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油三酯,“从犯“?“主犯”?

2016-02-26来源 : 互联网


血脂科普课堂(二十七)

甘油三酯,“从犯“?“主犯”?

——周鹏大夫:“主犯必办,协从也问”

甘油三酯是常规血脂分项检查中的一项。血脂分项中,LDL-C是导致冠心病的“主犯”,对冠心病心肌梗死的危险性如果以75%算,“从犯”甘油三酯的危险性是大约25%。所以,通过降低LCL-C胆固醇防控冠心病的时,采用“协从也问”的策略——对过高的甘油三酯水平,也需要干预。

过高的甘油三酯,则是导致另外一个很凶险疾病——急性出血坏死性胰腺炎的“主犯”之一。比如甘油三酯大于5 mmol/L,则胰腺炎的发生率将大大增加。

节日期间,或**来检查工作时,高甘油三酯与导致胰腺炎的另外一个“主犯”过量的酒精碰在一起,协同作案,导致的悲剧并非鲜见——急性出血坏死性胰腺炎的凶险程度,**不亚于急性心肌梗死。

对大多数人,甘油三酯的主要来源是什么?

糖类、脂类和蛋白质是人类的三大营养物质。在漫长的生命进化过程中,在刀耕*种、缺衣少食的年代,人体形成了一种机制:就是在食物相对充足的时候,糖类在体内转化为脂肪作为能量储存;在食物不充分的时候,机体动用脂肪供能。

今天,人体的这种能量转化和储存、利用机制仍然存在,但现代人并不缺衣少食,大吃大喝的机会较多,出门又有现代化的交通工具,转化存储起来的能量(脂肪)无处释放,*终导致体内能量(脂肪)储存越来越多,体重增加,超重或肥胖——导致代谢综合征、II型糖尿病、“三高”、心血管疾病,既现代文明病或者生活方式病。当代人吃经常吃大肥肉(脂肪)、大油(猪油、牛油等)的情况并不多见,因此,日常生活中,引起甘油三酯增加更常见的原因下:

1:甜品和主食:糖类,是我们机体直接的供能物质,但过多的甜品和主食在体内直接转化为甘油三酯。有些主食如面条和米饭虽然不“甜”,但在消化过程中要降解为单糖或二糖才能被吸收,不能过多,过多则很快转化为甘油三酯。而且糖类的消化、排空和吸收都较快,胃对糖类的排空又快,容易饥饿感,结果越吃越多,胃子越胀越大,肚子也越来越大,就是这个道理。所以,心血管医生要让患者“管住嘴、七分饱”。

2:酒精和啤酒:粮食做的,高能量物质,“啤酒肚”就是这个道理。

3:缺少运动的生活方式:如果缺少运动,又“迈不开腿”,吸收进来的能量物质长期无处释放,不超重、肥胖、代谢综合征、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才是怪事。

4:糖尿病:血糖长期未能平稳控制在安全水平,当然要转化为甘油三酯,所以,大多数II型糖尿病患者都是超重和肥胖者。

在调脂*疗过程中,*佳策略是“协从也问”:

大部分调脂药在降低“坏”胆固醇LDL-C的同时,也有一定的降甘油三酯作用;“管住嘴、迈开腿”,既有氧代谢运动和“七分饱”也是很好的降甘油三酯方式;深海鱼油的主要作用也是降低甘油三酯而不是降低胆固醇。对少数甘油三酯水平更高(> 5mmol/L)的患者,为了达到“主犯必办”效果以防止胰腺炎,需要考虑主要降低甘油三酯的药物——贝特类调脂药。

那么,贝特类药物的作用的机制是什么?得益是什么?主要副作用是什么? 请等待《血脂科普课堂二十八》。

周鹏大夫目前**门诊地点:

北京和睦家医院心脏中心 (100015)

门诊预约:

4008-919191;010-59277059;010-59277060

周鹏大夫的个人网站:

http://hmjzhoupeng.haodf.com

周鹏大夫接受媒体采访和讲课预约:

010-59277065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