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脸”“白脸”谁的酒量高?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春节期间,聚会增多。饭桌上,喝酒容易脸红的人,经常被怂恿着多喝两杯。“都说喝酒脸红的人更有酒量!”真的是这样吗?喝酒之后脸红脸白和酒量没关系。有些人确实有酒量,但是往往是酒量好的人,反倒容易过量饮酒、出现心脑血管意外,甚至发生猝死。

饮酒后90%以上的酒精会代谢成乙醛、再代谢成乙酸排出体外。其中,对人体健康危害比较大的就是乙醛。喝酒脸红的人是因为在酒精代谢的过程中,主要是在乙醇代谢为乙醛的过程中,分解成乙醛的速度比较快,从而导致乙醛堆积,导致毛细血管扩张,出现脸红甚至全身发红的情况。喝酒脸白的人则刚好相反:乙醇分解到乙醛的速度有点慢,导致血管收缩,血液供应减少,脸看起来有点白。不管喝酒之后脸红还是脸白,都与酒量没关系。经常喝酒,人体对酒精会有一定程度的“脱敏”,但酒量与饮酒者当天的身体状况、精神状况等密切相关,“有的人平时酒量不错,喝点闷酒,很快就醉倒了;有些人酒量一般,但人逢喜事精神爽,酒量也见长。”现在医院里经常能见到喝酒过多导致心脏缺血或者脑血管意外的患者。出现这种情况的往往是酒量不错的中年人。他们自以为酒量不错,就敞开喝。殊不知,他们中的很多人身体状况已经远不如年轻时的身体状况,甚至伴有基础疾病。这种状况下,如果饮酒前身体疲劳,就有可能出现心脑血管意外。聚会期间,如果有人以脸色评价你的酒量大小,请不要在意,更不要为酒量挣面子。毕竟,面子乃身外之物,身体才是自己的。

小贴士春节期间喝酒注意事项:

1、避免空腹喝酒,喝酒前先吃点东西暖暖胃,少辛辣。

这是一个常识,不管是经常喝酒的人或是不怎么喝酒的人到知道,我们在喝酒前,都会先吃点东西,不要空腹喝酒。同时,我们很多人在喝酒的时候,喜欢吃一些辛辣的东西做下酒菜,感觉很舒服,其实,这样对胃的刺激性特别大,所以,喝酒时,尽量也多吃点清淡的蔬菜,对养胃是非常好的。

2、喝酒尽量不要和一些碳酸饮料一起喝。

我们在春节的时候,除了酒,还会很多的其它饮料在饭桌上,各种碳酸饮料等。那么,我们在喝酒的时候,尽量不要跟这些碳酸饮料一起喝,这样胃是受不了的。我们喝酒,就好好的喝酒就可以了。

3、喝酒小口喝,慢慢喝,冬天里尽量喝点热酒。

朋友感情深,一口闷,往往在喝酒的时候,亲朋好友在**高涨的时候,难免激动,各种大口干杯的现象都有。其实,这样并不好,一大口酒下毒,喉咙和胃瞬间刺激多大。特别是白酒,我们尽量小口的喝,慢慢的喝。同时,我们老家很多人喜欢把米酒热了喝,其实,这也是一种非常好的喝酒方式。

4、喝白酒时,注意多喝点白开水。

我们在喝白酒的时候,由于酒精浓度比较高,水分较少,所以,我们在喝白酒的时候,尽量多给自己补充一点水分,多喝点白开水,一则把白酒在胃里淡化点,二者使其快速吸收,排除体外,减少对人体的伤害。

5、喝啤酒时,多上洗手间。

当然,除了喝白酒,喝啤酒是我们大众都喜欢的,基本上每个人都能喝点,能喝的还能喝很多。很多人甚至说喝啤酒不醉,跟喝水一样。其实不然,喝多了也是一样的。因此,喝啤酒的时候,尽量多上洗手间,一则把该排除的废物排除体外,同时,也给自己的身体一个休息的时间,缓解一下。

6、酒后不要马上洗澡。

前面都是说的喝酒的时候,*后,我们还来简单聊一下喝酒后的一些小常识,酒后我们回家,很多时候都很晚了,很多朋友会在半醉半醒的情况下,洗澡睡觉。其实,这样是非常危险的,酒后立即洗澡,会使得人体血糖升高,体质不好的人很容易头昏,无力,严重很容易昏迷等。所以一定要注意了。

7、切忌酒后驾车。

*后,特别特别提醒各位开车的朋友们,不管在什么盛情难却的情况,一定要做到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的原则。每年,过年春节的时候,各种酒驾事故非常多,希望我们每个人都不要抱着侥幸的心理,为了自己,为了家人,切忌酒后驾车。

来源:中日医院

编辑:Dr.K (zhongguokepu@163.com)

审稿:健康科普分会专业专委会

标签: 红脸酒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