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去春来 呼吸系统疾病易高发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冬去春来 呼吸系统疾病易高发

*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施焕中

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大家走亲访友,逛庙会游公园,既往的生活习惯全被打乱,再加上气候多变,人们的健康安全往往会受到威胁。尤其是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在举家欢乐的新春佳节更需要加强自我**,避免既往疾病加重或出现新的并发症。

今年春节正值2 月份,是流行性感冒、甲型H1N1 流感、麻疹、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的好发季节。流行性感冒和甲型H1N1 流感传染性强,传播迅速,部分体弱者和老年人得病后易出现肺炎等并发症,呼吸系统疾病患者的病情可出现急性加重。目前国内也有部分地区报道了人感染H7N9 禽流感的病例,需要引起广大回农村省亲的朋友注意,避免到活禽交易的场所和宰杀活禽,否则一旦感染,病情进展迅速,如若既往有呼吸系统疾患,健康安全将受到致命威胁。为了防止上述呼吸道传染病,应注意室内开窗通风,使房间空气流通;同时做好保暖,养成勤洗手等良好的卫生习惯,避免去人多、空气浑浊的公共场所和活禽的交易与宰杀市场。接触病禽或死禽者一旦出现发热、咳嗽加重或呼吸困难,须及时就医。

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支气管哮喘、支气管扩张、变态反应性支气管肺曲霉菌病的患者需要避开空气污浊的环境和刺激性气味,这些气道疾病的患者多有气道的慢性炎症或气道高反应性。春节是燃放烟花爆竹*多的喜庆节日,燃放烟花爆竹后空气中的二氧化硫、一氧化氮、二氧化氮等有毒有害气体浓度急剧上升。置身这样的环境中,患者的慢性气道炎症会急性加剧,从而诱发患者病情加重。因此,相关疾病患者尤其要注意远离燃放烟花爆竹的场所,更不要自己燃放烟花爆竹。

总之,春节期间,呼吸系统疾病患者需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根据气候变化及时增减衣服,**充足睡眠,避免过度疲劳,切勿长时间参与娱乐活动或上网聊天,预防静脉血栓栓塞症的发生;在天气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勤开窗通风,减少在人群密集、空气流通不畅的场所逗留;避免接触活禽,特别是来路不明的禽类和病死禽,到**市场购买鲜、活、冻禽畜,防止各种类型的呼吸道传染病;注意远离燃放烟花爆竹的场所,避免慢性气道疾病的加重;慢阻肺患者严防烟草复吸,肺栓塞和肺动脉高压患者严格禁酒,个人外出旅游需要做好健康防护,尽量减少接触有呼吸道感染症状者,避免接触动物及其排泄物;旅行途中要劳逸结合,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若出现发热等不适症状,要及时到当地**医疗机构就医;出行归来出现身体不适,应及时就诊并主动报告自己的旅行史。总之,春节期间,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在衣食住行等各个方面都要倍加小心,避免各种疾病的诱发因素,过一个快乐祥和的春节。

标签: 休闲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