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五项结果 您能看懂多少?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在体检中心工作多年,有这么一件事给笔者留下深刻印象。那是一位40多岁的中年男子,给人的印象是小心翼翼,唯唯诺诺,看上去极内向的样子。每隔一年半载他就来查一次乙肝五项,取结果时都会来检验科问*******渐渐熟识了起来。他说当年考大学时因为查出来是乙肝,他没能被心仪的大学录取,到后来结婚、生子,这么多年来他一直小心翼翼地守护“乙肝患者”这个秘密。连服用药物也瞒着家里人。听到这样的回答,我们心里很难过,没想到关于乙肝的认识误区还有这么多。

后来调研发现,不了解乙肝五项结果意义的人还真不在少数。笔者就这方面的基本知识在此作一简介。

乙型病毒性肝炎,简称“乙肝”,我国当前流行*为广泛、危害性*严重的一种疾病。我国目前有约几千万的慢性乙肝患者和1.2亿无症状的携带者。它的发病率高,传染性强。乙肝五项也称为乙肝两对半,是用来检测乙肝病毒(HBV)感染的一种血清标志物的检查,是目前国内医院*常用的检测方法。它包括表面抗原(HBsAg)、表面抗体(抗HBsAb)、e抗原(HBeAg)、e抗体(抗HBeAb)以及核心抗体(抗HBcAb),通过乙肝五项的检测就能判断一个人是否感染了乙肝病毒,或者感染乙肝病毒的具体情况。

乙肝五项检查的各项意义分别是什么?

1、HBsAg(表面抗原):它在乙肝感染者血液中出现*早,滴度高,标志着有乙肝病毒的存在。所以,这项检查结果显示时阳性时,就可确定感染了乙型肝炎病毒。是乙肝病毒的外壳蛋白,其本身不具有传染性,因此它不是有无传染性的标志。而我国人数众多的乙肝病毒的携带者说的就是乙肝病毒表面抗原阳性。

2、抗HBs(表面抗体):是一种保护性抗体,它的阳性表示接种过乙肝疫苗,从而产生了保护性的抗体。或者已经感染过了乙肝病毒,它是感染乙肝后获得免疫力的标志,也是乙型肝炎*愈或趋向*愈的象征。“表面抗体”的阳性是好事,这就标志你的体内存在乙肝病毒的抗体,就基本不会再被“乙肝”找上门了。

3、HBeAg(e抗原):是乙肝病毒内核中的结构成分,它的存在是乙肝病毒复制的标志。它可以判定病毒传染性的大小。如果检查时显示阳性,就表示病毒在体内复制活跃,血液中的带毒量就大,传染性也强。所以,e抗原阳性**不是一件好事情。

4、抗HBe(e抗体):e抗体显示阳性表示乙型肝炎相对好转,病毒的复制已经从活跃转为相对静止,血中带毒量减少,传染性也相对降低了,是乙型肝炎病毒感染时间较**的标志。但若其长期存在,提示HBV-DNA和宿主DNA整合。但如果同时检出HBV-DNA阳性,说明血中仍存在乙肝病毒或病毒已变异,不仅具有传染性,而且对机体的危害可能更大。

5、抗HBc(核心抗体):其主要成分为核心抗体中的IgG型。它主要反映的是肝内HBV病毒复制的情况,其阳性是过去或现在感染乙肝病毒的标志。不过,和HBsAg一样,仅此一项不能说明乙肝病毒是否在复制。

平时说的“大三阳”“小三阳”是怎么回事?

大部分医院的乙肝五项化验单的排列顺序是固定不变的,从上之下分别为乙肝表面抗原(HbsAg)、乙肝表面抗体(HBsAb)、乙肝e抗原(HBeAg)、乙肝e抗体(HBeAb)、乙肝核心抗体(HBcAb)。

“大三阳”——我们常说的“大三阳”是指检验单中的第1、3、5项阳性,此时说明患者感染了乙肝病毒,此时病毒具有较强的传染性,容易传染给其他人。更容易进展为慢性乙肝。

“小三阳”——小三阳是指是化验单中第1、4、5项阳性,这同样说明患者感染了乙肝病毒,此时患者病情相对大三阳来说较轻,说明机体对乙肝e抗原产生了一定的免疫力,病情较大三阳好转,乙肝病毒的传染性相对较弱。如不及时对病情控制,肝脏受损严重将导致病情加重。

“五项全阴”——如果出现五项全是阴性,那么恭喜你,说明没有感染乙肝病毒,得到这样的结果,一般会有两种情况出现:(1)这说明此人体内没有能够抵抗乙肝病毒的抗体,这类人就很容易被乙肝病毒感染,属于易感染人群;(2)说明此人以前曾接种过乙肝疫苗,但现在已经过了乙肝疫苗的保护期。像这两种情况的人,都应该及时到医院注射乙肝疫苗,使机体能够产生抗体,这样才能有效的抵抗乙肝病毒的侵袭。

第2项阳性,其余为阴性——第2项阳性说明体内有抗体,对乙肝病毒有免疫力。此时需要用定量的方法检测抗体的强弱,如果变弱,就需及时注射乙肝疫苗。

“2、4、5阳性”——这是好事,表明患者曾经感染过乙肝病毒,此时处于**期,并且出现了保护性的抗体。

乙肝并不可怕,重在预防

乙肝病毒的传染途径是血液传播、母婴传播、性传播、皮肤粘膜破损造成的体液传播。日常生活通常是不会传染的,但是为了避免传染,要注意一些生活小细节,如使用未经严格消毒的医疗器械、注射器,使用未经检测乙肝指标的血液,共用剃须刀、穿耳针、纹身针、牙刷等器具都有可能会感染乙肝病毒。

肝病**表示,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接触乙肝患者,并不会感染乙肝病毒,但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注意办公场所的卫生,公用物品要勤消毒,保持卫生,在生活上注意锻炼身体、营养均衡、劳逸结合,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减少感染病毒的几率。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