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节小课堂|春节大酒将至,怎么尽兴又不伤身?协和专家给您支招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过节小课堂|春节大酒将至,怎么尽兴又***?协和**给您支招

酒逢知已千杯少,新春佳节,亲朋好友聚会少不了饮酒助兴。无论是一两二两漱漱口,还是五两六两扶墙走,喝得高兴的时候,您都别忘了自个儿的身体健康。到底能不能喝,喝多少算多,喝多了怎么办,北京协和医院的**们给您支支招。

科学饮酒不超量

很多朋友都觉得,只要不喝醉就不算喝多,而这酒量千差万别,有的人一杯下肚就醉眼惺忪,有的人一斤白酒还能对答如流。

北京协和医院营养科于康教授提示,根据**标准,健康成年男性**饮用酒的酒精量不超过25克,相当于啤酒750ml、或葡萄酒250ml、或38度的白酒75克、或高度白酒50克。这个数值说得再具体点,相当于啤酒3听,葡萄酒2大杯,茅台、五粮液1.5两,衡水老白干1两。

超过这个量,即使您觉得自己还远远没醉,但是已经对身体造成不良影响了。长时间过量饮酒不仅仅会引起酒精肝和酒精肝引起的肝硬化,还会增加弭患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糖尿病、高尿酸血症等代谢性疾病,还有7种恶性肿瘤的风险。

对于严格禁酒的人群,除了有大家熟知的各类肝病、胰腺炎、痛风症、高血压、冠心病等患者,北京协和医院急诊科刘继海副教授特别强调,服用药物后也需严格禁酒,尤其是不要忘记自己服用的常见感冒药和抗生素类药物。

醉酒危害多

既然长时间过量饮酒危害这样大,又有朋友会问了,我平常不是每天都喝酒,逢年过节偶尔喝醉几次没关系吧。

北京协和医院消化内科杨红副教授可不这么认为,***过量饮酒对从头到脚各个器官都会造成影响。过量的酒精会麻痹中枢神经系统,引起头晕脑胀、意识昏迷;经消化道的迅速吸收,可能刺激引发胃食管反流;损伤胃黏膜,可能引发胃出血,出现黑便、呕鲜血或者咖啡渣样物的表现;也可以引起肝功能指标的变化甚至急性肝病;引起血压的波动,加重心脏和心脑血管负担甚至诱发心脏病。

杨红副教授介绍,在临床上经常会遇到因为喝醉酒引发急性胰腺炎,甚至导致死亡的案例。于康教授提醒,有些人在还不知道自己已患有基础病的情况下喝多了酒,引起心脏病或者痛风发作,所以切不可对喝酒抱有侥幸心理。

照顾好醉酒亲友

除了酒精对人体造成的直接影响,急诊科刘继海副教授特别提醒,醉酒还可能引发一系列的后续伤害,甚至还可能致命。临床上*常见的是醉酒后呕吐,意识下降,堵塞气管引起窒息。其次是醉酒后骑自行车或者走路回家过程中跌撞引起外伤,还有些人甚至在室外就倒下睡着了,遇上春节期间的极寒天气,可能会被冻伤甚至冻死。

刘继海副教授提示,为了您的家人安全,喝醉的人一定要有清醒的亲友照看接送。回家后如果呕吐要及时清理,侧躺睡下有利气道畅通,不要平躺着睡。如果发现饮酒后出现酒精中毒以外的表现,如剧烈呕吐甚至呕血、呕吐窒息、腹痛或心绞痛发作等,一定要及时送到医院急诊。实际上,针对醉酒给予的*疗主要是补液,等待酒精自然代谢,由于酒精吸收非常快,洗胃是没办法有效清除酒精的。

协和**提示,酒能助兴,也能伤身,自觉控制饮酒量,欢喜健康过大年。


标签: 休闲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