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七条有3条符合需警惕心血管疾病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导读

在医学典籍《黄帝内经》中,有一种医疗理念叫作“上医*未病”。对于有心血管疾病的人来说,须从未发病时对多重疾病风险因素进行预防,其中有七大高危因素的人要特别留心自己的身体状况。

心血管疾病有多“险”

用专业医学术语来解释,心血管疾病从广义上讲是指由于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血液黏稠、动脉粥样硬化等所导致的心脏、大脑及全身组织发生缺血性或出血性疾病。

心血管疾病的危害到底有多大呢?心血管疾病是全世界范围内危害人类健康生命的“**杀手”,也是导致中国居民死亡的*位原因,大众一定要知道它这“四高”的特点:

发病率高

我国心血管疾病患者已超过2.7亿人,5个成人中就有1人患有心血管疾病。

致残率高

心血管疾病患者中约75%有不同程度的劳动能力丧失,40%属于重残患者。

死亡率高

我国每年约350万人死于心血管疾病,即每天9590人,每小时400人,每10秒1人会因心血管疾病而死去。

复发率高

以脑中风为例,我国脑中风病人出院后**年的复发率是30%,第五年的复发率高达59%。

做好预防是关键

所以要做好一级预防,就是在没发病的时候就去防病,从源头上对多重疾病风险因素进行预防。

据了解,心血管疾病主要有7大风险因素:

●50岁以上或女性绝经期后;

●早发心血管疾病的家族病史;

●吸烟;

●肥胖;

●高血压;

●高血糖(糖尿病);

●高血脂(血脂异常)。

如果你存在≥3项心血管风险因素,那么你可能属于潜在的心血管疾病患者,应积极做好一级预防的工作。

日常需要从两方面进行预防:

一方面是日常健康的生活方式来达到控制危险因素的目的。

*先要从饮食上控制高脂肪食物及大量甜食的摄入,避免肥胖、高血脂、高血压和糖尿病的发生;

其次要戒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良好的情绪以及适量的体育运动锻炼等。

另一方面是药物干预。

大多数慢性病患者都知道坚持每天服用一片阿司匹林能有效预防心脑血管疾病,但他提醒,并非所有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危人群都适用,必须严格遵医嘱服用,切勿自行乱用。

本文**

杨人强:南大二附院心内科 主任医师

姜醒华:南大二附院心内科 主任医师

如果您觉得这些信息有用,欢迎转发,您的转发将会帮助其他人更健康!

长按图片,识别二维码,一键关注,为您发送靠谱的医学信息!

张铁须,男,医学硕士,平顶山市高血压防*中心常务副主任,平顶山市**人民医院心内三科主任。有感于现在虚假、错误的医学信息太多,所以建立这个公益性的医学交流平台,一心致力于普及医学知识,提高大众医学素养和健康水平。

点击题目下方的“心内科张铁须”后,点击查看历史消息,就可以查看以前的内容了。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