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意兴浓,有“痔”之士要警惕!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逢年过节免不了开怀畅饮,但是对于有“痔”之士而言却没有那么轻松了。冬季本就是痔疮的高发季节,过年期间又多暴饮暴食,很容易引起痔疮发作。使得原本该开心的日子,却为此心有顾虑。

十人九痔?

民间有俗语说“十人九痔”,由于痔疮的分类标准不够明确,很多人把**局部的一些小隆起或者肛裂引起的**带血、疼痛,甚至正常的生理组织也当做痔,无形中扩大了痔疮的判定范围。不过这个说法虽有夸张,却也反映了痔疮的发病率很高,给患者带来的痛苦是不言而喻的。

痔疮一般包括内痔、外痔、混合痔,得痔疮后*常见的表现是**时**内带出或喷出鲜血,病情继续发展则有柔软的肿物脱出,伴有**潮湿或瘙痒,或**外有肿物疼痛。

早期内痔的主要表现是**时**出血,血量较多,血色鲜红,有时点滴而下,有时如箭喷射,无疼痛和其他不适,有一定周期性。若长期反复出血,可导致贫血,使患者感到头晕、气短、疲乏无力、精神差。

内痔发展到中期,除出血外,**时会有痔核脱出**外,便后痔核可自行**原位。病情继续发展,**后痔核脱出**外不能自行回到原位,需用手推回。严重时咳嗽、行走等腹压增大时也会导致痔核脱出**外。经常因分泌物增加刺激**而感到**潮湿、瘙痒。如果痔核脱出后没有及时送回,出现水肿、感染、坏死时,则有不同程度的疼痛。外痔在发炎或形成血栓时会感到剧烈疼痛。

春节期间易高发

痔疮形成的原因有很多,《黄帝内经》中讲到:“因而饱食,筋脉横解,肠澼为痔。”指出了痔疮的形成与饮食不节、起居不时、感受湿热等有关。后世医家根据自己的临床体会及前人的经验,又进一步指出,病因与久忍**、久痢久泻、酗酒、嗜食辛辣、年老体衰、妇人妊娠、久坐久行等都有极大关系。

春节期间,不少人饮食不规律,水果蔬菜摄入较少,过食肥甘厚腻之物,胃肠消化动力不足。情绪易激动,加之喝水较少,导致便秘。排便时下蹲过久,排便用力,可使直肠**部充血、受压,甚至导致直肠粘膜与肌层松弛、分离,脱出**外,形成痔疮。

久坐、久站使人体长时间处于一种固定体位,由于直肠上静脉以及它的分支无静脉瓣,静脉血液从下向上穿过直肠肌层向心脏回流时, 地球吸引力对回流的血液形成向下的力,极容易在人体下部的**直肠部位发生血液淤积,使盆腔内血流缓慢和腹内脏器充血,引起**直肠部静脉曲张、增生,形成痔疮。

辣椒和酒精容易加重痔疮。逢年过节,酒是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一员,亲朋好友聚在一起,来顿火锅,几盏小酒下肚,岂不快哉!殊不知,辛辣刺激的食物会刺激直肠部位的血管,使血管充血扩张,造成排便时的刺痛和坠胀感,从而诱发痔疮等肛肠疾病。喝酒也是痔疮的诱因之一,从中医的角度来讲,过量饮酒容易生湿积热,湿热下注**,使**充血灼痛,亦可引发痔疮。

另外,妊娠、肛周感染等因素也可导致或者加重痔疮的发作。

一旦痔疮发作,患者苦不堪言,下面几招助你对付这磨人的小妖精

1.酸钾坐浴。将高锰酸钾配置成1:5000的浓度,用1克高锰酸钾配5000毫升水,同时要搅拌均匀,切不可浓度过高,肉眼观察为粉红色即可使用。每日坐浴5-10分钟,一般需要坐浴10天,可起到缓解疼痛的效果。需要注意的是,配制好的高锰酸钾水溶液坐浴通常只能保存2小时左右,当溶液变成褐紫色时,就失去了消毒作用,故应现配现用。

2. 保持良好的饮食及作息习惯,多吃蔬菜、瓜果、豆类等富含纤维的食物,多饮水,减少肉类的摄入,避免食用辛辣刺激的食物。每天保持适当的运动,加快血液循环,改善肠道供血,促进胃肠蠕动,防止便秘;切勿熬夜。对于有“痔”之士,“砌长城”等活动还是少参加为好。

3.养成良好排便习惯。有了便意千万不可忍,否则可能导致习惯性便秘;排便时,蹲厕时间过长、用力过猛,或者看书、看报纸等,都是不良的排便习惯,应及时避免。

4.练习提肛运动。吸气时,**用力内吸上提,紧缩**,呼气时放松。早晚各一组。每组**放松、紧缩交替进行30次,每次提肛保持3秒钟,坐、卧、站时均可做。提肛运动可改善盆腔的血液循环,锻炼**括约肌,增强其收缩能力,对痔疮的**起到一定作用。

5.保持肛周清洁。**周围容易滋生细菌,生活中应勤换内裤,注意保持肛周卫生,坐便器也应及时清洁消毒,防止细菌感染。

值得注意的是,临床上很多患者将便血、疼痛、**潮湿、瘙痒等判断为痔疮发作,误行治疗。实际上肛肠疾病有很多种,如痔疮、肛裂、直肠息肉甚至直肠癌。这些疾病的临床表现有相似之处,但其诊断和治疗是完全不同的,所以,一旦出现不适症状还是应到医院由专业医师确诊,进而指导治疗。

欢迎投稿到小编邮箱:liushiyi@yxj.org.cn 来稿邮件主题为:【投稿】医院+科室+姓名

小编微信:choudan110

标签: 休闲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