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起搏器:心灵电流之约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心脏就像一个水泵,只不过它泵的是血液。心脏有四个腔,分别是左心室、右心室、左心房和右心房。右心房收缩,将血液挤压到右心室,随后右心室收缩,将血液挤压到两肺,在肺部携带了氧气回到左心房,在左心房收缩的压力下流到左心室,左心室收缩,血液流向大动脉,并进而流到全身,将从肺部带来的氧气送到全身,满足身体的需要。*后,全身的血液通过静脉回到右心房。

心脏传导系统

在右心房的*上端,有一小团细胞,叫做窦房结细胞,这个部位就叫做窦房结。窦房结细胞本身能一次一次地、不停地、有节奏地放电(每分钟60~100次)。放出的电向周围、*终向下传导,也就是先传遍右心房和左心房,然后到达心房和心室的交界处一个叫房室结的地方,然后再传向右心室和左心室。窦房结就像一个发电厂,房室结像一个变电站,肌肉细胞则是电动机,它们之间有电线连接起来。电线和变电站指的就是医学上说的心脏传导系统。如果发电厂、电线和变电站都正常,才能**电动机正常工作。

什么情况下需要安置心脏起搏器?

不论是发电厂、变电站还是电线发生故障,造成电动机运转失常,心脏泵出的血液不能满足身体的需要,出现乏力、头晕、一过性意识丧失并进而危及生命者,都应该安装起搏器。常见的有,病窦综合症:发电厂故障,放电次数减少,一般如果白天放电次数≤40次/分钟,也就是心跳<40次/分钟,患者有头晕或晕厥发作,就需要安装起搏器;房室传导阻滞:变电站或电线有问题,发电厂的电源不能顺利传至电动机;房颤、肥厚梗阻型心肌病、长QT综合征等。

起搏器是什么

形象地说,起搏器就是一个发电机再加上电线。发电机叫做脉冲发生器,电线就是起搏器的导线和导线顶端的电极。脉冲发生器呈扁圆形,体积非常小,大约有40×50×6mm,重量30g。它实际上是一个微电脑,由高性能电池提供能源。起搏器通常埋植在上胸部的皮下,它的导线通过静脉到达心脏,导线顶端的电极固定在心脏的内侧面心肌上,起搏器工作时,脉冲发生器发出的电脉冲,经导线、电极传到心肌,心肌感受到电脉冲刺激产生收缩。同时,起搏器电极也将心脏的电活动收集起来存入脉冲发生器内的芯片内,以便进行分析。

患者自我**

掌握自测脉搏方法及注意事项,每天安静时(特别是早上起床时)数脉搏,然后记录,如安静时脉搏数少于起搏器频率5次/min,并伴有心慌、胸闷等不适,应及时到医院检查;高压电磁场、局部放射*疗等可抑制或触发起搏器感知功能,应避免接近这些设备;避免剧烈扩胸运动,突然牵拉活动力**变动,防止电极移位;若发生心悸、胸闷、头晕、持续性呃逆、起搏器上的皮肤持续性跳痛或肿胀、自测脉搏缓慢等,应立即就诊。

心脏健康攻略

合理膳食,多吃蔬菜少吃肉,饮食清淡少油;多吃色彩丰富的蔬果,摄取抗氧化营养;心理平衡,保持情绪的平稳;适量运动;戒烟限酒;控制体重。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