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瘦腿袜、甩脂机和保鲜膜减肥,管用吗?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于是,大家充分打开了自己的脑洞,试图找到不节食不运动的减脂方法,比如“使劲出汗让脂肪流出来”“裹得紧紧的把脂肪挤出去”“高频震动把脂肪震碎”等等。

但是,这些方法真的管用吗?

脂肪的人体之旅

要分辨减脂方法是否靠谱,*先应该了解脂肪在人体储存、消耗的机制。

人体如何储存脂肪

不管是人体直接摄入的脂肪(油、肉、坚果等),还是过量的碳水化合物转化而来的脂肪,*终主要以脂肪细胞的形式,储存在人体的脂肪组织中。

脂肪组织遍布全身,按其所在位置大体分为两种:

皮下脂肪:位于皮肤**层以下、筋膜层以上,人体的脂肪大约有2/3贮存在皮下组织。

内脏脂肪:围绕在人体各脏器周围,以腹部为主。

作为三大能量来源之一,脂肪能够为人体提供和储存能量,同时还有维持体温、提供缓冲、保护脏器的作用。所以,健康人体内的脂肪含量应该在体重的14%-19%。

但如果脂肪过量,同样会给人体带来各种问题:

过量的皮下脂肪,会带来肥胖臃肿,让人“不美”;

过量的内脏脂肪,会带来各种疾病,让人“不健康”。

人体如何消耗脂肪

脂肪细胞中的主要成分是甘油三酯,同时,还存在着未被激活的脂肪酶。

当人体饥饿、交感神经兴奋时,机体的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胰高血糖素分泌增加,这些都可以激活脂肪细胞内的脂肪酶。

脂肪细胞内的甘油三酯在脂肪酶的作用下逐步水解,转化为甘油和脂肪酸,进入肝脏。经过一系列复杂的化学反应,*终分解为水、二氧化碳和能量。

分解产生的能量,可以供人体利用;水以尿液和汗液的形式排出体外;二氧化碳则经肺呼出体外。

那些不靠谱的物理减肥产品

瘦腿袜

瘦腿袜一度非常热门,现在在淘宝上仍然有大量的商家在售,销量也不低。

瘦腿袜的学名是静脉曲张袜,利用高弹力束紧小腿,促进下肢静脉血回流,缓解或改善下肢静脉和静脉瓣膜所承受的压力。需要**站立的人穿上它,可以预防和缓解静脉曲张。

静脉曲张袜原先主要是医用产品,后来商家看中了它的高弹力束缚功能,将其包装成“瘦腿袜”,吸引了不少人购买。

事实上,没有任何医生和科学家会承认静脉曲张袜有瘦腿功能,它充其量是穿上后因为紧绷看起来比较显瘦,但这种紧绷不会带来任何脂肪消耗,脱下后腿该粗还是粗。

另外,对于没有静脉曲张问题的人,穿上这种袜子还会带来健康隐患:

静脉曲张袜会影响下肢供血,一般在久站和久坐时穿着有一定效果,有些商家鼓励“睡觉时也穿”,是不负责任的。

静脉曲张袜会裹紧皮肤,影响透气,加上其材质比较复杂,容易带来过敏等皮肤问题。

保鲜膜

在很多减肥达人的心得里,“包上保鲜膜运动”都是一个极为有效的手段。想想好像是这么个道理:同样的运动量,包上保鲜膜比不包出汗多很多,脂肪消耗也应该更多吧。

脂肪消耗确实会产生水,但人体的水可不止来自脂肪,血液、淋巴液、组织间隙中都存在着大量的水,它们才是汗液的主要来源。

同样的运动量,意味着需要同样的能量,也就是同样的脂肪消耗。包上保鲜膜出汗增加,只是多排出了体内的水分而已。这样运动后减掉的体重,只是水分的重量。

而大量出汗的同时,如果不能及时补水,可能会导致身体脱水、电解质紊乱,危害健康。

另外,由于保鲜膜不透气,长时间包在皮肤表面,容易造成毛囊炎和过敏。

辣椒霜

这种产品一度也很热门,它号称涂抹在皮肤上,能够让身体发热,促进脂肪燃烧,配合保鲜膜使用效果更佳。

辣椒霜的关键成分是辣椒素,把它涂在身上,可以让局部发热、出汗,看起来像运动过后的样子。

但是,这里搞错了因果关系:发热出汗是消耗热量的结果,但发热出汗不会让人体消耗热量。局部的新陈代谢加快,对脂肪消耗的影响微乎其微。

而辣椒素对皮肤带来的刺激则不容忽视,如果再配合保鲜膜使用,没得皮肤病算你走运了。

甩脂机

这种机器能够**也是一大奇事,它号称能通过抖动来促进脂肪消耗,但这种说法根本站不住脚。

*先,被动的抖动是无法消耗能量的。这种抖动只会消耗你家的电能,不会动用到人体能量。

其次,抖动也不会“抖碎”脂肪。皮下脂肪不是固体,也不是膏状,是液态,抖动时不会碎掉,更不会分解。

*简单的验证方法,拿一块五花肉放在甩脂机上甩一晚上,看看第二天肥肉有没有被甩掉就知道了。

所以,甩脂机的功效,*多是在运动后帮你放松一下肌肉,不会有任何“甩脂”效果。而且,剧烈的抖动可能会引起内脏移位,还可能损害脊柱,带来健康隐患。

结论

脂肪的消耗,是复杂的化学过程,不是简单的物理挤压和震动就可以实现。

目前人类还没有发现不需要付出代价的减肥方法,尤其是影响健康的内脏脂肪,想减掉更不容易,所以不要做白日梦了,抓紧时间动起来吧。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