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o知道】颗粒剂的特点有哪些?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颗粒剂,系指药物或药材的提取物与适宜的辅料或药材细粉制成具有一定粒度的干燥颗粒状的制剂,或以单剂量颗粒压制成块状,用时以开水冲服,因此又称“冲剂”。

根据颗粒剂在水中的溶解情况,分为可溶性颗粒剂、混悬颗粒剂、泡腾颗粒剂等,如对乙酰氨基酚颗粒剂、布洛芬泡腾颗粒剂、感冒清热颗粒剂等。

颗粒剂是临床应用较广泛的剂型之一。

颗粒剂的特点

?与散剂比较,颗粒剂的飞散性、附着性、聚集性、吸湿性均较小,有利于分剂量;

? **颗粒剂是在传统的汤剂和糖浆剂的基础上发展的剂型,既保持了汤剂作用迅速的优点,又克服了临时煎煮的麻烦和易霉坏变质的缺点;

? 颗粒剂可溶解或混悬于水中,有利于药物在体内吸收,保持了液体制剂**快的特点,但较液体制剂性质稳定,便于服用、携带、贮存;

? 适当加入芳香剂、矫味剂、着色剂等,可制成色、香、味俱全的药物制剂,患者乐于服用,对小儿尤为适宜(某些颗粒剂含糖量较高,对老年人和糖尿病患者不适用,目前已有无糖的颗粒剂);

? 颗粒剂也有不足,由于颗粒大小不一,用容量法分剂量不易准确,特别是几种相对密度不同、数量不等的颗粒混合时,还存在混合性能较差、容易发生分层的现象。

药师温馨提示

颗粒剂虽仍在有效期内,但从外观上看已受潮结块、有异臭味、色点、虫蛀及发霉现象时,均不能服用。

标签: 休闲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