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不排除寨卡病毒病例输入风险,已经开展病毒检测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寨卡病毒是一种黄病毒科黄病毒属病毒,主要通过伊蚊叮咬传播,典型病例的临床表现为急性发热、斑丘疹、关节痛或结膜炎,其他常见的症状包括肌痛、眶后痛和头痛等,与登革热、基孔肯雅等虫媒病毒病的症状相似,需要通过实验室检测才能进行确诊和鉴别诊断。

2015年5月,巴西发现*例确诊寨卡病毒病病例,巴西**估计有44~150万人感染寨卡病毒,目前,已有30多个国家发生寨卡病毒的本地流行,欧洲、北美洲、大洋洲和亚洲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出现了输入性病例;2月1日,WHO将本次寨卡病毒病疫情确定为**关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日前,我国已确诊两例输入性寨卡病毒感染病例。

浙江有风险

目前出现寨卡病毒本土流行国家较多,浙江省与这些国家的人员往来密切,不排除寨卡病毒病例输入我省的风险。

检测已实战浙江省疾控中心微生物所已做好寨卡病毒实验室检测的技术储备和试剂储备,包括自行设计合成的检测试剂和中国疾控中心下发的检测试剂,具备了开展寨卡病毒核酸快速检测的能力,并且能够同时开展登革热、基孔肯雅等其他黄病毒的鉴别检测,积极应对随时可能出现的寨卡病例输入风险,并且已经进行了实战检测。 2月2日省疾控中心收到义乌市疾控中心送检的一哥伦比亚回国人员血清样本,经过流行病学调查要求排除寨卡病毒,微生物所实验人员对样本进行了寨卡病毒、登革热病毒和基孔肯雅病毒荧光定量PCR快速检测,排除了感染的可能,同时也对储备试剂的有效性进行了验证,**检测结果的准确无误。

标签: 寨卡病毒病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