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解酒药”那点事儿?!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中国几千年的酒文化,俗话说“无酒不成宴”、“酒逢知己千杯少”,一些爱喝几杯、酒量又差的的爷们喝酒前就备好了“解酒药”。今天我们就说说这个“解酒药”

1.加快酒精的代谢

肝脏是酒精代谢的*主要器官,解酒离不开肝脏中乙醇脱氢酶和乙醛脱氢酶,前者把酒精转化成乙醛,后者把有毒的乙醛转化为无毒的乙酸,乙酸能被人体迅速转化为能量,*后分解为水和二氧化碳。

其中乙醛是导致醉酒甚至酒精中毒的“真凶”,缺乏乙醛脱氢酶的人群,喝酒后容易“上脸”,并可引起头痛、呕吐等不适症状。

***的解酒药:葛根,主要通过延迟胃排空时间,降低血液酒精中的峰值,推迟达峰时间,但不影响酒精的代谢,也不能降低血液中酒精的总量,**不可能“**解决酒精残留问题”。

目前,解酒药的成分多为***、维生素与氨基酸等,提供的只是安慰和缓解头痛的作用,没有办法增多乙醛脱氢酶,因而不能帮助解酒,更谈不上护肝。

正如肝药酶诱导剂卡马西平、肝药酶抑制剂酮康唑、抑制羟甲戊二酰辅酶A还原酶的他汀类药物,宣称能加速酒精代谢的“解酒药“易使肝脏产生不可逆的损伤。

2.加速酒精的排泄

酒精通过胃肠道吸收后,90%通过肝脏代谢,仅有2——10%经呼吸道、尿液、汗腺以原形排出。

部分“解酒药”含玉米须、茯苓等利尿成分,体内的酒精、乙醛会在尚未被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时,过早地进入肾脏,使酒精毒素在肾脏大量堆积,明显增加肾脏的负担。

更甚者,部分“解酒药”中会加入利尿剂,除增加肾脏损害外,还会造成人体水液流失、营养物质流失,破坏人体内环境的平衡等,正如利用利尿剂减肥,其副作用**严重。

3.降低自制力

大部分人具有自制力,在饮酒过程中感到头痛、眩晕、瞌睡、胃部不适等症状时,往往能自行终止。

部分“解酒药”添加止眩物质,如维生素B6,以及添加具有兴奋作用的物质,如牛磺酸,使饮酒者长时间保持“清醒”的状态,降低人体的感知能力,造成未醉的假象,*终致饮酒过量。

4.掩盖胃部不适症状

呕吐往往是饮酒者自我判断是否醉酒的重要依据,但由于“解酒药”中添加了健胃止呕的成分,使胃部表现不明显,同样易造成过量饮酒。

这类“解酒药”中添加的成分多为蛋白质、淀粉、维生素等,本身对人体没有损伤性,但由于事实上造成了饮酒量的增加,导致了肝脏损害加重。

5.保肝

大部分“解酒药”自称有保肝功能。其实,目前还没有发现真正的解酒保肝药,因为酒精等致病因素作用下,任何药物都很难起到有效的保肝作用。

此外,我们服用的大多数药物都是通过肝脏和肾脏来代谢的,解酒保肝药也不例外,所以服药本身就是给肝脏添乱。

国外:不大可能找到有效解酒法

美国科学家在《英国医学》撰文指出,从服用阿司匹林、吃香蕉、澳大利亚酵母到喝水,网络上提供了无数种解酒方法,但没有科学证据表明这些方法真的管用。研究显示,有些方法反而有害健康。喝酒时服用阿司匹林、对乙酰氨基酚能缓解酒后头痛等症状,但可能导致胃痛,甚至严重肝、肾损害。

总之,酒量是个人基因、体质、环境等诸多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要找到一种增加酒量或者有效的解救方法几乎是不可能的。

标签: 解酒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