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人吃蜂胶真的能降血糖吗?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蜜蜂真的是勤劳的小精灵,馈赠给我们非常多的蜂产品,比如蜂蜜、蜂王浆、蜂蜡、蜂胶和蜂王粉等等,林林总总,琳琅满目,给人一种蜜蜂全身是宝的感觉。

我们在上一篇关于糖尿病和蜂蜜的文章中,从蜂蜜的营养成分、酿造过程和功效等几个方面详细描述了蜂蜜对糖尿病的影响。

简单来说,蜂蜜是一种升糖指数GI很高(为75±15)、营养成分单一(主要包含葡萄糖和果糖)的食物,所以这东西糖尿病人*好少吃。

蜂产品这么多,除了蜂蜜之外呢?比如传言能降血糖的蜂胶呢?

先上结论:蜂胶真的能降血糖。

很多人一看到这里,肯定立马想到,“你不会是卖**品来骗我*的吧?”

这就是中国目前的现状,一方面各种**品大行其道,肆无忌惮疯狂敛财,比如前些年的脑白金;另一方面,上够了当的国人再遇到**品,统统斥之为骗*的。

其实,我们对待**不明确的东西时,*好从它本身的主要成分说起:

你说它营养价值高,那你就从糖、脂、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学指标来论证它;

你说它药用价值高,那你就从它含有的医学有效成分来论证它。

这样,它的作用既不会夸大,也不会被埋没。

再说回蜂胶

蜂胶到底从哪儿来的?

其实蜂胶仅仅是蜜蜂的土制浆糊,用来糊墙的。

我们知道蜂群中主要是工蜂负责修建蜂巢,工蜂的腹部有4对蜡腺,专门分泌蜂蜡,分泌的液状蜡质与空气接触后便凝结成蜡鳞,用以筑造巢房。

这些蜂蜡相当于人类修房子所用的砖块,砖块有了,可砖块之间总得有水泥作为粘合剂吧,不然房子不仅四面漏风,而且墙一推就倒了,**没有安全感啊。

所以蜂胶是蜜蜂进化过程中产生的一项新技能,它们能利用植物产生的粘性树胶(树脂),通常就是就近采集有啥拿啥,比如松树的松脂什么的,再添加自己的唾液、蜂蜡,形成一种塑形能力很强的粘性物质,高温时变软,低温时变硬变脆,是蜜蜂用来修补蜂巢中空隙用的。

没错,蜂胶就是蜜蜂的水泥。

而且放蜂人为了收集更多的蜂胶,往往在蜂巢中插入带4-6mm以下的多缝板让它们努力修补,然后取出冷冻后就可以收集到蜂胶。

当然,除了水泥的作用以外,科学家还发现蜂胶是一种有效的抗真菌剂。

野生蜜蜂通常会在蜂巢中铺上一层蜂胶,这是一种有抗真菌和抗细菌作用的植物树脂和蜡的混合物。家养蜜蜂也会使用蜂胶来填补蜂巢中的缝隙。研究人员发现,当面对真菌威胁时,蜜蜂采集的蜂胶数量平均会急剧增长45%以上。

研究人员知道蜂胶是一种有效的抗真菌剂,因为他们把一些蜂胶提取物抹在蜂巢后发现,蜂胶提取物能够显著降低真菌感染率。

这就是蜂胶的来历

既是修房子用的“水泥”,又是蜜蜂用来抗菌的药物。

那蜂胶的主要成份是啥?

这些主要成分都有啥用?

测定蜂胶的主要成分可是一道世界难题,从1911年科学家从蜂胶中测出肉桂酸和肉桂醇以来,直到今天为止仍然有新的成分被检出。

因为这样一坨黏糊糊的、蜜蜂随手采集东西,它的构成实在太不稳定,每个蜂群生活的环境都不一样,所以采集到的东西也不一样,当然药理效果也就差别很大。

从目前的研究结果来看,蜂胶的主要成分包括类黄酮化合物、酚酸类、萜类、脂肪酸、氨基酸和维生素等等,我们分别来看:

类黄酮:在蜂胶复杂的化学组成中,类黄酮可是主要的有效成分,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蜂胶的特殊药理活性,类黄酮化合物的含量也是作为评价蜂胶质量的指标之一。

这些各种各样的黄酮,比如槲皮素、杨梅黄素等等表现出较强的抗氧化和抗菌活性。当然有科学研究表明,蜂胶的醇粗提物具有较好的降血糖活性,随后确定了黄酮类化合物是蜂胶降血糖有效部位的主要成分。

有临床实验吗?

当然有。

高海琳为糖尿病患者进行了试服蜂胶实验,进行了为期2年的临床**观察后发现,患者服用蜂胶后,其空腹及餐后2h血糖会明显下降。此后,周萍又对蜂胶软胶囊进行了人体试食试验,将符合标准的糖尿病患者随机分为试食组和对照组,其中试食组51例,对照组51例。连续观察30天,发现该产品有显著降低餐后2h血糖的作用。同时,国外也不乏这方面的报道,小野寺敏就对桑蜂胶的临床效果进行了观察,8例I型糖尿病患者除1例因皮疹停药外,其余7例均有降糖效果。

萜类:萜类其实属于脂肪家族的,它们是蜂胶中挥发油的主要活性成分,你闻到的各种气味就是由它们产生的,这些挥发成分凝结而成的蜂胶精油有很多功能,比如抗炎症、抗菌和镇痛等等。

酚类和酚酸类:目前从蜂胶中鉴定出一百多种酚酸类化合物,这些化合物在抗氧化、抑菌和抗肿瘤等生物学活性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蜂胶的化学组成受到蜜蜂种类、采集时间、植物来源和气候条件等多种因素的影响,而且不同地方的蜂胶中化合物的种类和含量明显不同。

综上来看,蜂胶是一种确实能够降血糖的食物。

而且科学研究表明,蜂胶从抗氧化、补充微量元素、促进胰岛素分泌和抑制α-葡萄糖苷酶活性等方面改善糖尿病患者胰岛功能和降低餐后血糖。

不过天然的蜂胶蜂蜡杂质甚多,包括木屑、蜂蜡、粉尘、及花粉等,还可能含有细菌,所以很容易导致过敏,需要过滤处理后才能使用。

蜂胶除了吃以外

还有啥作用?

蜂胶有很长的医药历史。

蜂胶是古埃及人做木乃依的原料之一,古人用蜂胶*疗皮肤病与创伤,希波克拉底就盛赞蜂胶的*疗作用。

不过,中国人这次运气不佳,咱们祖先饲养的东方蜂还没学会使用蜂胶!它居然不会采集。

而我们目前所吃的蜂胶都是从外国引进的蜜蜂生产的,比如意大利蜜蜂,所以中国的传统医学对蜂胶是一片空白,蜂胶的所有药物特性是引进西方蜂种后再依据西方人对蜂胶描述附会编撰的,在2005年才加入药典。

蜂胶中的蜂蜡成分是由专门的蜡腺分泌的,在工业上具有重大的价值,蜂蜡燃烧不产烟、不流泪,是制造上等蜡烛的材料,是美容产品、药品、食品中的重要原料。蜂蜡可以用来塑形、润滑、照明、还可以食用,野外生存时倒不失为上等佳品。

同时,蜂胶是潜在的药物库

蜂胶含有大量的生物活性物质,多达几百种,是潜在的药物库,可以从中筛选出很多对人类有用的药物分子。

但是蜂胶中的活性成分浓度对普通消费者而言,没有太大的意义。毕竟含量很少,所以效果往往也不明显。

的确,蜂胶被发现有抗细菌、抗真菌、抗病毒、抗炎、抗肿瘤、促进伤口愈合等作用,且国内资料还发现有降血糖与降血脂等作用。

但是这里面大部分的结论是基于细胞或者动物实验来的,是否在人体产生同样效果是可疑的,而且缺乏**的循证医学证据。现代医学针对蜂胶用于人体的作用尚处于探索与证实阶段,普通消费者需要有耐心,待作用确立以后再根据成本效益进行适当的购买决策。

以上

---参考资料---

Michael D. Simone-Finstrom, Marla Spivak. Increased Resin Collection after Parasite Challenge: A Case of Self-Medication in Honey Bees? PLoS ONE, 2012; 7 (3): e34601

王爱霞,缪晓青. 蜂胶的降血糖作用研究现状[J]. 中国蜂业,2010,05:31-33.

张跃. 蜂胶降血糖有效部位化学成分研究[D].吉林农业大学,2012.

黄帅,张翠平,胡福良. 蜂胶化学成分研究进展[A]. 中国蜂产品协会、中国养蜂学会.2013年全国蜂产品市场信息交流会暨中国(浦东)蜂业博览会论文集[C].中国蜂产品协会、中国养蜂学会:,2013:14.

张奇峰,周威,尹美珍,程清洲. 蜂胶可吸收成分对胰岛细胞的作用[J]. 中国医院药学杂志,2013,17:1390-1392.

高海琳,孟培德,马益娇,等.蜂胶在糖尿病综合*疗中的作用.北京医学,2000,22(2):115~116[10]周萍,*志明,章征天,胡福良.蜂胶软胶囊辅助降血糖人体试食试验研究.养蜂科技,2006,1:3~5[11]小野寺敏.桑蜂胶的降血糖及改善肝功能作用.国外医学中医**分册,2003,25(2):108

高海琳,孟培德,马益娇,等.蜂胶在糖尿病综合*疗中的作用.北京医学,2000,22(2):115~116

周萍,*志明,章征天,胡福良.蜂胶软胶囊辅助降血糖人体试食试验研究.养蜂科技, 2006,1:3~5

小野寺敏.桑蜂胶的降血糖及改善肝功能作用.国外医学中医**分册,2003,25(2):108

标签: 休闲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