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听医生的,这老炮儿还是不够响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冯小刚饰演的六哥,是横行胡同的「老炮儿」之一,悠闲自得的日子里,却因为自己的儿子晓波,被卷入了与一群富二代官二代的的纠纷中。

在摆平这起纠纷的过程中,六哥两次犯了心脏病,*后也是因为心脏病发,死了。

六哥*终倒在冰面上的场面,拍得壮烈!

值吗?各人有各人的看法。

能有更好的结果吗?我觉得有。

这篇文字,先且不说江湖,暂时放下道义,咱就单说说六哥这心脏。

六哥因为心脏病进了两回医院。

什么是介入、放支架?

**次。

六哥突犯心脏病,直接就倒在了大街上。接诊的年轻大夫说:

两根血管儿都堵了,科室主任说了,这种情况得住院,做个介入、放支架。

主任说的对啊!

给心脏供血的冠状动脉,统共三根,堵了俩,还有一根不知道什么情况,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冠心病(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通常医生会建议介入放支架。

怎么个意思?

医生把一根金属导丝和导管从病人的桡动脉(手腕儿)或股动脉(大腿根儿)的血管探入,沿着血管一路上行,进入心脏的冠状动脉,在 X 线的协助下,找到被堵住的部位。这导管上有一个可充气的气囊,能把一个特殊的金属管状支架撑开,顶住扩大冠脉狭窄的部位,让这部分的血流重新通畅起来。

这种疗法对多数冠心病患者****,且创伤小,技术也愈发成熟。

六哥要是这时候把这介入手术做了,就这湖面溜冰、跟鸵鸟飙速度的身板儿,怎么也能在江湖上再撑上十来年吧。

心脏搭桥是怎么一回事?

第二次。

和儿子喝交心酒。情到深处,多喝了两口,又被送进医院。

这回一查,得——「三条分支均严重堵塞,其中一支甚至堵了 90% 以上」——这是心脏搭桥手术的*典型适应症。

人北医三院的医生说的没错。

什么是搭桥?不像六哥说的,「在肚子里捅咕」。

这是一在胸腔里进行的手术。术中,用一根通畅的血管(常取自患者自身胸腔的乳内动脉或小腿上的大隐静脉,或干脆还有人工血管可以选用),连接被堵血管的上下游,让血液绕开狭窄或堵死的那一段动脉,使原本已经缺血的心肌获得充足的血液供应。就像给拥堵的路段,搭了座桥,让车流重新畅通起来。

搭桥手术,术前术后示意图

药物*疗怎么样?

为了救儿子什么都能豁得出去的六哥,轮到自己,怵了一回。六哥觉得:

保守,药疗,这事儿,它靠谱!

是吗?

冠心病,简单说,就是心脏给自身供血的血管被脂质粥样斑块给堵住了,这斑块一旦**堵死血管,或者斑块破裂之后溢出来的内容物堵住了血管,就会发生心肌梗死。

阿司匹林、他汀类药物等的作用,就是降低血脂、预防血栓形成,还有一定的稳定斑块、防止它破裂的功能。

但之前大多认为,这些药物只能延缓而非逆转这冠状动脉血管的拥堵。近些年的研究表明,降血脂的他汀类药物能够少量减少被堵血管中的粥样斑块。

像六哥这种严重的情况,只靠吃药来控制,终究不是**之计。需要手术加药物,两手都要抓,两手还都不能软咯。

心血管病的危险因素们

六哥性子沉稳,拿得住事儿,不容易跟人起急。这点挺好,否则血压因此忽升忽降的,再强大的心脏,也有受不了的那天儿。平时六哥还爱串个胡同遛遛鸟,野湖上面溜溜冰。看着冰面上潇洒的动作,对一个年过半百的「老人」来说,这身子骨绝不能说是不好。

不易激动,适度锻炼,这对保养心脏来说,是好事儿。

但六哥的心脏也是不易。

*先,六哥男性,年过半百,还烟不离手,酒也没见少喝,这都是心血管病的高危因素。

点*喷烟这画面,看着挺飒挺爷们儿,但心脏疼起来,脸上肌肉抽抽着倒地的样子,也不好看不是?

涮肉、爆肚儿、京酱肉丝,不是不能吃,但总这么高盐高脂的,又增加了些发病的危险因素。

再加上家中出了事端,陡增压力,这对心脏也是不小的负荷。

冬天,本就是心血管病高发的时节。寒冷的气温会使血管剧烈收缩以防止热量散发,这会导致血压上升,心脏每跳动一次得使更大的劲儿。再加上冰面上一跑,热血的冲劲儿把血压往上这么一顶……

这老炮儿,倒在了冰面上,震了众人,但在医生看来,怎么琢磨怎么觉得这*后一响不够脆生(北京话:响亮)。

老哥们儿们从看守所集体释放的场面,旁人看来,哟呵,这叫一局器(北京话:讲义气),拔谱儿(北京话:挺胸抬头,扬眉吐气的样子)!

依然是这帮人,二十年后,还能健健康康聚一块儿堆儿,喝酒吹牛回忆峥嵘青春,想想也是种牛 X,不是吗?

六哥那句话,说得爷们儿——「有些事儿,咱还得办!」

要是能再来一次,这搭桥手术,咱也先把它办了吧。

如果你也到了张学军的年龄(年过半百),咱得重视自己的心脏。毕竟它健康地跳着,才是好好活的前提。

如果你正处在晓波的年岁(二十多岁),记得时常提醒咱爸妈,甭轴脾气,有不舒服,抓紧看,别耽误。等到「常回家看看」「啥时结婚抱孙子」的话,都没人跟你唠叨了,真就追悔莫及了。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