部骨折*为严重。

01Diabetes糖尿病性骨质疏松我们怎么预防呢?

*先患者可以进行骨密度检测。骨密度是骨质量的一个重要标志,反映骨质疏松程度,预测骨折危险性的重要依据。通过骨密度仪我们可以的到T值(将测得值与正常年轻人的骨峰值比较得出的值)。正常T值>-1,骨量减少T值在-2.5至-1之间,骨质疏松T值≤-2.5。

其次我们应当将血糖控制在一个合理的区间避免加重骨质疏松。

*后我们需要摄入足量的钙和促进钙的吸收:

1、钙剂:成人**量:800 mg/天,对于绝经后妇女和老年人**量:1000mg/天,同时可以多饮水以预防泌尿道结石。

2、富含钙:奶制品、豆制品、部分海产品、蔬菜、水果。糖尿病肾病患者应避免摄入过多的植物蛋白。

3、维生素C对胶原合成有利,维生素D促进钙的合成、维生素A参与骨有机质胶原和粘多糖的合成。老年人每日摄入的维生素A为800微克,主要来源于蛋黄、肝脏、黄红色的蔬菜、水果。

4、适当的日照,人体皮下储存有从胆固醇生成的7-脱氢胆固醇,受紫外线的照射后,可转变为维生素D3。适当的日光浴足以满足人体对维生素D的需要。但过分的日照要注意皮肤癌的发生。如出现已有骨质疏松症(T≤-2.5)或已发生过脆性骨折;或已有骨量减少(一2.5)

骨质疏松根据其表现出来的症状祖国医学与“肝、肾”二脏密切相关。时下正为新春伊始,《内经》云:“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起,广步于庭,被发缓形,以使志生,生而勿杀,予而勿夺,赏而勿罚,此春气之应,养生之道也。逆之则伤肝”。我们中医认为春季在五行中属木,春气与肝气相同,肝主令当春,少阳生发,犹如风木之性,喜于调达,恶抑郁。而肝主筋脉肾主骨,肝肾为水木相生之脏。冬季又是肾脏当令之季。当患者冬季失于调摄(运动减少,日照不足,饮食不节,劳欲过度),肾水不能涵养肝木,筋脉失于濡养,到了春季肝木太旺则会出现因肝肾亏虚而致“腰背酸痛,腿抽筋”。

所以到了春季我们*先要精神调摄,使肝气得疏,气机调达,避免强烈精神刺激。其次我们要起居有度,“夜卧早起,广步于庭”,应多站立,多散步,少坐少躺,保证适当的日照。*后还可以适当的选择些可以调补肝肾的的食物,初春可以吃羊肉,益气补阳助阳气升发;胡萝卜,有“小人参”的别称,《医林纂要》称其可以“润肾命,壮元阳”;牛奶,具有补虚损的作用。在进行食补时我们应当注意不可引起血糖波动。同时春季阳气上升容易上火,饮食宜清淡。

随着社会的老龄化和糖尿病的发病率日益增高,骨质疏松可能是每一个家庭都要面对的一个问题。

糖尿病科 张毅

标签: 休闲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