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治疗中的成语故事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前言】即使是我的同行医生自己在*疗亲戚家人疾病的时候,也会时而不时地会问我一些似乎很Low的问题,更不用说在我的诊室里发生的一件件匪夷所思的临床悲剧开始和喜剧结尾的故事,使我想起多年前在《读者》上读到的一篇文章,是说父亲患有冠心病,经常发生心绞痛。国外工作的儿子孝顺,带来心脏病的**药放在父亲床头,嘱咐他犯病的时候吃一粒。不幸的是,父亲半夜心绞痛发作,拿出儿子给买的药,却怎么也拧不开瓶盖,*后……。其实,那进口的药品上赫然写着开瓶的方法:请往下压,然后逆时针旋转瓶盖即可开启。而父亲是个不识字的人。这分明是在告诉我们,不懂道理害死人啊。这些促使我写这篇微文,作为给患者解释*疗方案时一统**的解释。

过河拆桥

【解释】:自己过了河,便把桥拆掉。比喻达到目的后,就把帮助过自己的人一脚踢开。

【出自】:元·康进之《李逵负棘》第三折:“你休得顺水推船,偏不许我过河拆桥。”

【临床故事】:52岁的张先生因为头胀头晕1月多来看病,在社区已经量过4次血压3次都高,*高的血压达到了170/100mmHg。个子不高,体型较胖,缺乏运动,这样的患者一出现在面前,有经验的医生心里就基本有了尺寸:他的高血压病基本上是原发性高血压病,而且低压高压都会高,非药物*疗方式能起一点作用,但药物*疗是必须的。于是,张先生拿到了硝苯地平控释片这种药物,**一片,服用第二天,血压就降到了130/84mmHg。一个星期后,血压还是出奇地平稳,下午的时候有时还会到110/70mmHg,头胀头晕也消失了。张先生觉得病好了,就把硝苯地平控释片停了。

一个礼拜后的**,张先生正在给员工们讲话时,感到头顶部一股热气升腾而起,双手指尖有些麻木的感觉。赶忙叫停讲话,公司的人拿来电子血压计给老张量血压,220/114mmHg!在场的人都惊呆了。连忙叫来120,送张先生到了医院。医生经过检查倒是发现张先生没有大碍,血压很快就控制下去。张先生自言:“我觉得这个降压药很好,把我的血压降下去了就可以停掉,不然如果继续吃药,那血压不会降到0吗?”李医生则给张先生赠送了一句话:“你的血压降到非常好的水平,那是降压药物的功劳。如果你这时停了降压药,那就是过河拆桥啊!”此后,张先生一直坚持每天服药、监控血压,再也不敢做过河拆桥的事情了。

一曝十寒

【解释】:曝:晒。原意是说,虽然是*容易生长的植物,晒**,冻十天,也不可能生长。比喻学习或工作一时勤奋,一时又懒散,没有恒心。

【出自】:《孟子·告子上》:“虽有**易生之物也,一日暴之,十日寒之,未有能生者也。”

【临床故事】:单先生腔隙性脑梗死、高血压病、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形成2年多了,当初腔梗住院后一直担心复发,开始几个月还按照医生的嘱咐每天吃药,阿司匹林、他汀和降压药。但几个月之后,因为听院子里的几个老人说每年换季的时候打疏通血管的针就可以预防脑梗复发,于是停了阿司匹林和他汀,在卫生所里打了10天的“通血管针”,并且每个季节都会风雨无阻地去吊针10天。时光流逝,1年过去,似乎一切平安,季节性吊针看来正在起作用,但就在单先生68岁生日刚过完的第二天一早醒来,发现自己右手右腿力气不够,而且家人也听出来单先生的口语变得含糊不清。到了医院,磁共振检查发现单先生左侧脑子的一部分发生了脑梗塞。李医生们制定了强有力的*疗方案,过了一周,单先生的症状就大幅度好转了。出院时,李医生检查后告诉他:脑梗塞看似急性病,实则是慢性病,要想控制复发,就需要持之以恒,每天都要坚持*疗。试图通过一年打几次活血针就能预防它,是不符合科学道理的。一曝十寒的傻事不要做,规范*疗才是正道。

朝三暮四

【解释】:原指玩弄手法欺骗人。后用来比喻常常变卦,反复无常。

【出自】:《庄子·齐物论》:“狙公赋芧,曰:‘朝三而暮四。’众狙皆怒。曰:‘然则朝四而暮三。’众狙皆悦。名实未亏而喜怒为用,亦因是也。”

【临床故事】:苏女士在退休前就有了高血压病,这几年来服用氨氯地平片血压控制都很稳定,也没有什么不良反应。有**不知听谁说,也许是那天去一个神奇药店买感冒药时药店的销售员小女孩对一个顾客说长期吃一种降压药容易产生耐药性,而且西药时间久了会伤肝肾,给那个老爷爷推荐一种新出的中成药,于是苏女士心里就犯了嘀咕。中国的药店真的很神奇,苏女士居然自己买到了几盒这种纯中药的降压药,可是一两周之后,苏女士的血压却不降反升。苏女士虽然心里已经明白了一个道理——吃药还是要医生说了算,药店的女孩的话并不靠谱,但苏女士却对“长期吃一种降压药容易产生耐药性”的观点深信不疑,她想借着这个机会换一种药物。于是社区的医生就在苏女士的要求下换了一种沙坦类药物,可是2个礼拜过去,苏女士的血压仍然没有达标;后来又换了一种普利类的药物,苏女士吃了之后晚上老咳嗽,无奈之下,医生说还是换回原来的氨氯地平吧,苏女士一筹莫展地来找李医生。医生说:很多疾病的*疗药物切忌朝三暮四、不断换药。你和药物应该成为长期稳定的朋友,才能共同抵御疾病的袭击。所谓经常服用一种药物会产生耐药性是无稽之谈。后来,苏女士终于又开始服用氨氯地平,此后,她的血压又恢复到往常一样的风平浪静了。

杯弓蛇影

【解释】:将映在酒杯里的弓影误认为蛇。比喻因疑神疑鬼而引起恐惧。

【出自】:汉·应劭《风俗通义·世间多有见怪》:“时北壁上有悬赤弩照于杯,形如蛇。宣畏恶之,然不敢不饮。”

【临床故事】:江先生四十多岁事业如日中天的时候,抑郁症却象幽灵一样悄悄来袭:疲乏、情绪消沉、夜间早醒、阵发性心悸,公司的事情开始往后天拖,觉得人活着没有太大意思……他自己心里也很清楚,这很可能就是别人口中经常传说的抑郁症,然而当医生确定他的疾病,并且给他开了一个月的盐酸氟西汀片后,他盯着那一张布满密密麻麻的小字的说明书,开始心惊肉跳了。说明书上列举了许许多多的不良反应:全身过敏(例如,搔痒,皮疹,风疹,过敏反应,脉管炎,血清反应,颜面水肿等)、五羟色胺综合症,光敏反应,中毒性表皮坏死溶解(Lyell综合症)、多形性红斑。神经系统:头痛,睡眠异常(例如,梦境反常,失眠),头晕,厌食,疲劳(例如,困倦,睡意),欣快,短暂的动作异常(例如,抽搐,共济失调,战栗,肌阵挛),抽搐发作及罕见的精神性运动不安/静坐不能(见【注意事项】)。幻觉,躁狂反应,意识错乱,激越,焦虑及有关症状(如,紧张),注意力及思考能力减弱(如,人格解体),惊恐发作,自杀观念和行为(这些症状可以是由于潜在疾病造成的)……,江先生完全被打蒙击倒了。这是在吃*病的药,还是在面对死亡的陷阱?后来,那三盒氟西汀被江先生放在床头柜的抽屉里,陪伴着他度过一个又一个早醒的清晨。直到有**,割腕的暗红的血液浸透了那三盒氟西汀,人们发现那几盒药物却依旧完整无缺。不过照例故事还是有个圆满的结局:江先生被发现后失血并不多,他割断的只是手臂的静脉。后来他开始服用氟西汀,情况越来越好,而那说明书上所说的一切不良反应并未发生。李医生语重心长地告诉他:对待药物说明书,应该有正确的态度,切不可杯弓蛇影,一叶障目,误了*病。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