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痛当胃病,原来是带状疱疹在作怪---消化病公益科普0540贴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张阿姨今年春节突然举得上腹部疼痛不适,由于其过去有胃病,以为是胃痛发作,吃了以前都管用的胃药,但这次却一直没好。由于疼的是在不行,没办法来到医院,托人做了个急诊胃镜,胃镜检查完了,却没发现什么异常,无法解释张阿姨这种比较剧烈的疼痛,在检查结束时,医**现张阿姨皮肤上有一不显眼的红色皮疹,再仔细看了同侧腰背部,有数粒红色丘疹,怀疑是疱疹,建议张阿姨去皮肤科看看,果然第二天长出了一片片的小水泡,结果确诊为带状疱疹。

【什么是带状疱疹】

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Varicella zoster virus,VZV)引起的急性炎症性皮肤病,传统说法有很多,缠腰*龙、缠腰*丹,蜘蛛疮、蛇盘疮、生蛇、皮蛇、白蛇、飞蛇等等指的都是这个病。带状疱疹痛常长在胸腰腹部的皮肤上,但也可以在头面部、耳朵上长疱疹

带状疱疹是冬春季节易流行的一种病毒感染性皮肤病,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后,潜伏在体内,待机体免疫力下降时(如过度劳累、严重感染、肿瘤、创伤等)再发,造成沿神经支配的皮肤区出现带状分布的成簇疱疹,沿一侧周围神经作群集带状分布,伴有明显神经痛。

这个病毒就是我们熟知的“水痘”病毒,多数人幼年时期都感染过,一般来说可获得对该病毒的终生免疫,但病毒可长期潜伏在脊髓后根神经节,免疫功能减弱可诱发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可再度活动,生长繁殖,沿周围神经波及皮肤,发生带状疱疹。

【典型症状】

典型的带状疱疹发病时,患者会有想感冒一样疲倦、瞌睡、全身不适、肠不适、甚至发烧等症状。

病毒藏在神经节,发病是也沿着该神经节支配的皮肤发病,皮肤病发的部位将会变硬、肿胀、疼痛、感觉异常,之后一两天痛的部位的皮肤开始出现红点,疹子,微肿,不过这时候神经性痛会消失,随后红色疹子会接连在一起变成水疱。

下面附上一张关于带状疱疹的医学美图帮助大家了解

【早期不易被发现】

带状疱疹早期有疼痛部位、性质多样的疼痛特点。带状疱疹的疼痛特点可以是刀割样、针刺样、过电样、烧灼样痛,也可以是钝痛、酸痛等。

由于其病毒繁殖损伤神经部位不同,每个人发病的部位不一样,比如发病的神经节好是支配肝、胆部位,疼痛可能就很胆结石的疼痛很相似。所以有的人说像胃痛,有的人说像关节疼,有的人说像心绞痛,分不清是皮痛还是肉痛,因此早期较难诊断。

所以许多患者一开始都是因为胸部或腹部一处出现疼痛时,就先去内科或外科检查,做许多检查和*疗,都未发现问题或无效,*后等皮疹出来了再知道往往耽搁好几天。

典型的带状疱疹的皮疹是沿着神经分布的,有些人能发现自己疼痛的部位更像是在皮肤,且沿着一侧肋骨斜向下分布,如果像这样的典型病变就更要怀疑了,尽早去皮肤科就诊。

【注意】

早期就诊可减轻后遗症

只要患者接受**、系统的*疗,带状疱疹*疗起来并不困难,注意休息、针对性使用抗病毒药物,***果十分明显。在前期症状出现以 后,及时到医院*疗能有效减少病人的疼痛时间。

但延误*疗的患者很可能会出现神经痛、麻、痒等后遗症,*疗起来就会特别困难。甚至一部分带状疱疹患者会发展为带状疱疹后神经痛,往往导致睡眠障碍、焦虑、抑郁等伴随症状,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因此如果有怀疑带状疱疹,尽早去皮肤科就诊,可减少后遗症发生的可能。

避免传染给儿童

曾感染过水痘-带状疱疹病毒的成人或儿童才对其有免疫力,带状疱疹发病期间应该避免接触未曾发过水痘的儿童,以免将病毒传染给他们。

提示您免疫力低了

大多数病毒性疾病的发生都与身体的免疫下降有关,因此,带状疱疹一旦出现,提示您这段时间的免疫力低,意思是您要尽快休息调养了。

过节筹备年货、为家人聚会忙前忙后、出游等活动应酬较多、熬夜疏于休息,导致紧张烦劳,机体防御机能逐步减弱,给病毒以可乘之机。值得提醒的是,年老体弱者容易感染带状疱疹,而且一旦染上病情更为严重。

春季是带状疱疹高发的时段,在带状疱疹潜伏期时往往看不到皮肤上的异常表现,发病症状不明显,往往容易被误认为是内脏毛病或劳累引起的腰酸背痛而耽误*疗时间。因此,在这里给大家提个醒,身体局部出现不明原因疼痛时,不一定都是原先有的内脏病变,有怀疑带状疱疹时及早就医以免延误病情。

标签: 腹痛当胃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