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理解丙氨酸转氨酶/天冬氨酸转氨酶比值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一个细胞好比一个气球或正方体,其**有一个小球;气球或正方体的壁即是细胞膜;小球为细胞核,小球的壁称为核膜。

在细胞膜和细胞核膜之间的空间充满液性物质,谓之细胞浆。细胞浆中有很多可溶性成分,其中包括各种酶类,酶是一类具有催化剂作用的蛋白质或核酸;细胞浆中也有很多颗粒成分,称为细胞器或亚细胞,细胞器是一类具有特定功能的分子团。

就肝细胞而言,丙氨酸转氨酶主要分布于细胞浆,以可溶性成分存在;天冬氨酸转氨酶不仅存在于细胞浆,以可溶性成分存在,而且存在于一种称为线粒体的细胞器中。

当肝细胞受损时,细胞膜通透性增加,丙氨酸转氨酶和天冬氨酸转氨酶从细胞浆中释放出来,进入血液中;如果肝细胞受损更加严重,线粒体中的天冬氨酸转氨酶可释放入细胞浆,再从细胞浆释放入血液。

肝细胞急性受损时,如果不涉及细粒体破坏,丙氨酸转氨酶/天冬氨酸转氨酶比值一般为1:0.6;如果肝细胞受损,波及到细粒体,则丙氨酸转氨酶/天冬氨酸转氨酶比值会降低。所以,有人认为,丙氨酸转氨酶/天冬氨酸转氨酶比值降低提示肝细胞受损严重。

事实上,丙氨酸转氨酶、天冬氨酸转氨酶的血浆水平和丙氨酸转氨酶/天冬氨酸转氨酶比值的影响因素很多。

例如,急性肝炎以肝细胞水肿为主,丙氨酸转氨酶、天冬氨酸转氨酶的血浆水平均显著升高,通常在正常参考值上限10倍以上,丙氨酸转氨酶/天冬氨酸转氨酶比值一般为1:0.6;急性肝炎趋向**时,细胞膜通透性减少,丙氨酸转氨酶、天冬氨酸转氨酶**释放入血液,但由于丙氨酸转氨酶显著短于天冬氨酸转氨酶,即丙氨酸转氨酶在血浆中消失更快,因此,在丙氨酸转氨酶、天冬氨酸转氨酶的血浆水平下降的同时,丙氨酸转氨酶/天冬氨酸转氨酶比值趋于降低。因此,肝炎趋向**时的降低提示疾病在好转。

再如,慢性肝炎除肝细胞水肿(较急性肝炎轻)外,还存在肝细胞坏死,坏死指肝细胞的死亡和溶解。可以理解,肝细胞坏死不会有丙氨酸转氨酶、天冬氨酸转氨酶升高,因为肝细胞坏死也伴随细胞浆中可溶性成分和颗粒成分的溶解和消失。所以,慢性肝炎活动时,丙氨酸转氨酶、天冬氨酸转氨酶的血浆水平多无显著升高,但丙氨酸转氨酶/天冬氨酸转氨酶比值一般为1:0.6;与急性肝炎相似,慢性肝炎活动趋向**时,丙氨酸转氨酶/天冬氨酸转氨酶比值趋于降低。

还有其他例子,如酒精性肝病、肝硬化、重型肝炎,等,其丙氨酸转氨酶、天冬氨酸转氨酶水平及丙氨酸转氨酶/天冬氨酸转氨酶比值也有各自的特点。

总而言之,丙氨酸转氨酶、天冬氨酸转氨酶血浆水平升高是肝细胞受损的标志,但与肝细胞受损的严重程度不成比例;同样,丙氨酸转氨酶/天冬氨酸转氨酶比值与肝细胞受损的严重程度也不成比例。

欢迎投稿到小编邮箱:yxj_jy@yxj.org.cn 来稿邮件主题为:

【投稿】医院+科室+姓名

小编**:dq010110

标签: 休闲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