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时节易感冒  高血压患者选择感冒药需谨慎 !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秋冬季节,气候多变,易患感冒。有些高血压病人发现在服用感冒药期间,平时控制挺好的血压突然就不受控制,甚至**不下,按时服用降压药都不见改善。除了气候变化对血压影响大以外,感冒药中的个别成分也会引起血压升高,高血压患者要慎选感冒药。

感冒药个别成分会引起血压升高

人体血压波动有季节性特点,冬季血压偏高,夏天血压偏低。步入十月,气温逐步下降,人体血管收缩,血压就会逐渐升高。秋冬时节部分高血压患者出现降压药“失灵”,有可能是沿用了夏天的剂量,没有及时调整。此外,高血压患者服用的感冒药也可能是导致血压“失控”的元凶。目前,患者在药店里买到的各种感冒药中,对血压影响比较大的主要是以下几种成分:伪麻黄碱、麻黄和***。

慎用麻黄碱类感冒药

对于有鼻塞症状的高血压病人来说,要慎用含有盐酸伪麻黄碱的感冒药!临床研究显示,盐酸伪麻黄碱具有收缩上呼吸道毛细血管、消除鼻咽部黏膜充血、减轻鼻塞症状的作用,但盐酸伪麻黄碱同时能使血压升高,且作用持久,还有使心跳加快等不良反应,会加重高血压患者的病情,甚至带来生命危险。此外,感冒鼻塞病人有可能用滴鼻净缓解症状,但滴鼻净收缩血管也会引起血压上升,导致病人血压升高,甚至出现“高血压危象”。因此,高血压病人鼻塞时要慎用滴鼻净滴鼻。

高血压患者应根据自己的血压水平,来选择成分适合自己的感冒药。轻型高血压病人或者平时血压控制的比较好的,可短期服用盐酸伪麻黄碱含量较低的感冒药,但不可常用。中、重度高血压和血压控制不理想的病人,就要小心为上了,应尽量避免选用这些药物。目前市场上常见含盐酸伪麻黄碱的感冒药有:康利诺、日夜百服宁、泰诺、新康泰克、银得菲、白加黑、感叹号等。不含伪麻黄碱的西药有:感康、快克、康必得、速效伤风胶囊等。

得了感冒可以选用中成药,如双黄连口服液、板蓝根颗粒、清开灵口服液、小柴胡颗粒、藿香正气丸等大多不含麻黄碱。

慎食含甘草成分产品

对于含有甘草成分的药品,**提醒高血压患者也应慎服。现代医学研究表明,甘草主要含甘草甜素,可水解成甘草次酸,甘草次酸的化学结构和作用都类似于肾上腺皮质激素,也会引起血压的升高。此外,现代很多零食如梅子、陈皮、橄榄等含有**甘草成分,高血压患者同样也要慎食。

高血压患者秋冬季节*好及时复诊,与医生商量是否需要加量、加药。若不慎感冒自行购买感冒药时,要注意观察药品的成分和使用禁忌。同时,感冒期间要加强血压监测,特别是出现头晕、头痛、胸闷、头胀感等症状时要马上测量血压。另外,感冒期间,患者容易心情不佳,食欲下降,这也会影响血压水平,高血压患者无论服不服用感冒药,都要加强家庭血压的测量。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