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体位性低血压的5种诱因和6种对策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性低血压是老年人的常见病,病因复杂,且患病率随年龄、患心血管病和基础血压增高而增高。当从卧位转变为站立位时,由于重力的作用,大量血液流向腿部,导致了血压的降低。**性低血压是老年人晕厥和昏倒的重要危险因素。也有临床证明证实,**性低血压与心脑血管疾病(如脑卒中、心肌梗死、冠心病等)、心脑血管事件死亡和全因死亡密切相关。

**性低血压有以下5种常见诱因:

诱因1:热暴露

热水浴或者其他位于炎热环境中的活动之后,在**变动时容易出现**性低血压,尤其是卧位突然起立变成直立位时。

诱因2:药物

一些特定的药物也可能会导致**性低血压。一些常用药如利尿剂、抗高血压药、硝酸酯类制剂、抗抑郁药、抗帕金森病药物等,均可通过降低循环血量、增加外周血量或影响交感神经活性而引起药物性**性低血压。还有一些特殊药物,比如*疗良性**腺增生的药物、三环类抗抑郁药、西地那非(尤其在与硝酸甘油合用时)、***以及酒精,这些也可能导致**性低血压的发生。

诱因3:久卧床和久站立

长期卧床和久站后会导致血液循环减慢,远端毛细血管缺血,以致影响组织细胞氧气和营养的供应。就会出现晕厥和晕倒,也是**性低血压的*危险的症状之一。

诱因4:餐后**剧变

当人们进餐之后,血液会集中于内脏,这时人体的循环血量会降低,如果突然起立或者发生其他**剧变容易引起**性低血压。

诱因5:妊娠

女性在妊娠时循环容量快速增加,可能导致血压降低。并且随着子宫的增大,其可压迫盆腔大血管而减少回心血量。因而当快速站起时可能出现**性低血压症状。

针对以上诱因,我们也要采取相应的措施来尽可能的避免**性低血压的产生。

针对以上诱因,提出以下6条对策:

对策1:合理进食

为避免**性低血压,每餐不宜吃得过饱,并且餐后适当休息再站立活动,这样不会让**有过于剧烈的变化。

对策2:起居护理

平时可穿紧身裤或者弹力袜,以增加回心血量。低血压的老年人应减少热水浴的时间。因为热水会使血管扩张,加重低血压的症状。在沐浴时切忌紧锁门窗,而耽误意外发生时的抢救工作。睡觉时,可抬高床头15-20度。

对策3:定期体检预防

预防**性低血压,应先控制血糖,避免低血糖。定期筛查并*疗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监测血压变化。对于症状较重且易发生的患者,遵医嘱用药以预防发作。

对策4:运动保健

低血压老年人应适当运动,以增强体质。但是运动幅度不宜过大,且应随时监测老年人的状况,若出现头晕、黑曚等现象,则应立即停止运动。适宜的运动有太极拳、慢跑、步行、慢跑、游泳等。

对策5:药物护理

在应用容易引起**性低血压药物的时候,要密切观察,*好能卧床休息一段时间。凡可引起头昏、头晕及低血压的药物应慎用,服用前仔细阅读说明书,用药期间注意观察有无头晕、头痛、视力改变等症状。一旦有这些症状发生,应立即测量血压并坐下或躺下,防止病情加重。

对策6:急救处理

如果出现了**性体血压,应立即将患者至空气流通处平卧躺下,松解衣领,适当保温,采取急救措施。对持续发作而意识不清的患者,可针灸百会、人中等穴位并送医院检查。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