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o知道】流感有几种?什么是甲型H1N1流感?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病毒是一个大家族。在这个大家族中又分为甲、乙、丙三种型别小家族,分别引起甲、乙、丙三型流感,各型又可以进一步分为许许多多的亚型,每种亚型,甚至每一种流感病毒稍稍发生一些变异,就可能造成一次流感的大流行。甲型流感病毒传播范围较广,可在人、鸟类、猪和马等多个物种中传播,引起人类世界流感大流行的主要是甲型流感病毒;乙型流感病毒仅在人间传播,主要导致局部暴发和小流行;丙型流感病毒可在人、猪中传播,以散发形式在人间流行,主要感染婴幼儿。

甲型流感病毒虽然既能感染人,又能感染猪和鸟,但它们有各自的“领地”,并不能随便感染人或动物。在人间流行的是人流感,在禽类动物中流行的是禽流感,在猪中流行的是猪流感。决定它们各自流行“领地”的是流感病毒的基因。

甲型流感病毒有两段非常重要的基因:一个是红细胞血凝素蛋白,另一个是神经氨基酸酶蛋白,按照它们*写英文字母分别定名为“H”和“N”,根据这两段基因及其组合的不同,又把流感病毒分为许多亚型。

流感病毒的基因很不稳定,非常容易变异,每年流行的病毒株都在发生变化,10~40年就可能发生一次大的变异。如果动物中流行的流感病毒发生突变,就可能突破自己的“领地”,成为一种能引起人类感染的新病毒,引起**流感的大流行。

以往人类感染的甲型流感病毒为H1N1、H2N2、H3N2三种亚型,分别引起了**第三次流感大流行。2009年,墨西哥的猪流感病毒H1N1发生了变异,造成了**新型H1N1甲型流感的大流行,短短的几个月**有近百个国家几万人患病,世界卫生组织已经将这次流感大流行的级别提高到***—6级。

标签: 休闲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