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的自身免疫检查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1型糖尿病和成人迟发型糖尿病都存在自身抗原的抗体。

那是因为免疫系统对我们发生自身免疫,包括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共同参与,可能并发其他自身免疫疾病,比如类风湿性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恶性贫血和特发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等。它们有共同的遗传免疫缺陷基础,并且与多种环境因素有关。

那怎么才能识别糖尿病患者是否发生了自身性免疫呢?

还记得**篇文章中的,B细胞分泌的特异性打击****的飞弹(抗体)吧?我们通过查找飞弹的数量和种类,就能查出我们身体是否发生了自身免疫。

对于1型糖尿病人来说,免疫系统主要攻击自身的胰岛细胞、胰岛素等,所以相应的抗体种类就包括:

胰岛细胞抗体ICA

胰岛素自身抗体IAA

谷氨酸脱羧酶抗体GADA

胰岛素瘤相关蛋白2IA2

有这些自身抗原的抗体出现(检测呈阳性),你的胰岛细胞多半已经岌岌可危,笼罩在反恐的阴云之中了。

正常人胰岛细胞抗体ICA阳性率≤0.5%,而1型糖尿病新诊断*多,阳性率达50%~80%,且随着病程延长而降低,20年后阳性率仅3%,这意味着随着胰岛β细胞消亡,自身抗原消失。

胰岛细胞抗体ICA持久存在,伴有血清C肽降低者,需要更多胰岛素替代*疗;即使非糖尿病一级亲属家庭成员,胰岛细胞抗体ICA呈阳性,则其胰岛细胞分泌功能也可能降低。

非糖尿病患者的胰岛细胞抗体ICA呈阳性人群,每年有8%发生1型糖尿病。

在所谓2型糖尿病患者中大约有10%的患者有胰岛细胞抗体ICA,也就是实质上为1型糖尿病。

总之,胰岛细胞抗体ICA既可以作为自身免疫的标志,又可以作为1型糖尿病的超前诊断依据。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