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油三酯,“主犯”必办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在引起冠心病方面,LDL-C是“主犯”,甘油三酯是“从犯”。他汀类降血脂药在针对“主犯”LDL-C的同时,也有降低甘油三酯的作用。有氧代谢运动、适当注意饮食、深海鱼油等,有助于降甘油三酯。

过高的甘油三酯水平——超过5mmol/L,则是导致胰腺炎的“主犯”之一。节日期间,甘油三酯往往与另一个“主犯”——酒精协同作案,引起急性胰腺炎。

急性出血坏死性胰腺炎也是一种夺命的疾病,其严重性性绝不亚于急性心肌梗死,而且*疗难度很大。不少人在节日期间大吃大喝,突然发急性胰腺炎,就是以上道理。

胰腺炎的“主犯”之一,过高的甘油三酯当然必办。贝特类是用于*疗中-高或很高甘油三酯水平的药物。贝特类降低肝细胞合成甘油三酯的量,或增加甘油三酯从血液中的移除。贝特类也增加HDL胆固醇水平。

2.贝特类药物的主要副作用是什么?

贝特类药物是安全并能被耐受的,但和他汀类药物一样,也有一定的副作用。

贝特类药物的主要副作用仍然是肌肉问题。贝特类和他汀类合用时,肌病的风险可能进一步增加。因此,联合他汀类和贝特类药物应用必需谨慎。如果患者在服用贝特类药物,需要密切注意肌病方面的副作用。如果有不能解释的(例如,不是由于正常的体育活动引起)肌痛、触痛和疲乏,患者应该立即告诉医生和药师。长期服用贝特类药物也和胆石(硬的、小卵石大小甚至更大的胆囊内沉积物)增加相关。胆石的症状包括右上腹部或上腹中部餐后几分钟的疼痛,可伴发热和皮肤及白眼胆黄染。

3.服用贝特类药物的得益是什么?

尽管少有发生的肌病和结石并发症,贝特类药物是安全并能被耐受的。然而,在引起冠心病方面,甘油三酯毕竟是“从犯”,“坏”胆固醇LDL-C才是“主犯”,支持贝特类药物(主要降低甘油三酯)预防心肌梗死、卒中心血管疾病相关死亡的证据远不如他汀类药物(主要降低“坏”胆固醇LDL-C)的证据清楚。贝特类的得益似乎超过其副作用的风险,但需要更多的证据以决定哪类患者*适合贝特类药物*疗。

过高的甘油三酯水平总是得益于贝特类*疗——降低胰腺炎的发生率。

4.什么时候考虑停用贝特类药物?

和其它药物一样,在没有和医生讨论过以前,患者不应随便停贝特类药。但如果有不能解释的(例如,不是由于正常的体育活动引起)肌痛、触痛和疲乏、或胆石相关的症状、或其它麻烦的副作用,并且不能立即和医生或药剂师取得联系,患者此时应该停贝特类药物,然后及时和医生联系。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