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过大年!外伤患者的破伤风预防宝典大放送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破伤风梭菌是一种厌氧菌,革兰染色阳性,以孢子的形式大量存在于土壤中,细菌释放的外毒素为主要致病原因。破伤风外毒素主要引起神经系统异常,患者主要表现为咀嚼肌、表情肌、颈、背、腹等一系列肌肉的痉挛,呈现出牙关紧闭、“苦笑”、角弓反张、呼吸困难等征象。破伤风的潜伏期长短不一,短者2天,长则28天,多数在暴露后7-10天发病。

发病如此凶险,那么如何对外伤患者行破伤风预防呢?

外伤患者的破伤风预防

外伤的患者来诊,*先了解患者的破伤风疫苗接种史并查看伤口, 同时需要结合患者既往的疫苗接种情况,破伤风疫苗是规定免疫预防的一部分,按照规定一般都应在儿童期有过接种,但仍应根据受伤患者的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破伤风的被动免疫

破伤风梭菌释放的外毒素进入人体,结合组织以后对身体造成的损害不可逆,因此必须尽快采取措施中和未结合的毒素。目前可用于中和毒素的免疫球蛋白有来自马的破伤风抗毒素和人破伤风免疫球蛋白。这些免疫球蛋白进入人体之后可立即**并持续保护人体直到身体在疫苗作用下产生保护性抗体。一旦确诊,立即肌注3000到6000单位人破伤风免免疫球蛋白并留取部分在伤口周围浸润。没有人破伤风免疫球蛋白则可肌注或静脉用马抗毒素。使用马抗毒素前,需做皮试,将0.1ml抗毒素做1:10的稀释,没有出现过敏反应再给全剂量。注意破伤风疫苗和破伤风免疫球蛋白不能接种在同一部位。

如果是清洁小伤口,患者过去接种的所有含破伤风毒素的疫苗小于3剂或者患者不清楚接种了几次,那么患者需加强1剂疫苗(成人如果不能确定是否接受过*初的免疫,应当接种3剂白破二联疫苗,前2剂间隔4周,6到12 个月后给第3剂);如果过去接种的含破伤风毒素的疫苗在3剂以上,只有当上次接种是在10年前才需加强1剂,否则不需要接种疫苗。清洁伤口都不需要使用免疫球蛋白。

除清洁小伤口外的所有其他伤口,比如伤口被泥土、粪便、唾液等污染,或者针刺伤、撕裂伤、弹片伤、烧伤或冻伤等,均需加种疫苗。如果患者过去接种的含破伤风毒素的疫苗小于3剂或者不清楚自己到底接种了几次疫苗,患者需加强1剂疫苗(如果成年人不能确定是否接受*初的免疫,应当接种3剂白破二联疫苗,前2剂间隔4周,6到12 个月后给第3剂)并使用人免疫球蛋白;如果过去接种的疫苗在3剂以上,不需要接种免疫球蛋白,上次接种如果在5年以内,也不需要额外接种疫苗,如果上次接种在5年或5年前,需要加强接种1剂破伤风疫苗。

除了疫苗和免疫球蛋白外,每个患者都需要清创,清除孢子和坏死组织,防止破伤风杆菌生根发芽。酌情使用抗生素,对于破伤风梭菌而言,甲硝唑或青霉素G效果较好。还需根据病史考虑注射狂犬病疫苗等。

受伤后24小时接种免疫球蛋白或抗毒素*有效,但由于每个人的潜伏期存在差异,因此无论时间长短,需要时都应该接种。


标签: 休闲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