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当心圣诞节嗨过头疾病找上门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总医院消化内科 主任医师 李恕军副教授

叮叮当、叮叮当、铃儿响叮当~一年一度的圣诞节又如期而至了。为了迎接这一节日,不少商家、游乐园、主题馆都在圣诞节当天举办了形式各样的活动供人们前来happy。

除了各类户外活动外,吃饭、唱歌、通宵狂欢也是当下年轻人的*选,但是,你可知道,大量暴饮暴食、饮酒、通宵熬夜极有可能引起急性肠炎和急性腹泻。

急性肠炎和急性腹泻的主要症状:

一、消化道症状:**、呕吐、腹痛、腹泻是急性肠炎的主要症状。呕吐起病急骤,常先有**,继之呕吐,呕吐物多为胃内容物。严重者可呕吐胆汁或咖啡样物。腹痛以中上腹为多见,严重者可呈阵发性绞痛。腹泻表现为水样便,含有不消化食物残渣,伴有恶臭、多为深黄色或带绿色便,很少带有脓血,无里急后重感。一般每日可排便7~8次,*多可达十几次。经*疗,1~2天内,*多2~3天**正常,病情经过比较良好。

二、全身症状:一般全身症状轻微,严重者有发热、脱水、酸中毒、电解质失衡、休克等症状,偶可表现为上消化道出血。

三、体征:早期或轻微病例者可无任何体征,查体可有上腹或脐周轻压痛,肠鸣音亢进。一般患者的病程短,数天内可好转自愈。

引起急性肠炎和急性腹泻的因素:

1、暴饮暴食,进食过多的高脂高蛋白食物,进食生冷硬食物后,饮酒、饮冰凉饮料过多,或受凉之后;

2、进食**、污染的食物,如隔夜食物未加热消毒,臭鱼烂虾,不新鲜的螃蟹、海味,久存冰箱内的肉类食品,发酵变质的牛奶及奶制品;

3、个别病人对食物产生过敏反应。急性肠炎夏季节多发,与天气炎热、食物易**有关;

(4)肠道感染:如肠道受到病毒、细菌、寄生虫等感染后可引起不同程度的炎症、溃疡和腹泻。

如何预防急性肠炎和急性腹泻的发生:

1、饮食管理的预防: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做到饭前便后洗手,不吃**和不新鲜的海产品或生食海鲜,尽量不吃隔天食物,隔餐食物要充分加热;避免肠道感染诱发或加重本病。忌烟酒、辛辣食品、牛奶和乳制品。以富含维生素、微量元素丰富食物为主。注意保暖,避免受凉。

2、环境适应的预防:提高自身应变能力,避免环境应激引起的胃肠道症状,外地出差注意饮食卫生,不暴饮暴食,进食清淡易消化饮食,尽可能劳逸结合;

3、睡眠质量的调整预防:养成良好的生物钟,**睡眠质量,必要时药物干预;

4、精神、心理调整的预防:明确自己担任的角色和任务性质,与战友或**充分沟通,解除心理负担,缓解焦虑;

5、药物应用的预防:可预防性应用肠道益生菌制剂,以双歧杆菌为主的益生菌具有抑制有害菌生长,调节免疫、抗菌、消炎、助消化等特殊功能,对维护肠道定植力,维持肠道正常生理功能,减少再复发具有重要意义;

6、规范诊疗,按诊疗规范及时就诊、*疗。

如何*疗急性肠炎或急性腹泻:

1、一般*疗:驱除病因,注意卧床休息,避免劳累,注意食品卫生,忌烟酒、辛辣刺激等食物,饮食以清淡流质易消化、高营养食物为主,如果持续呕吐或明显脱水,则需静脉补充5%—10%葡萄糖盐水及其他相关电解质。鼓励摄人清淡流质或半流质食晶,以防止脱水或*疗轻微的脱水。

2、对症*疗:止泻药:如思密达每次1袋,1日2-3次。 呕吐严重者必要时用止吐药,腹痛可用解痉剂,如口服阿托品或肌肉注射山莨菪碱5~10mg。

3、抗菌*疗:抗菌素对本病的*疗作用是有争议的。对于感染性腹泻,可适当选用有针对性的抗菌素,如黄连素0.3g口服,1日3次或庆大霉素8万U口服,1日3次等。但应防止抗菌素滥用。剧烈呕吐或明显失水者可给予静脉滴注葡萄糖盐水加抗菌素。

4、益生菌应用:可调整宿主肠道微生物菌群生态平衡进而发挥生理作用的微生物制剂,可改善腹泻症状,常用的有枯草杆菌二联活菌肠溶胶囊、地衣芽孢杆菌胶囊、双歧杆菌等。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