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调理“节后综合症”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有人在家补觉,一不小心睡多了;有人旅游、逛街,不知不觉动多了;有人朋友聚餐胡吃海塞,又吃多了,个个都抱怨“放假比上班还累”。假期结束后,我们该如何调理 “节后综合症”呢?

疲倦乏力

由于春节期间走亲访友、聚会、路途劳顿等因素较多,极易造成疲倦乏力。此时除适当休息外,还可采用下面的方法,迅速消除疲倦乏力的症状。

防*妙招艾条温和灸关元穴和足三里穴各15分钟,然后拇指按揉合谷穴和太冲穴各5分钟。关元穴和足三里穴为人体**强壮要穴,具有固护元气、补肾壮阳、健脾益气的作用,气足则疲倦乏力感可迅速消除。具体方法为将艾条点燃后,对准穴位,在距离皮肤3厘米左右的高度施灸,以感觉局部温热但不烫伤皮肤为度。合谷穴和太冲穴中医又合称为四关穴,按揉这两个穴位可起到开关利节、通行经络气血的作用,使人四肢矫健,可消除四肢的酸痛乏力症状。

胃脘不适

春节期间,各种美味佳肴让人大快朵颐,肥甘油腻之品大量增加,胃肠负担激增,极易造成诸如胃胀、胃痛、胃酸等胃脘不适。

防*妙招摩腹5分钟,拇指按揉中脘穴、梁门穴和足三里穴各3分钟。摩腹时取仰卧位,双膝屈曲,将手掌叠放于上腹部并施加一定压力,以肚脐为中心做环形揉动,动作要缓慢、均匀,以腹内有热感、舒适为宜。摩腹可起到健运脾胃、理气止痛的作用,按揉中脘穴、梁门穴和足三里穴可起到健胃消食、理气除胀、和胃止痛的作用。摩腹与按揉穴位合用有助于快速消除胃部症状,缓解胃脘不适。

颈肩腰痛

春节假期较长,上网、看电视、打麻将等娱乐活动增加,一坐下来少则几个小时,多则通宵达旦,颈、腰椎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容易造成肌肉痉挛、僵硬,产生颈肩痛、腰痛等问题。

防*妙招颈肩痛:提拿颈项部、肩部10~15次,按揉风池穴、肩井穴、合谷穴和后溪穴各3分钟。提拿颈项部、肩部时,用拇指和其余四指相对用力捏住颈项部或肩部肌肉,先将其捏住并提起,然后松开,反复进行,以局部酸痛但能耐受为度。此法有解痉止痛的作用,可使局部肌肉放松,缓解疼痛。按揉风池穴、肩井穴、合谷穴和后溪穴四个穴位,是通过远近配穴法,可起到疏通经络气血,通经止痛的效果。

腰痛:搓腰骶3~5分钟,按揉委中穴、人中穴各3分钟。搓腰骶时采用坐位,以手掌掌根或小鱼际着力于腰骶两侧皮肤,自上而下进行快速往返搓动,以局部发红发热为度。此法可刺激腰部膀胱经的诸多穴位,如肾俞、大肠俞、膀胱俞、八髎穴等,起到疏通经络,缓急止痛的作用。委中穴、人中穴配合应用又称为二中腰痛方,是*疗腰痛的经验效方,二穴均属循经远端取穴,具有很好的通经止痛作用,在临床上*疗腰痛可起到****的效果。

眼睛干涩

长时间注视电脑、电视或手机屏幕,以及熬夜等不良习惯,可导致眼睛干涩。

防*妙招摩掌熨目5~10遍,点揉印堂穴、睛明穴、四白穴和太阳穴各3分钟。摩掌熨目是防止眼睛干涩的*有效方法之一。方法是先将两掌相互摩擦,使手掌发热,然后将两手掌心放置在双眼之上,使眼部有温热舒适之感。此法有安神定志、养睛明目的作用。印堂穴、睛明穴、四白穴和太阳穴均位于眼睛周围,点揉这些穴位可以疏通眼部气血,使眼睛得到充分的滋养,进而消除眼睛干涩。

痔疮发作

每年春节期间,痔疮的发病都会呈现井喷的状态,这是因为在此期间饮食多肥甘厚腻及辛辣之品,加之过量饮酒、久坐等因素,极易造成痔疮发作或加重。

防*妙招搓八髎穴3~5分钟,点揉承山穴、二白穴各3分钟。搓八髎时采用坐位,以手掌掌根或小鱼际着力于八髎穴处皮肤,自上而下进行快速往返搓动,以局部发红发热为度。此法可起到疏通经络,通利二便、调肛止痔的作用。承山穴和二白穴是*疗痔疮的经验效穴,临床效果显著,点揉这两个穴位可起到消痔止痛的作用。

常用穴位定位

关元穴:前正中线上,肚脐下3寸。

足三里穴:小腿前外侧,外膝眼下3寸,胫骨前缘1横指。

合谷穴:手背,当拇、食指合拢时,隆起的肌肉*高处即是本穴。

太冲穴:足背第1、2跖骨间,跖骨底结合部前方凹陷中,或触及动脉搏动处。中脘穴:上腹部,前正中线上,肚脐上4寸。梁门穴:上腹部,中脘穴旁开两寸。

风池穴:后颈部,枕骨下两大筋即斜方肌和胸锁乳突肌之间的凹陷处,约与耳垂相平。

肩井穴:肩部,从乳头直上肩部的*高点即是。后溪穴:手掌尺侧,微握拳,第5掌指关节后的远侧掌横纹头赤白肉际处。

委中穴:腘窝横纹的中央。

人中穴:面部,人中沟的上1/3与中1/3交点处。

印堂穴:前额两眉内侧端两线的中点处。

睛明穴:眼部,目内眦内上方眶内侧壁凹陷中。

四白穴:眼部,目视正前方,在瞳孔正下,眼眶下缘可触及一个骨性凹陷即眶下孔,即是本穴。

太阳穴:颞部,眉毛外侧端与眼角外侧端两线的中点向后约一横指的凹陷处

八髎穴:骶区,第1、2、3、4骶后孔分别为上髎穴、次髎穴、中髎穴、下髎穴。左右共8个穴点,合称八髎穴。

承山穴:小腿后区,下肢伸直,足趾挺而向上,其腓肠肌部出现人字陷纹顶点即是本穴。

二白穴:前臂前区,腕掌侧远端横纹上4寸,桡侧腕屈肌腱的两侧,一肢两穴。

内关穴:前臂前区,腕掌侧远端横纹上两寸,掌长肌腱与桡侧腕屈肌腱之间。

神门穴:腕前区,腕掌侧远端横纹尺侧端,尺侧腕屈肌腱的桡侧缘。

专家:中日医院中医针灸科 刘乃刚博士

标签: 休闲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