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GTT——胰岛素抵抗筛查的风向标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对于肥胖、多囊卵巢综合征、代谢综合征的女性,胰岛素抵抗是个大问题,容易造成卵巢对刺激反应不良,卵子质量下降、卵巢过度刺激综合征、复发性流产等。对其胰岛素抵抗的*敏感的筛查指标,就是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看内分泌科和生殖科的**解析OGTT的意义和方法。

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简称OGTT)是诊断糖尿病和糖耐量减低的*主要方法,应用十分广泛。为了提高OGTT的敏感性,减少分析误差,现已用计算机控制OGTT和计算试验结果,成为内分泌科和妇科医生决定*疗方案的重要依据。

一、原理

OGTT是检查人体血糖调节功能的一种方法。通常一次食入大量葡萄糖后,血中的血糖浓度可急剧升高,正常人一般2小时可**正常水平。若内分泌失调的人,就会出现胰岛素敏感性下降,或神经系统功能紊乱,2小时内不能**到正常水平,即称为糖耐量减低。

二、葡萄糖口服用量

国内外采用的葡萄糖负荷量有100g、75g、50g及40g/m2体表面积等多种方法。儿童1~1.5岁以下2.5g/kg,1.5~3岁 2.0g/kg及3~12岁 1.75g/kg,*大量不超过75g。药用的葡萄糖一般含一个水分子,故其实际重量应为82.5g。世界卫生组织(WHO)**非妊娠成人服75g葡萄糖,以减少100g葡萄糖引起的胃肠道反应(**、呕吐)及50g葡萄糖负荷量不足(第二小时血糖偏低)的缺点。此后,美、英、日、法、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均广泛应用75g葡萄糖口服法,我国也已基本赞同使用此用量。儿童应按上述方法给予口服的葡萄糖量。

三、试验方法及步骤

OGTT应于空腹情况下施行,空腹时间不能少于8小时,也不应超过16小时,期间可以饮水。因血糖有昼夜节律性变化,试验时间应于上午7~9时开始进行。被试者要尽量注意休息,严禁剧烈体力活动,并避免精神刺激及其他应激性刺激。为避免高糖引起的**不适,葡萄糖可稀释成25%的浓度,但仍有10%的人有**。少数病人(< 5%)可能会因呕吐需停止试验,若有面色苍白、**及晕厥,应停止试验,另安排时间重做此试验。

具体步骤和注意事项:

1、晨7~9时开始,空腹(8~10小时)后,抽血测试空腹血糖和胰岛素基础水平。

2.、将无水葡萄糖粉75 g溶于300ml水中口服,糖水在5分钟之内服完。从喝糖水的第1口开始计时,服糖水后2小时在前臂采血测血糖。

3、试验过程中,受试者**进食,不喝茶及咖啡,不吸烟,不做剧烈运动,但也无须**卧床。

4、血标本应尽早送检。

5、试验前3天内,每天碳水化合物摄人量不少于150 g。

6、试验前停用可能影响OGTT的药物如避孕药、利尿剂或苯妥英钠等3~7 天。

四、OGTT结果解读

血糖的正常值和糖代谢异常的诊断,主要依据血糖值与糖尿病特有的慢性并发症,以及糖尿病发生风险的关系来确定。中国II型糖尿病防*指南(2013年)采用WHO(1999年)糖尿病诊断、糖代谢状态分类标准(表1、2),空腹血浆葡萄糖或75g OGTT后的2小时,这两个点的血糖值用于糖尿病诊断,其他时间点血糖不作为诊断标准。

表1:糖代谢状态分类(WHO 1999)

注:IFG和IGT统称为糖调节受损

表2:糖尿病的诊断标准

注:空腹状态指至少8小时未进食热量:随机血糖指不考虑上次用餐时间,一天中任意时间的血糖,不能用来诊断空腹血糖受损或糖耐量减低。


标签: 休闲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