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葡萄糖的高糖毒性?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2型糖尿病史一种多基因参与的高度异质性疾病,而胰岛β细胞功能缺陷和胰岛素抵抗是主要的发病机制,虽然目前尚无法证明胰岛β细胞功能缺陷是2型糖尿病的开始环节,但大量研究提示胰岛β细胞分泌缺陷是疾病疾病进展的必要条件。

我们都知道胰岛素是胰腺中胰岛β细胞所分泌的,而胰岛β细胞分泌缺陷的意思就是,咱体内的胰岛β细胞再也分泌不出我们所需要数量的胰岛素了,从而引发了糖尿病。

而胰岛β细胞功能缺陷与高浓度葡萄糖(高糖)毒性密切相关。

那什么是高糖毒性理论?

针对糖尿病患者体内胰岛β细胞数量减少和分泌能力下降的原因,有很多理论来解释这个问题,高糖毒性理论就是接受度*广泛的一种。

高糖毒性的概念*早由Unger等在20世纪80~90年代提出,认为长期高血糖环境使胰岛素的需求不断增加,β细胞处于持续激活状态,导致胰岛β细胞内胰岛素储存消耗,加重高血糖,而高糖毒性反过来使β细胞功能更加恶化,不断地恶性循环下去。

慢性高血糖对胰岛β细胞功能的影响包括三种不同的状态:

对葡萄糖敏感度下降,葡萄糖失敏感是指短期血糖水平升高引起的快速可逆性的β细胞胞吐机制异常,是一种生理性的适应。

β细胞消耗是指在长期促分泌物质的作用下,细胞内可释放的胰岛素耗竭;

而高糖毒性作用则是在长期慢性高血糖作用下对β细胞功能的慢性、进行性的不可逆损伤。

早期对于高糖毒性作用的研究主要是采用体外培养胰岛β细胞,比如在高浓度葡萄糖的培养基中培养几个月,那这些在高糖环境下生活的胰岛β细胞日子过得则么样呢?

在11.1mmol/L葡萄糖的作用下,细胞胰岛素基因的表达、胰岛素量及葡萄糖刺激的胰岛素分泌均显著降低,高浓度的葡萄糖还可以使胰岛素基因表达量、胰岛素含量和葡萄糖刺激的胰岛素分泌量降低。

除了细胞水平,在组织水平上也证明了这一点。用离体培养的大鼠胰岛也证实了高唐的毒性作用,在含有16.7mmol/L的葡萄糖的培养基中培养6周后,胰岛素的表达量水平下降了50%。

这就是高糖毒性作用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高糖毒性不能作为科学术语,因为葡萄糖是哺乳动物的营养物质,在生理和病理环境中对胰岛素基因的表达均起着重要作用,而毒性作用仅是指过量的葡萄糖对胰岛β细胞的损害。

那是什么原因导致了高糖毒性呢?

这就是氧化应激作用

我们要先说说什么是氧化

葡萄糖进入细胞内之后,逐渐代谢成甘油酸、甘油醛和丙酮,丙酮进入三羧酸循环,通过氧化磷酸化生成ATP为细胞供能,同时伴有活性氧簇的产生。当有大量的葡萄糖进入细胞内时,来不及进行糖酵解,甘油醛的代谢受到抑制,从而激活6重代谢支路,共同导致活性氧簇的生成。

这些活性氧簇(ROS)包括为超氧阴离子自由基、氧化性*强的羟基自由基、过氧化氢和单线态氧,这些活性氧能够触发自由基的链式反应。

那自由基有什么危害?

所谓自由基,就是指含有奇数价电子并因此在一个轨道上具有一个未成对电子的基团或者原子。它具有反应性强和寿命短的特点。当然能产生自由基的方式很多,比如辐射诱导(包括可见光、紫外光、手机电脑辐射和高能粒子),还有热诱导和单电子氧化还原等。

自由基产生之后,很快就会发生抽氢、歧化、取代、加成等各种反应,但*重要的是在细胞膜内发生链式反应,导致脂质过氧化发生,导致蛋白分子聚合和交联,降低了细胞膜的流动性和影响膜蛋白的正常功能。

简单来说,就是这样:

那身体怎么清除自由基?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虽然我们细胞内时时都在产生大量的自由基,但是我们身体也进化出很多清除自由的的方式,比如抗氧化酶(超氧化物歧化酶、谷胱甘肽)、抗氧化剂(维C、维E)等等,能够保护各个组织器官不受氧化的损伤。

比如超氧化物歧化酶(SOD)将超氧阴离子催化为过氧化氢,而过氧化氢酶可以进一步代谢氢过氧化物,但不能代谢脂过氧化物,而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对两者均有作用,生成水和氧两种无害的物质。

而胰岛恰恰是机体内抗氧化能力较弱的器官,比如它的起超氧化物歧化酶的数量仅为肝脏的30%~40%,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仅为5%~15%,很容易成为氧化攻击的靶点。虽然生理水平的活性氧是维持β细胞生理功能所必须,但是高水平的活性氧对胰岛β细胞是灾难性的,会对细胞的功能产生损伤。

胰岛细胞面对自由基氧化,肯定想说:快拉兄弟一把啊。

那氧化应激是怎样损伤胰岛细胞功能的呢?

如前所述,大量的活性氧产生之后,能够引发胰岛细胞的氧化应激反应,如果不加以控制,接下来情况会继续恶化:

*先就是胰岛素基因相关的蛋白表达水平下降

我们知道胰岛素也是蛋白质,也涉及到基因的转录、翻译等过程,这期间有很多辅助性的蛋白质参与其中,如果这些蛋白质的表达数量减少,相应胰岛素的表达量也会下降,比如PDX-1和MafA。

当β细胞暴露于高糖环境几周之后,胰岛素原前体基因的表达就会受损。比如在高糖环境下培养的β细胞中,PDX-1和MafA是氧化攻击的重要靶点,氧化应激之后,PDX-1和MafA的表达水平下降,从而导致胰岛素基因的转录活性降低,进一步胰岛素的表达量下降,细胞内的胰岛素含量降低。

随后就是胰岛β细胞凋亡

正常情况下,β细胞的数量维持相对稳定的状态,即每天有约0.5%的β细胞凋亡,随即有相当数量的细胞再生补充。当β细胞死亡的数量明显大于细胞再生数量的时候,β细胞的**数量减少,整体功能随之下降,分泌的胰岛素不能满足机体的需要而发生糖尿病。

很多实验都证实高糖造成的氧化应激促进了胰岛β细胞的凋亡。

那抑制过多的自由基能不能保护胰岛β细胞?

当然可以

用腺病毒感染β细胞,让细胞内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升高6倍达到接近于肝脏的水平,可以使细胞内的氧化应激减弱,防止细胞中的胰岛素的表达量和含量下降。

除了采用基因手段提高细胞内抗氧化酶的含量,还可以使用抗氧化剂清除过多的自由基。

比如给2型糖尿病老鼠使用N乙酰基-L-胱氨酸(NAC)等抗氧化剂,可以减少胰岛β细胞的氧化应激水平,缓解高血糖的程度。当然也有人用NAC和维生素E等抗氧化剂喂糖尿病小鼠,结果发现饲喂抗氧化剂的糖尿病小鼠胰岛细胞体积比未加抗氧化剂的小鼠明显增大,所以作者推测抗氧化剂能够明显抑制长期高血糖引起的胰岛β细胞凋亡。

以上

这就是高糖毒性对胰岛β细胞功能的损伤。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