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过冬,严防一氧化碳“偷袭”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冬季是一氧化碳中毒发病高峰期。一氧化碳无色无味,不易察觉,因而它在有害气体中毒中发病率*高,由其所致的严重缺氧,极易使人死亡。

小心藏在身边的一氧化碳

煤炉、*炕 冬天很多地区的居民会使用煤炉、*炕取暖,如果外环境风力小,气压低,空气潮湿,流动性差,易使煤炉、*炕的烟气排不出去或不通畅,甚至引发“倒烟”现象。

1

液化气罐

液化气中含有一定量的一氧化碳,如果液化气罐管道泄漏,就会使人中毒。

2

天然气

天然气中一氧化碳含量微乎其微,本身几乎不会引起中毒。使用天然气引起一氧化碳中毒,多数情况是因为长时间炖煮食物导致的。因为天然气燃烧值大,需氧量大,让室内氧气很快耗尽。而室内缺氧,燃气燃烧不充分,就会产生大量的一氧化碳。

3

碳*锅

有些人喜欢在寒冷的冬季在家中吃碳*锅,但因为大多数人家中缺乏专业的排风设备,碳燃烧时产生的一氧化碳直接排放到室内,积聚到一定浓度就会酿成可怕的后果。

4

燃气热水器

燃气热水器所产生的废气中含有高浓度的一氧化碳,其废气的排放是否得当,十分关键。曾有一家理发店直接将燃气热水器的废气排到了通风管道里,结果使楼上多家住户中毒入院。

5

吸烟

一只普通香烟能释放30~40毫克的一氧化碳。长期吸烟、吸二手烟均是一氧化碳的慢性接触。

预防要到位 救*要及时

平时一定要注意保持煤炉烟道的通畅;在使用燃煤、燃气时,必须通风换气;经常查看排风设备工作是否正常;燃气管道须定期检查,及时捕捉漏气的蛛丝马迹;**燃气废气、汽车尾气排放安全。

如果有人一氧化碳中毒后,要立即打开门窗,将中毒者迅速转移至室外,呼吸新鲜空气;有条件的要马上转运到医院吸氧,高压氧是一氧化碳中毒的*选疗法,也是*为有效的方法。

防*一氧化碳中毒别陷误区

误区一

没有闻到烟味就不会中毒

一氧化碳是种无色无味的气体,在人们还未察觉时就可能中毒。

误区二

喝酸菜水可以解毒

吸氧及纠正缺氧是救*一氧化碳中毒的关键,民间传说的喝酸菜水解毒毫无科学依据。

误区三

病人清醒就平安无事了

有一部分一氧化碳中毒者会发生迟发性脑病,即在*疗后意识清醒、症状好转数天或数周的“假愈期”后,病人再次出现以痴呆为主的神经、精神症状。

所以一氧化碳中毒者需要接受及时、足疗程的*疗,以及密切的临床观察,以防迟发性脑病。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