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腔闭式引流,这些你全掌握了吗?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胸腔闭式引流插管的方法

插管部位一般多取锁骨中线外侧第2肋间,或腋前线第4-5肋间。插入胸腔引流管的方法有2种,一种是应用套管针插入小口径的聚乙烯导管,导管柔软,并配以**多能和便携式的引流装置,患者可以带着引流瓶下床活动,非常方便,避免了长期卧床的痛苦(比如大小便)和并发症,本法痛苦小,缺点是导管较易发生阻塞,导致引流不畅。

另一种方法是在局部消毒和麻醉下,用手术刀切开皮肤,通过粗套管针或用血管钳进行钝性分离,并穿破胸膜将导管或硅胶管送入胸膜腔,导管连接水封瓶行闭式引流,本法创伤较大,病人较痛苦,但导管不容易堵塞。水封瓶引流管需插入液面下1-2 cm深度。

胸腔闭式引流吸引装置

插管成功后即可见引流管内有气泡持续溢出来,患者呼吸困难症状可迅速缓解,****,无论是医生还是病人或家属都会相当高兴。

传统的单个水封瓶现在应该用的不多了,目前用的*多的应该是3瓶系统,如下图所示:

水封瓶的引流管必须插入水中(一般认为是2 cm),过深不利于排气,因为插得越深压力越大,那么胸腔内的气体出来就越困难。如果是1个瓶的引流装置(现在已经少用),随着瓶内引流液的积聚,液面会上升,相对而言引流管在水里的深度就越深,气体漏出变得困难,妨碍了肺的扩张,所以要随时调整导管插入的深度或去除瓶内的液体,这样一来就变得很繁琐和麻烦,所以现在这种装置已很少用。相对来说,2个瓶的装置人性化许多,2个瓶分别为收集液体瓶和水封瓶,即使引流液体较多,也只是停留在**个瓶(收集瓶)里,不会影响第二个瓶(水封瓶)的功能,所以无需随时调整水封瓶插管的深度。但2个瓶的引流装置还是不够**,如当患者经过1周的闭式引流肺仍无明显复张时,需要采用负压持续吸引。负压吸引需要有一个“限制压力”的瓶,否则可能因为负压太大而出现问题。这就是我们现在常用的3个瓶的装置-----集收集瓶、水封瓶、限压瓶于一身的吸引装置(见下示意图)。如果不需要负压吸引,那么限压瓶就无需连接负压,直接接通大气压便可。如果需要负压吸引,那么就把限压瓶的吸引口与负压吸引装置相连,同时要在限压瓶内倒入水来限压,使限压管的深度为8-12 cm。

图 3个瓶的吸引装置

如果吸引机形成的负压过大,则空气由压力调节管进入限压瓶,保持了压力的安全恒定,因此胸腔所承受的吸引负压不会超过设置值,可避免过大的负压吸引对肺的损伤。

上图的收集瓶有三个腔,分别都有容量刻度,从吸引管下来的液体*先填满位于中间的小腔,小腔满了后液体就会进入左侧的中腔,中腔满了后液体就会进入右侧的大腔。有人疑问,为什么要分三个腔,笔者觉得主要是这样测量液体的量比较准确。如果收集瓶不分三个腔,液体一进入收集瓶就会沉积在瓶底,这样一来,不好估算到底是10 ml还20 ml液体量。而分开三个腔(姑且叫小腔、中腔、大腔)则可以相对更为准确判断液体量,误差更小。

胸腔闭式引流注意事项

水封瓶的引流管必须插入水中(如下图,一般是2 cm),如果插得过深,不利于排气。相反,如果引流管没有插入水中,那么就等同于患者胸腔直接与大气压相连,这不就是气胸了吗?不但没有***果,反而会加重病情。所以,引流管必须插入水中,气胸患者胸腔内气体可以出来,而大气不能进入。

在肺已经复张、水封瓶引流管**有气泡冒出来时,钳夹引流管24小时,让病人适当活动,如果没有见到胸腔内再有气体出来,且胸片证实未再复发,则可以拔管。如吸引1周,仍有气体冒出,则需加负压引流,负压常用8-12 cmH2O,如无再有气泡冒出,表示肺已经复张,停止负压吸引,观察2-3天,经胸片证实气胸未再复发后可拔管。

参考文献

内科学。第八版。人民卫生出版社

呼吸科内主*医生660问。第2版

欢迎投稿到小编邮箱:zhaoying@yxj.org.cn

稿费:100~1000元

小编**:zhaoy880805

标签: 休闲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