屡遭雾霾“磨难”,您的肺还好吗?肺功能检查可早期诊断呼吸系统疾病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进入12月,阳光灿烂的日子似乎越来越少了,重度雾霾天越来越多了,我们的肺一次又一次的遭受“磨难”。如此无数次之后,人们不禁要问:我的肺,现在还好吗?

指导**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呼吸科主任张纳新

身体各器官要正常工作都离不开氧气,而肺是输送氧

气、排出二氧化碳的**器官,可谓身体的“发动机”。然而,肺的自我保护能力却很差,各种病菌、病毒、粉尘颗粒和化学物质,常会搭着空气的“顺风车”侵入肺内,使得像海绵一样有弹性的健康肺脏逐渐变硬,甚至像渔网一样,满是孔洞。

肺功能会随着年龄增长而增强,25岁左右达到**,此后便会逐年下降。如果您感到胸闷等肺部不适可以到医院进行肺功能测定。

肺功能的测定可了解呼吸系统疾病对肺功能损害的性质及程度,对某些肺部疾病的早期诊断具有重要价值,但在实际临床工作中,临床医生尤其是门诊医生常常忽视了肺功能检查的重要性。对于胸闷、胸痛的患者,临床医生立刻会想到进行心电图检查,因为临床医生已熟知做心电图简单易行,并且在心脏病的筛查中至关重要。其实肺功能检查也很简便,其在呼吸系统疾病中的作用如同心电图在心脏病检查中一样重要。

肺功能检查为什么如此重要

人体的呼吸功能有*大的代偿能力,在疾病早期由于机体的代偿作用,临床不适往往不显著。同时,大多数疾病的发展是缓慢的,人体能够逐渐对此适应,甚至还有的人认为是人体衰老的自然现象,因而不易引起患者的重视。

例如很多吸烟患者可能有多年的慢性咳嗽、咳痰,直到发现“上楼梯几步就喘不过气”才到医院进行检查。然而呼吸困难大多数是在呼吸功能损害到一定程度后才出现的。而此时大部分患者的肺功能可能已经减损了30%~50% 或更多。更为重要的是,一旦患者出现呼吸困难后,肺功能只要轻微的继续下降,就会导致非常明显的气促加重,呼吸困难程度呈指数型上升。肺功能损害越重,则其呼吸困难越重、生活质量也越差,其**的可能性就越小。对病人、家庭和社会都造成严重的负担。因此,应在疾病的早期,即在肺功能损害的早期,出现呼吸困难等症状以前及时地发现和*疗,预防疾病的不可逆进展。

又如支气管哮喘,尤其是咳嗽变异型哮喘,在疾病的早期,其喘息症状常常不甚明显,有些患者只是反复地出现咳嗽。临床上这些患者常常被误诊为支气管炎或上呼吸道感染。但如及时地对这些患者进行支气管激发试验,了解其气道对刺激的反应性,如气道反应性明显增高,这对哮喘的诊断可能有决定性的意义。早期诊断明确即可对疾病予以积极的干预,这对预防疾病进一步发展为典型哮喘至关重要。对于哮喘患者,如果没有及时确诊,将延误*佳的*疗时机,不利于患者的预后。

由于大气污染、吸烟、工业经济发展导致的理化因子、生物因子吸入以及人口年龄老化等因素,如今呼吸系统疾病如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发病率**不下,肺癌、支气管哮喘的发病率也明显增加,呼吸系统疾病对我国人民健康造成很了大危害。俗话说,“病从浅中医”、“小洞不补,大洞难缝”。我们应该积极地倡导对呼吸系统疾病的早期诊断和早期*疗,肺功能检查就是早期诊断的*重要的检查方法之一,其可以准确显示呼吸系统是否保持生理功能,在呼吸系统疾病的早期可以快速准确的做出诊断。

便携式肺功能检测仪为肺功能筛查提供便利

肺功能检查是一种**检查,尤其随着便携式肺功能

检测仪的普及,肺功能检测操作更为简便,并且在诊室即可操作,数分钟即可完成,结果正常值与大型仪器一致,为临床医生尤其是门诊医生、社区医生在呼吸系统疾病的诊断中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因此应将肺功能检查列入常规呼吸系统疾病检查项目,让肺功能检查走进门诊诊室,走入社区医院。只要患者吹一口气,即可及早发现其肺部疾病,使患者得以早诊早*,减轻个人和国家的经济负担。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