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病学界的倚天剑和屠龙刀,谁怕谁?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一句“武林**,宝刀屠龙,倚天不出,谁与争锋“,使倚天剑和屠龙刀引得江湖人士竞相争夺。嘿嘿,今天我们就来看看心脏病学界的屠龙刀和倚天剑到底谁厉害?

所谓倚天剑和屠龙刀其实说的就是心脏界的介入和搭桥,排排坐嗑瓜子,来围观一场武林大战。

“倚天”出鞘:——介入*疗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通渠人来通渠。

介入*疗即支架,原理是:把不锈钢或合金材料套在一根顶端有充气球囊的导管上,从手腕的桡动脉血管输送到动脉堵塞处,然后给球囊充气,*后再把带有球囊的导管放气移出,使支架固定在血管内,对血管形成支撑、疏通,维持血流畅通。

攻击力:无需全身麻醉、不需开刀,*疗时病人**清醒、痛苦少,即刻开通,立即见效。目前***已达95%,药物涂层支架的问世,使支架内再狭窄发生率下降至少20%,支架内血栓比例大约不到1%。

缺点:支架部位可能再狭窄,前期需用干预药物,狭窄率较高。

“倚天”何时出鞘?

1、心绞痛经积极药物*疗后,病情仍不稳定;

2、虽然心绞痛症状较轻,但心肌缺血的客观证据明确,狭窄病变显著;

3、介入*疗或心脏搭桥术后心绞痛复发,冠脉管腔再狭窄;

4、急性心梗12小时内;

5、对抗血小板药敏感的呼吸系统疾病者: 有呼吸系统疾病,接受全面麻醉可能有危险,不适合接受常规体外循环搭桥。

“屠龙”出鞘:拆东墙补西墙——搭桥术

冠脉搭桥术可以简单理解为拆东墙补西墙,通常取病人自身一段血管(如大隐静脉、乳内动脉),移植到主动脉根部和缺血的心肌间,绕过狭窄或堵塞处,建立起一条通路,达到血运重建的目的。

攻击力:冠脉搭桥术在缓解患者心绞痛症状,改善心功能症状是极为有效的,大多数患者术后生活质量较为满意。研究证明,50%患者在术后2-3年仍能从事中等或剧烈的活动。 术后服药也较简单。 远期通畅率较好,20天通畅率达80%。如是支架介入,需坚持用药2-3年,如再合并糖尿病,支架介入的风险会较大。

缺点:开胸手术,创伤大,并发症相对多

相比倚天剑(介入术),屠龙刀(搭桥术)的适用人群更广,所到之处闻风丧胆:

1、 冠心病合并糖尿病者,如有两支病变、或重度狭窄,*选搭桥术;

2、 三支以上血管病变,或左主干病变者,或**性右侧血管堵塞者;

3、 冠脉狭窄合并心脏畸形、或二尖瓣狭窄或关闭不全、或主动脉瓣狭窄或关闭不全中、重度以上、或室壁瘤者;

4、冠脉狭窄合并室间隔穿孔者;

5、如果合并先心病者,需根据情况选择搭桥手术。

宝刀虽威力无边,也有不适用时(冠脉搭桥术禁忌证)

1、冠脉弥漫性病变,病变远端血管腔直径小于1 mm或不通畅者;

2、有慢性心衰、严重肺功能不全、左心室功能低下(EF<25%),全身动脉粥样硬化伴高血压或合并糖尿病和肾功能不全,药物难以控制症状者。

亮“倚天”还是拔“屠龙”?

当严重心绞痛持续发作及出现严重抗心肌缺血药物不良反应时,必须造影明确冠脉病变部位,选择适当的血运重建法。

1、单支血管病变:对已明确需血运重建的单支病变且病变部位合适的患者,选择腔内血管成形术或其他导管介入术或微创搭桥术为宜。

2、多支血管病变:双支病变且未 心功能不全者,腔内血管成形术和冠脉搭桥术的远期死亡率和心梗发生率相近,如患者表示能接受将来症状可能复发并需再次手术的事实,*次*疗选择血管成形术是可行的。

屠刀龙除锋锐无比,还内藏有《九阴真经》和《降龙十八掌掌法精义》,持剑人能学习其中武学精髓,使自己武功大增,但也会对练者造成伤害。从路径损伤来说,介入永远优于开胸,哪怕再微创的开胸,远期损伤也大于介入术后的损伤。而PCI目前*大的瓶颈是支架材料,药物涂层支架尚且比不上搭桥所用的自身动脉。

标签: 心脏病学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