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健康提示】“糖友”当心酒后低血糖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春节期间,聚餐饮酒多,但对于糖尿病患者在饮酒时也需要特别注意,殊不知饮酒不当会造成低血糖。龙华医院内分泌科杨华副主任医师提醒“糖友”们如何避免酒后低血糖。

**:龙华医院内分泌科 杨华 副主任医师

“糖友”空腹大量饮酒易发生低血糖

在正常情况下,酒精即乙醇在体内经肝脏代谢之后变为乙醛,续分解成水和二氧化碳。乙醇被吸收到人体血液之中,会刺激胰腺分泌大量的胰岛素,人体血糖的浓度就会随之降低。同时,乙醇迅速进入肝脏,从而抑制肝糖原的分解,所以,“糖友”如空腹大量饮酒,当体内 有限的肝糖原储备被**耗竭以后,就会发生低血糖。此外,乙醇还抑制或延迟低血糖的升糖激素释放,这也是导致空腹低血糖的一个原因。

饮酒所致低血糖,可发生在空腹或餐后数小时,与饮酒方式、饮酒量多少以及个体状况有关。如患者以往有过量饮酒史,饮酒前数小时或数天没有或仅摄入少量食物。

与普通低血糖以交感神经兴奋为突出的表现不同,酒精性低血糖主要表现为严重的神经缺糖症状,如意识混乱、偏瘫、嗜睡甚至昏迷。若救*不及时,低血糖昏迷超过6小时,很可能导致不可逆的中枢神经系统损害,因脑水肿、颅内压增高而死亡。醉酒是酒精对中枢神经的麻醉性抑制,症状通常有:分不清东西南北,先兴奋(言语增多、语无伦次、步态不稳等)、后抑制(昏睡、昏迷等);而酒精性低血糖者,大多发生在空腹饮酒后不久,其兴奋症状不明显,往往直接进入抑制状态。

另外,还有一个简单的鉴别方法,就是给患者喝一杯糖水,如能很快缓解症状,就说明不是醉酒,而是低血糖。但实际上,醉酒症状和神经低糖症的临床表现非常相似,倘若不抽血化验,有时很难鉴别。只有通过常规测血糖,才能正确地判断。

那“糖友”如何预防“酒精性低血糖”?

显然,限制饮酒是预防“酒精性低血糖”的关键,尤其是肝功能不良者,*好不要饮酒。

如果实在推脱不掉,一定要想办法将酒精对身体的危害降到*低。

“糖友”饮酒时应遵循以下三个原则:

“糖友”饮酒遵循三原则

1 不要空腹饮酒

特别是在应用胰岛素或磺脲类降糖药时,在饮酒前可进食适量主食,而且喝酒不要喝得太快。

2 量要适度,不能酗酒

通常“适量”是指一周内饮酒不超过1-2次,可选择啤酒360毫升,或干葡萄酒150毫升,或白酒45毫升,每次摄入的酒精不宜超过20克。

3 尽量不选择白酒

因为白酒度数高且不含有其他营养素。如果晚餐时喝了酒,睡觉前要测一下血糖。如血糖低于4.0毫摩尔/升,要加餐,如吃面包、馒头、饼干等,以防止出现夜间低血糖。

需要强调的是,酒精性低血糖不易与醉酒区别。要想减轻或避免酒精性低血糖所带来的风险、除了限制饮酒之外,还要掌握这个常识:如果酒后出现心悸、多汗、低体温、脉搏跳动快有力、昏迷等症状时,不能仅仅考虑醉酒,还要注意是否有酒精性低血糖的可能性。

健康过年

标签: 休闲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