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6医院专家谈肾脏替代治疗时机的选择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对外联络中心 左天宇 整理

肾脏的基本功能是排泄代谢废物和水分,当肾衰竭时,代谢废物和水分潴留导致系列症状和体征,危及患者生命。当肾衰竭达到一定程度时,需要进行肾脏替代*疗。肾脏替代*疗的方式主要有血液透析,腹膜透析和肾移植。适当的肾脏替代*疗可协助维持机体内环境的稳定,改善患者症状,提高患者生活质量,甚至回归社会。但*初开始透析的决定取决于多方面的因素,无论对于患者和医务人员都不是简单的事情。开始肾脏替代*疗主要取决于以下因素。

一、肾小球滤过率降低是开始肾脏替代*疗的指征之一

**共识建议当肾小球滤过率下降至10.5 ml/min/1.73m2应当开始透析*疗。在估计患者是否需要接受透析*疗时,并非基于血浆肌酐浓度。由于血浆肌酐浓度常受到多方面的影响,如在血肌酐相同的青年男性(265 μmol/L)与瘦弱或者老年人,尽管他们血肌酐相同,但估测的肾小球滤过率是不一致的。

但是下列情况原则上不需要马上透析:(1)无水肿,体重稳定或者体重逐步增加:患者营养充分,主观综合评估提示营养良好;血浆白蛋白水平在正常范围内,并且稳定或者逐步增加;(2)**没有尿毒症的症状和体征。

二、营养不良,虽然经积极非透析*疗,但营养不能纠正,应当开始进行肾脏替代*疗

对于肾小球滤过率<15 ml/min/1.73m2~20 ml/min/1.73m2的慢性肾衰竭患者还没有进行透析时,如果使用各种有效的方法后营养不良仍然不断发展或者持续存在,建议进行透析或者肾脏移植。

三、尿毒症综合征

患者表现为下肢或者全身水肿,伴或者不伴胸水、腹水;高血压;疲倦、精神萎靡;口中有尿臭味;食欲下降、**、呕吐;皮肤瘙痒;消瘦;记忆力减退、失眠。

四、急诊透析的指征

(1)高钾血症不仅是透析指征也是急诊透析指征。血液透析能迅速有效的降低血钾浓度,腹膜透析效果慢于血液透析;严重高钾血症患者在安排紧急透析的间歇中,应行内科降低血钾的处理;严重心动过缓者可先行起搏*疗;(2)代谢性酸中毒,尤其是在给碳酸氢钠将有容量负荷过重危险的情况下,透析*疗更为合适;(3)容量负荷过重且对利尿剂*疗无效。

综上所述,透析指征可归结为如下:(1)症状性指标,即存在尿毒症综合征;(2)临床检验指标显示肾性贫血:血红蛋白<60 g/L,血肌酐≥530 μmol/L~884 μmol/L,尿素氮≥30 mmol/L,血钾>6.5 mmol/L,肌酐清除率<10 ml/min,碳酸氢钠<6.8 mmol/L。

需要注意的是上述指标不应平等对待,有些指标可以择期透析,但不需要急诊透析。只有在高钾血症、体液负荷过重、尿毒症脑病患者才需要急诊透析。

标签: 休闲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