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上的针 危险信号啊!

2016-02-26来源 : 互联网

有些人的心脏不舒服,常说心脏像有根“针”扎着似得疼,但心脏上真有根针的话,还真不是这样。

*近,阜外医院叶绍东几个医生就收*了一位48岁的女士,她的入院原因是:心脏和肺脏上贯穿着一根针!

图1 左下肺及心影内可见短棒状金属异物影

这位女士3月前反复发热,被诊断普通感冒,予以抗生素*疗后缓解。入院前20天,突然出现一过性意识丧失,持续了4分钟左右,**失禁。

后来,阜外医院的医生对这位女士做了手术,取出了三段金属异物(图2)。

图2 三段金属异物

术中医生看到,金属异物穿过心脏至左肺。该患者术后继续接受抗感染*疗,1月后**。

阜外医院的医生表示,这位女士太幸运了。这次发病是心内膜炎,心脏内有栓子反复导致脑梗塞。

蹊跷的心脏异物

想到心脏里有针,很多人会直觉的认为,肯定是凶杀案。

但没有证据的话,不能乱说。

早在1978年,上海一家医院曾收*一位患者,是一位男性64岁病人,不规则发热一月。医生检查认为是慢性败血症。经用大量抗菌素*疗,却无效而死亡。

尸体解剖发现,死者右心腔内三尖瓣上,竟斜插着一枚7号缝衣针!

针长2 cm,针尖刺向心室腔,针尾在心房腔内,估计在心脏里已有较长时间。

医生询问了死者家属,了解到死者生前没有明显外伤史,身体表面亦无明显疤痕。

后来发现,死者的儿子是裁缝。而死者生前睡觉的床头,插着十多枚枚缝衣针。

医生们对他的死因作了如下推论:患者可能在床上翻身时,凑巧被缝衣针刺入颈部,而他年岁大了,反应迟钝,未能感觉出来。

随后,缝衣针随着肌肉的活功而逐渐移入小静脉,又随血液循环而进入腔静脉,到达右心房,*后山于心脏的节律性收缩,致使缝衣针刺在三尖瓣上。

显然,正是这枚普通的钢针,造成了三尖瓣的表而不光滑,血流的机械性冲击和接触,使细菌渐渐在这粗糙面上聚集,继而心内膜炎,造成败血症而死亡。

流动的输液针

国外还有病例报告,一个10岁小孩,无明显外伤史,就诊前一年半有发烧、寒颤症状。用抗菌素*疗后,一年半中无任何症状。

此次就诊前三天,发热、寒颤症状复发,再使用抗菌素却无效。经检查发现,肺部充血,肺内有小血栓,并发现心脏内有2 cm长的金属异物。

打开胸腔后发现,其右心室内有一灰白色坏死组织,中心部有一枚2 cm长的锈针。针被取出后病孩不久即**健康。

跑到肺上的针

有时候针也可以跑到肺脏中。

有一位17岁少年,自己在左上臂静脉内插入三枚5 cm长缝针,一周后感觉胸痛。

经X线检查,发现左侧肺门有一枚,左肺下叶有二枚。他**手术*疗,而后用抗菌素,感到毫无不适。

一个月后,X线复查,发现三枚针中有两枚已在胸壁上,然后作一小手术即将二枚针取出。

此针由手臂静脉经腔静脉至右心房,再到右心室,经过肺动脉到肺组织,*后窜到胸壁皮下。幸运的是三枚针竟然一枚也未刺入心脏。

“游走”的针

2002年,湖南临湘五羊刺绣厂里45岁的刺绣女工有腰肌劳损和肩周炎等多种疾病。

为了省钱,她就找到一个老中医进行针灸。没想这一试,效果竟然很不错。此后,每到病痛发作的时候,她便自行针灸。但针灸所用的针是一种很昂贵的物品,她便开始尝试着用大大小小的缝衣针来代替。

有一次,在锁骨附近的穴位进行针灸时。她一不留神,这根缝衣针竟一下被扎得没有影了。

家属赶紧把她送到医院做手术,结果在缝衣针失踪的部位,没有找到缝衣针!

后来她出现胸痛,呼吸困难。赶紧送到大医院,医生再次通过X光和CT扫瞄对患者的肺和心脏进行检查,结果发现,这根4厘米长的针竟藏着这位女士的右心室里。

给她做手术的医生说,“一个女工不可思议的行为,给她自己带来了一场致命的危险。”

心脏上的鱼刺

还有更奇葩的。

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报告,一位20岁小伙子在3个月吃食时,被鱼刺噎后出现发热伴上腹部疼痛,以“急性胃肠炎”经抗炎后症状好转。

2个月再次反复发热,超声心动图提示:二尖瓣前叶强回声光团,考虑心内膜炎。术中取出3.0 cm ×0.3 cm质硬物体,为鱼刺。

医生考虑,小伙子于入院前3个月吃鱼时,被鱼刺哽噎后,用饭团、蔬菜强行吞咽,致鱼刺在吞咽运动,穿破食道壁后,*后扎进了心脏。

夺命鱼刺

这个小伙子太幸运了。更多的情况是,鱼刺卡喉后,如果盲目相信吞饭团、喝醋等土方法,的确有可能会造成“越卡越深”,甚至可能使动脉破裂。这种情况也屡见于报道。

心脏和动脉其实和食管后壁非常近,吞咽食物时,异物如果不慎被吞下,在食管中到达狭窄处时,会出现刺破食管后壁,然后随着血液流动,也刺破心脏主动脉的可能。

一般情况下,鱼刺刺破动脉血管壁的情况非常危险,如果在被刺破的前提下做弯腰或者是大笑的动作,都有大出血毙命的可能。

重庆晨报曾报道,西南医院1年来,共有1762人取鱼刺,有人因为鱼刺住院,有人因为鱼刺做开胸手术,还有人因为鱼刺而去世……

一位教授吞了一根3厘米长的鱼刺,卡在了靠近食管的位置,因要去开会,回来后再取,随后,并执意离开,谁知第二天,鱼刺位置滑动,刺破了主动脉,大出血身亡了。

标签: 心脏上的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