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来临,呼吸科医生给您的温馨提示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春节假期亲朋好友聚会,外出旅行不可少。可是正逢冬春换季,呼吸道疾病和意外还是需要引起注意。在此,呼吸科医生给大家几点春节假日的温馨提示。 预防急性上呼吸道感染 节日期间少不了走亲访友,但若患了感冒*好在家休息,这样既有利于疾病康复,又可避免将病毒传染给他人。外出旅游很容易伤风感冒,若仅仅出现鼻塞,水样或脓黄鼻涕、打喷嚏、轻微怕冷、咽部干痒、咳嗽不多、稍微头痛或头晕的话,可暂时不急于吃药。这些症状在4至5天后会开始改善,10天内基本可以**。西药*疗感冒主要是针对症状,对乙酰氨基酚等药物主要用于打喷嚏、流鼻涕、鼻塞以及退热;若病情加重或出现新症状,如持续高热不退、咳嗽、咳痰症状加重或是出现胸痛、咯血等表现,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预防慢性呼吸道疾病急性发作

如若温度忽高忽低或空气污染加重,容易诱发慢性支气管炎或哮喘、肺心病等呼吸道疾病的急性加重,故有上述疾病的患者,应以忌受“凉”的原则,防寒保暖,适当休息,以防病情加重。患有慢性病的朋友千万不要由于忙于“应酬”而忘了服药,突然停药可能会导致疾病的复发,加重或恶化。服药后,病情不见缓解或反而加剧,应尽早去医院,以免贻误病情。

预防呼吸道传染性疾病

冬季尤其是开春时节,呼吸道疾病比较多,为健康着想,应尽量少带孩子到公共场所,避免交叉感染。婴幼儿则要注意与外人的隔离,如果和患感冒的人近距离接触,孩子很容易被感染。禽流感病毒在冬春季节特别活跃,应尽可能减少与活禽的接触。食用禽肉蛋时要充分煮熟,生熟食物要分开处理,加工处理禽类时,*好佩戴手套。如果无法避免与禽类接触,应做好卫生防护。一旦发生流感症状时要及时就医,并且主动告诉医生是否接触过禽类及其分泌物、排泄物或者到过活禽市场等情况,并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抗病毒*疗。

警惕一氧化碳中毒 在密闭的环境下使用煤气热水器洗澡、在屋内使用煤炉、木炭烤*取暖和长时间在密闭车厢内靠发动机供暖是发生一氧化碳中毒的主要原因。在使用燃气热水器时,不要密闭房间,要保持良好的通风,排风管道通畅勿堵塞。使用管道煤气要防止管道老化、漏气,烧煮时防止*焰被扑灭。家庭生活中煤炭要烧尽,煤炉要装烟筒。不要在密闭的室内吃炭*锅、点炭*盆。

标签: 休闲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