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咯噔跳是什么病?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经常有人到心内科门诊咨询—— “心脏经常咯噔咯噔的跳,能感觉出来,很不舒服”,做个心电图一般还发现不了什么问题。医生通常会如此答复:这样的感觉可能是“早搏”,大部分属正常现象,多会在劳累和休息不好时出现,注意休息可减少这种情况发生。可是,简单的几句话难以解除老百姓对“早搏”的神秘感乃至恐惧感——它是不是病?需不需要*疗?笔者在此揭开一下“早搏”的神秘面纱!

一、基本概念

过早搏动(premature beat)亦称期前收缩,期外收缩,简称早搏。是一种提早的异位心搏,按起源部位可分为窦性、房性、房室交接处性和室性四种,其中以室性*多见,其次为房性,窦性过早搏动罕见,过早搏动是常见的异位心律。可发生在窦性或异位性(如心房颤动)心律的基础上。可偶发或频发,可以不规则或规则地在每一个或每数个正常搏动后发生,形成二联律或联律性过早搏动。

二、病理病因

过早搏动可发生于正常人。但心脏神经官能症与器质性心脏病患者更易发生。情绪激动,神经紧张,疲劳,消化不良,过度吸烟、饮酒或喝浓茶等均可引起发作,亦可无明显诱因,洋地黄、钡剂、奎尼丁、拟交感神经类药物、氯仿、环丙烷***等毒性作用,缺钾以及心脏手术或心导管检查都可引起。冠心病、晚期二尖瓣病变、心脏病、心肌炎、甲状腺功能亢进性心脏病、二尖瓣脱垂等常易发生过早搏动。

可能通过多种方式产生:(1)异常自律性所致冲动形成异常。在某些条件下,如窦性冲动到达异位起搏点处时由于魏登斯基现象,使该处阈电位降低及舒张期除极坡度改变而引起过早搏动。病变心房,心室或浦顷野纤维细胞膜对不同离子通透性改变,使快反应纤维转变为慢反应纤维,舒张期自动除极因而加速,自律性增强,而产生过早搏动。(2)折返现象。环行折返或局灶性微折返如折返途径相同则过早搏动形态一致;如折返中传导速度一致,则过早搏动与前一搏动的配对时间固定。(3)平行收缩。(4)触发激动。

三、临床表现

过早搏动可无症状,亦可有心悸或心跳暂停感。频发的过早搏动可致(因心排血量减少引起)乏力、头晕等症状,原有心脏病者可因此而诱发或加重心绞痛或心力衰竭。听诊可发现心律不规则,早搏后有较长的代偿间歇。早搏的**心音多增强,第二心音多减弱或消失。早搏呈二或三联律时,可听到每两或三次心搏后有长间歇。早搏插入两次**心搏间,可表现为三次心搏连续。脉搏触诊可发现间歇脉搏缺如。

四、检查方法

过早搏动的共同心电图特征,为较基本心律提早的一次或多次P-QRS波群。

1、房性过早搏动:P波提早出现,其形态与基本心律的P波不同,P-R间期>0.12s。QRS波大多与窦性心律的相同,有时稍增宽或畸形,伴ST及T波相应改变的称为心室内差异性传导,需与室性过早搏动鉴别。房性过早搏动伴心室内差异传导时畸形QRS波群前可见提早畸形的P波。提早畸P波之后也可无相应的QRS波,称为阻滞性房性早搏。需与窦性心律不齐或窦性静止鉴别。在前一次心搏ST段或T波上找到畸形提早P波的,可确诊为阻滞性房性早搏。房性早搏冲动常侵入窦房结,使后者提前除极,窦房结自发除极再按原周期重新开始,形成不**性代偿间歇,偶见房性早搏后有**性代偿间歇。

2、房室交接处性过早搏动:除提早出现外,其心电图特征与房室交接处性逸搏相似。早搏冲动侵入窦房结的形成不**性代偿间歇,不干扰窦房结自发除极的则形成**性代偿间歇。

3、室性过早搏动:QRS波群提早出现,其形态异常,时限大多>0.12s,T波与QRS波主波方向相反,ST随T波移位,其前无P波。发生束支近端处的室性早搏,其QRS波群可不增宽。室性早搏后大多有**代偿间歇。基本心律较慢时,室性早搏可插入于两次窦性心搏之间,形成插入型室性早搏。偶见室性早搏逆传至心房的逆行P波,常出现于室性早搏的ST段上。

房性或室性早搏有时由两个以上异位起搏点产生,心电图表现为二种或二种不同形态、配对间期不等的早搏,称为多源性早搏。连续二次或三次和以上的早搏分别称为连发和短阵心动过速。

五、疾病诊断

心脏的正常搏动起源于窦房结,如果由心脏其它部位发出,医学上则称之为早搏,早搏可分为窦性,房性,结性和室性四种,以室性*多见,其次为房性,窦性极少见,在临床所见的异位心律中,以早搏*为常见,分为功能性和病理性两类,功能性早搏一般不需要特殊*疗,病理性早搏则需要及时进行处理,否则可能引起严重后果,甚至危及生命,因此,不仅是医生,一般人都应当了解和掌握功能性和病理性早搏的鉴别知识,及时进行判断,这对于疾病的预防和*疗具有重要意义。

1、功能性早搏:在中青年人中并不少见,大多数查不出病理性诱因,往往是在精神紧张,过度劳累,吸烟,酗酒,喝浓茶,饮咖啡后引起的,一般出现在安静或临睡前,运动后早搏消失,功能性早搏一般不影响身体健康,经过一段时间,这种早搏大多会不*而愈,故无须*疗,但平时应注意劳逸结合,避免过度紧张和疲劳,思想乐观,生活有规律,不暴食,过量饮酒,每天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

2、病理性早搏:患心肌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甲亢性心脏病,二尖瓣脱垂及洋地黄中毒时,也常出现早搏,这属于病理性早搏,常见于下列情况:发生于老年人或儿童;运动后早搏次数增加;原来已确诊为心脏病者;心电图检查除发现早搏外,往往还有其它异常心电图改变,对于病理性早搏,应高度重视,及早上医院作心电图检查,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疗,如果出现严重的和频繁发作的早搏,*好住院进行观察*疗。

六、并发症

本病会诱发室性心动过速,心室颤动,在严重的情况下还会导致心性猝死。

1、室性心动过速:室性心动过速是指起源于希氏束分叉处以下的3~5个以上宽大畸形QRS波组成的心动过速,与阵发性室上形式上心动过速相似,但症状比较严重,小儿烦躁不安,苍白,呼吸急促,年长儿可诉心悸,心前区疼痛,严重病例可有昏厥,休克,充血性心力衰竭者等,发作短暂者血液动力学的改变较轻,发作持续24小时以上者则可发生显著的血液动力学改变,体检发现心率增快,常在150次/min以上,节律整齐,心音可有强弱不等现象。

2、心室颤动(VF):是由于许多相互交叉的折返电活动波引起,其心电图表现为混乱的记录曲线,VF常可以致死,除非用直流电去颤(用胸部重击或抗心律失常药物去颤难以奏效)。

3、心性猝死:猝死系一临床综合征,指平素看来健康或病情已基本恢复或稳定者,突然发生意想不到的非人为死亡,大多数发生在急性发病后即刻至一小时内,*长不超过6小时者,主要由于原发性心室颤动,心室停搏或电机械分离,导致心脏突然停止有效收缩功能者。

七、*疗方法

应参考有无器质性心脏病,是否影响心排血量以及发展成为严重心律失常的可能性而决定*疗原则。

1、无器质性心脏病基础的过早搏动,大多不需特殊*疗。有症状者宜解除顾虑,由紧张过度情绪激动或运动诱发的过早搏动可试用镇静剂和β-受体阻滞剂。频繁发作,症状明显或伴有器质性心脏病者,宜尽快找出早搏发作的病因和诱因,给予相应的病因和诱因*疗,同时正确识别其潜在致命可能,积极*疗病因和对症*疗。

2、除病因*疗外,可选用抗心律失常药物*疗,房性和房室交接处早搏大多选作用于心房和房室交接处的Ⅰa、Ⅰc、Ⅱ、Ⅳ类药,而室性早搏则多选用作用于心室的Ⅰ类和Ⅲ类药。有潜在致命危险的室性早搏常需紧急静脉给药。以Ⅰb类为首选。急性心肌梗塞初期仍常首选静脉内利多卡因。心肌梗塞后若无禁忌,则常用β-阻滞剂*疗。原发或继发性QT间期延长综合征患者,禁用Ⅰ类药,原发性者可选用β-阻滞剂、苯妥英或卡马西平。继发性者去除病因,宜用异丙肾上腺素或心房或心室起搏*疗。

标签: 休闲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