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发现轻度认知障碍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在上门诊的时候经常会碰见领着父母来就诊的人,他们会对医生说:“我的爸爸(妈妈)*近好像痴呆了,烧水的时候忘记关*,差点把房子点着了”,或者是“我的爸爸(妈妈)出门买东西,竟然找不着回家的路,差点跑丢了”。有经验的医生就会知道,这种情况大多数已经到了痴呆的阶段。在这个时间节点之前很长的一段时间,病人其实已经有了一些认知障碍的蛛丝马迹。

不过,如果医生要详细询问病史,问他们老人以前什么情况,有没有记忆力减退或者智能减退的时间有多久,大多数人会不好意思地说:“我没和父母住在一起,有时节假日回去看看,没注意他们有什么变化,这次觉得不对劲了,才来医院看病”。

是的,现在社会高速发展,每个人都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忙忙碌碌,没有更多的精力去关注父母的身体和精神状况有什么变化。尤其是不和父母在一起居住的人,几个礼拜几个月甚至几年才回老家一趟的人比比皆是,回到家后还有接打不完的电话,参加不完的同学聚会。和*******少之又少,甚至会觉得他们唠唠叨叨,和他们无话可说。可能真发现不了爸妈的头发又白了几根,额头的皱纹又多了几道,记性又差了多少。就这样,不经意那几年中,一些疾病就被忽视掉了,比如轻度认知障碍(MCI)。

要了解这是一种什么疾病,我们先看看什么是“认知”。认知是指人脑接受外界信息,经过加工和处理,转化成内在的心理过程。认知功能由多个认知域组成,包括记忆、计算、视空间定向、结构能力、执行能力、语言理解和表达以及应用等方面。轻度认知障碍是介于正常衰老和痴呆之间的一种中间状态。与年龄和教育程度匹配的正常老年人相比,患者出现轻度的认知功能减退,但日常能力没有受到明显影响。临床症状主要表现为两大类:记忆力损害伴或不伴其他一项或多项认知域损害(遗忘型MCI);记忆功能以外的认知域损害(非遗忘型MCI)。

如果发现父母有记忆力减退或其他一些异常表现时,如何鉴别这是正常衰老还是MCI,或是痴呆,那就需要医生的帮助了。医生会详细询问病史,并且进行一系列量表评估,比如采用简易精神状态量表(MMSE)、蒙特利尔认知评估(MoCA)等进行认知功能的评价,还有其他一些量表可以对日常生活能力以及精神行为症状进行评估,必要时需要进行神经影像学检查和一些生物学指标的检测,以协助诊断MCI。

为什么要重视轻度认知障碍呢?因为在MCI的患者中,有相当比例会演化为痴呆,包括阿尔茨海默病、血管性痴呆以及额颞叶痴呆、路易体痴呆等等。有研究显示其演化率为每年12%左右。大约10-15%的MCI患者在1年内,23%在2年内,34%在3年内可进展为阿尔茨海默病。如果能早期发现MCI的患者,有希望筛选出痴呆的高危人群,提早进行干预*疗,那么对于延缓痴呆的发**展有重要价值。

轻度认知障碍的***果要比已经发展成痴呆的好很多。轻度认知障碍的干预措施包括以下方面:*先应该干预可控的危险因素如高血压病、糖尿病、高脂血症等;调节生活方式也不容忽视:适当的脑力和体力活动、合理的膳食结构、积极乐观的心态都有助于疾病的防*,具体措施可参考既往的一篇文章《remember me:与爱同行》;药物*疗可以采用胆碱酯酶抑制剂、美金刚、尼莫地平、抗氧化剂等等。

写到这里其实我也有些内疚,因为我就属于几个月才回老家一趟的人,这其中固然有工作繁忙的原因,又或许在潜意识里一直觉得父母是给自己遮风挡雨的人,想象不到有**他们也会变老,也会需要我的关爱。于是我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多给爸妈打电话,多抽时间回家看看。我对儿子说:“咱们国庆节回家看看姥姥姥爷好不好?”儿子兴奋地说:“好啊,我都想他们了,咱们已经好久都没回去看姥姥姥爷了!”或许是看我的情绪有点低落,儿子又说:“妈妈,等我长大了,过节的时候我也会带着儿子来看你的,我的儿子肯定也特别想你!”我突然一阵心慌,只觉自己晚景凄凉。童言稚语犹如重锤猛击我心灵深处,我拿起电话,拨通那个藏在心底的号码,“妈,我们周末回家……”改变,从一个电话开始吧!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