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告诉你:新发2型糖尿病的临床治愈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今天一位病友在我的医师工作站留言:“几天前查体说我得了糖尿病,空腹血糖19.6mmmol/l。请问我能不用降糖药吗?糖尿病能*愈吗?能**吗?”这样的问题常常被问到,在此和大家分享。

糖尿病可以“临床*愈”已是不争的事实,通过合理的积极*疗,改善糖尿病的影响因素,使血糖满意控制,症状消失。

因为糖尿病是一种慢性代谢性疾病,它的病因并不是容易去除掉的,所谓的去掉病根的***愈目前暂时还做不到。

胰岛素是人体调节营养物质吸收利用的重要激素,也是**可以降血糖的激素,如果发生问题就会使血糖升高,产生糖尿病。

造成糖尿病的病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种是多种原因引起分泌胰岛素的胰岛β细胞受损,不能分泌足够的胰岛素,常见于1型糖尿病。

对于2型糖尿病来说,除了胰岛功能受损外,广泛存在的胰岛素抵抗是另一重要致病因素。这些人的胰岛素分泌本身并不少,但却不能正常发挥生理作用,医学上称为“胰岛素抵抗”。并认为胰岛素抵抗是肥胖、高血压、高脂血症、高尿酸、脂肪肝的共同致病因素,*终都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的加速。

著名的对新发2型糖尿病UKPDS临床研究揭示,当血糖达到糖尿病诊断时胰岛功能已经损伤过半,而胰岛素抵抗也已经存在多年,全身的动脉粥样硬化也在悄然发展。

我国大庆23年的观察资料证实糖尿病比血糖正常人的平均寿命,因动脉粥样硬化造成的心血管疾病而减少10年。

因此糖尿病的*疗绝不是个单纯降血糖的问题,血糖不论高多高少,都是给人们一个警告,“心脑血管的动脉粥样硬化的风险已经来临”。因此血糖升高要*疗,引起血糖升高的因素也一定要干预。

新发2型糖尿病的胰岛素强化*疗

新诊断2型糖尿病患者短期胰岛素强化*疗是国内一些医院的常用*疗方法,源于2003年11月中国糖尿病杂志发表的纪立农和翁建平教授发表的两篇文章,他们分别对北京和广州的两组新诊断的2型糖尿病患者进行了2周的胰岛素强化*疗,缓解率达到50---70%,部分患者可在半年至几年内**停用降糖药。

这是由于在新发2型糖尿病患者体内胰岛β细胞即使损伤50%以上仍有代偿功能,当血糖升高比较多时,过高的血糖会抑制β细胞对血糖刺激的应答和分泌(高糖毒性)。

给予外源性胰岛素强化降糖后,β细胞恢复部分分泌功能,而使糖尿病缓解,甚或停药。而对于病程较长的患者,由于胰岛β细胞的进一步损伤凋亡,数量减少则需要胰岛素长期*疗。

2009年美国内分泌学会(AACE),2010年中国糖尿病学会糖尿病临床指南都建议新诊断的2型糖尿病患者经过短期的生活方式干预后,糖化血红蛋白(HbAlc)水平仍>9%时,可以直接使用胰岛素起始*疗。

2014年中国的糖尿病**达成共识,新诊断2型糖尿病,如HbAlc>9,或空腹血糖>11.1mmol/L,建议胰岛素强化*疗2-3周,缓解达标后停药或改口服降糖药。3月后再评估胰岛功能和修订*疗方案,由于平均缓解率为50%左右,只一部分人可以停药或减药。

那些为追求*愈而停药,或直接长期胰岛素强化*疗,甚至买泵*疗的思维都是片面的。应该请专业医师,根据不同的胰岛功能状态,来制定合理的长期*疗方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