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防治这几年如何变化,看什么?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糖尿病防*指南是医生和患者*疗疾病的重要参考,《中国2型糖尿病防*指南》在2003年*次发表,2007年和2010年进行了修订,现在使用的是2013年的*新版本,在2013年的指南中有几处重要的修订内容,让我们一起来了解*新指南究竟修订了哪些内容,看糖尿病防*在如何变化?

我国糖尿病患病率在增加

在2007~2008年,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在全国14个省市采用OGTT(空腹血糖+糖负荷后2小时血糖)试验开展糖尿病的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我国20岁以上人群的糖尿病患病率为9.7%。而在2010年,采用了美国糖尿病学会(ADA)的诊断标准,即增加了使用糖化血红蛋白来诊断糖尿病,结果显示我国成年人中糖尿病患病率为11.6%。

虽然两次筛查的标准不同(糖化血红蛋白暂不**作为我国的糖尿病诊断标准),但是患病数字的急剧上升已经明显说明我国的糖尿病患病人数在增加。这说明了现代人的不健康方式加速了糖尿病发展进程,如果您不加以纠正不良生活方式,也许有一天也会成为糖尿病患者。

空腹血糖控制目标

空腹血糖的控制目标由原来的3.9~7.2毫摩尔/升调整为4.4~7.0毫摩尔/升,主要是因为3.9毫摩尔/升为低血糖的界值(对非糖尿病患者,低血糖症的诊断标准为血糖<2.8毫摩尔/升,而接受药物*疗的糖尿病患者只要血糖水平≤3.9毫摩尔/升就属低血糖范畴),此次更改是为了预防糖尿病患者血糖值控制过低发生低血糖。

所以糖尿病患者在血糖控制过程中,空腹血糖不要低于4.4毫摩尔/升,如果空腹血糖值低于此值,那么发生低血糖的风险就会增加,大家都知道低血糖的危害可能要比高血糖的危害更直接更凶猛。

妊娠糖尿病诊断标准

*新指南对妊娠糖尿病的诊断标准作出了更改,妊娠糖尿病的新诊断标准为:75克OGTT试验,服糖前和服糖后1小时、2小时这3项血糖值切点为5.1毫摩尔/升、10.0毫摩尔/升、8.5毫摩尔/升,任何一项血糖值达到或超过切点即诊断为妊娠糖尿病。相比以往,取消了服糖后3小时血糖值,空腹和服糖后1小时或2小时也只要有一个时点异常即可诊断。

更改妊娠糖尿病诊断标准会使其诊断标准更加精简,也会使更多的人被诊断为妊娠糖尿病,从而使更多人得到有效*疗,预防更多的人由妊娠糖尿病进展为2型糖尿病。

代谢综合征诊断用腰围代替BMI

在之前的指南中体重指数(BMI)大于25千克/米2、高血糖、高血压以及血脂紊乱,具备3项或更多就可以诊断为代谢综合征,但是*新指南代谢综合征诊断用腰围代替了体重指数,即男性腰围大于90厘米,女性腰围大于85厘米。具体的诊断标准为:(1)腹型肥胖:腰围男性≥90厘米,女性≥85厘米;(2)高血糖:空腹血糖≥6.1毫摩尔/升或糖负荷和后2小时血糖≥7.8毫摩尔/升和(或)已经确诊的糖尿病并*疗者;(3)高血压:血压≥130/85毫米汞柱及(或)已经确诊为高血压并*疗者。(4)空腹甘油三酯≥1.70毫摩尔/升;(5)空腹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1.04毫摩尔/升。以上具备三项或更多即可诊断。

相较于白种人,中国人肥胖程度较轻,而体脂分布趋于向腹腔内积聚,更易形成腹型肥胖。即使在正常体重(BMI<25千克/米2)人群中,亦有14%的人表现为腹内脂肪的严重堆积(中心性肥胖),这类人同样是代谢综合征的高发人群,所以这项修订可以将更多的中心性肥胖者确诊为代谢综合征患者,使他们能够尽早接受*疗。

收缩压控制由130调整为140毫米汞柱

循证医学研究中把收缩压控制在130毫米汞柱以下时,没有看到显著减少糖尿病大血管并发症和死亡风险,此次指南将收缩压的控制目标修订为140毫米汞柱。我们现在一直强调糖尿病*疗要个体化,不同患者的*疗方案以及糖尿病控制标准是不同的,对于年轻和病程较短的患者,还是要将血压控制在130/80毫米汞柱以下。

增加糖尿病与口腔疾病内容

很多糖尿病患者很重视糖尿病眼病、肾病、足病等严重的并发症,很容易忽略糖尿病与口腔疾病的联系,而口腔疾病如慢性牙龈炎等与糖尿病互为危险关系,口腔疾病会导致糖尿病病情加重,而糖尿病也会使患者比一般人群更容易发生口腔疾病。因此,有人建议将口腔疾病视为糖尿病的第六大并发症。

所以糖尿病患者要做到保持口腔环境清洁,日常生活中要注意牙石清理、避免用口呼吸,食物嵌塞也要及时处理;预防口腔疾病出现,还要加强血糖控制,平时要定期监测血糖;口腔颌面部感染很容易扩散,所以当糖尿病患者牙龈炎、颌面部感染等情况时要积极控制,防止炎症进一步蔓延导致病情恶化。

新诊糖尿病患者必要时启动胰岛素*疗的标准

很多糖尿病患者对胰岛素还存在错误认识,如觉得病情重的时候才要用胰岛素,诊断初期服用口服药就可以了。而在2013年版指南中明确的给出了早期胰岛素强化*疗的具体用法:如果新诊断2型糖尿病患者血糖较高即糖化血红蛋白>9%或者空腹血糖>11.1毫摩尔/升,可以考虑进行2周到3个月的胰岛素强化*疗,*疗目标为:空腹血糖在4.4~7.2毫摩尔/升,非空腹血糖≤10.0毫摩尔/升。

新诊糖尿病患者启动胰岛素*疗的好处是什么?2型糖尿病的病理生理特点为外周组织胰岛素抵抗和(或)胰岛素分泌不足。国外研究表明,新诊断2型糖尿病患者的胰岛β细胞并未真正“死亡”,只是“停止工作”,对于血糖较高的新诊断2型糖尿病患者而言,短期强化降糖*疗能快速缓解高血糖对胰岛β细胞的损伤,可在一定程度上恢复和改善胰岛β细胞功能。

所以对于适用于胰岛素强化*疗的新诊断患者,不要对胰岛素存在顾虑,启动胰岛素*疗是帮助您控制病情的*佳机会,如果错过,会影响病情控制。

标签: 糖尿病防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