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阻肺患者春节注意啥?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进入冬季,特别是临近春节前后,全国多地出现极寒天气,随着气温的下降,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患者往往会出现病情复发或加重。所以,进入冬季,慢阻肺病人应积极应对,增强自我**意识。我们认为应从以下几方面进行预防。

避免上呼吸道感染

春节往往是走亲访友的高峰时期,慢阻肺患者应避免着凉、室内定时通风,尽量避免到人群密集的地方去。每天可用凉水洗鼻2-3次,不仅可以清除藏匿的污垢和病菌,同时可增加鼻孔及整个上呼吸道对外界寒冷空气的适应。

有效排痰

每日可做深呼吸15~20次,然后在深吸气末,屏住呼吸用力咳嗽,常能咯出深部痰液。对于年老体弱者,可每日晨起及临睡前协助拍背,痰多粘稠者,可做雾化*疗。

戒烟

春节期间,大家端茶敬烟,你来我往;慢阻肺患者吸烟及吸入二手烟几率明显增加。吸烟者慢性支气管炎的患病率比不吸烟者高2~8倍;烟龄越长,吸烟量越大,慢阻肺患病率越高。因此,慢阻肺患者必须戒烟,且避免吸入二手烟。

饮食节制

因慢阻肺患者往往伴有能量与营养物质摄入不足,机体的能量消耗增加以及分解代谢增强等状况,患者往往合并营养不良,故热能供给必须充足。

*先,应降低碳水化合物的摄入,减少CO2的生成,摄入的碳水化合物可占总能量的50%~60%;脂肪供给可占总能量的20%~30%。

其次,增加蛋白的供给,促进正氮平衡,因慢阻肺患者蛋白质分解亢进,故为促进合成代谢应供给高蛋白饮食。蛋白质供给量可按每日1.2~1.5 g/kg体重计算,占总能量的15%~20%。

再次,供给充足的维生素及矿物质微量元素,补充足够的水分,以促进痰液稀释,使之易于咳出。

但是,慢阻肺患者往往存在胃肠道消化吸收功能障碍,因此春节期间特别应避免暴饮暴食及过量营养摄入。应该少量多餐,每日可供给4~5餐。饮食宜软烂,以易于消化、吸收。

家庭氧疗

重度慢阻肺病人需要长期采取家庭氧疗(鼻导管吸氧、流量为1~3升/分)可减少住院次数,生活质量明显提高。坚持长期氧疗的患者不仅在生活质量、自我照顾起居方面有所改善,同时也可减少住院费用。因此,重度慢阻肺患者应坚持长期家庭氧疗。

欢迎投稿到小编邮箱:zhaoying@yxj.org.cn

稿费:100~1000元

小编**:zhaoy880805

标签: 休闲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