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保证血气分析结果的准确!

2016-02-26来源 : 互联网

一个不正确的检验结果对病人的诊断和*疗比没有检验结果更糟糕!

血气分析主要用于检测患者动脉血的pH、氧气、二氧化碳以及其他离子的含量,常用来判断患者的酸碱平衡状况和氧气缺损情况,是诊断呼吸衰竭和酸碱平衡紊乱*可靠的指标和依据。血气分析结果直接影响医生对患者的病情判断和*疗方案的选择,所以,准确的血气分析结果至关重要!

想要**血气分析结果的准确,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样本采集前

1、病人通气状态 稳定的通气状态才可以反应病人呼吸的真实情况:患者因紧张、恐惧、较剧烈活动,或明显憋喘都会引起血气分析结果的误差,采血前病人至少静息五分钟;如有通气装置,保持通气量至少30分钟不变;动脉穿刺所致的疼痛和焦虑可能会影响呼吸的稳定,应予*大程度上减少这些因素影响。

2、采样针准备 **使用钙离子平衡化干肝素采样针;如使用液体肝素作为抗凝剂,样本会发生稀释,从而对测量值产生影响,且因不同护士操作抽取肝素体积与抽血体积不固定,无法予以纠正;肝素结合血浆中所有阳离子(例如Ca2+、K+、Na+),离子选择性电极无法检测出与肝素结合的电解质,导致测量结果偏低,钙离子平衡化肝素管可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

二、标本采集时

1、避免静脉血的混入 静脉血的混入会使检测结果发生显著的偏差,尤其是pO2 和sO2;

2、避免气泡的混入 标本采集出现的气泡应尽快排出,气泡越大,时间越久,混入越多,对检测结果的影响就越大,特别是对pO2,采样后发现有气泡应立马排出。

三、标本采集后

1、记录采集时间、病人体温、如有吸氧记录吸氧流量;

2、及时送检 因为气体的不稳定性和血液的新陈代谢,要求室温下血气标本储备时间<15min,如需推迟送检时间,建议低温(0-4℃)保存降低代谢速度,低温保存储备时间<30min;

3、检测前混匀 如图所示,搓动10次,因为注射器顶端的血样易凝结,结果不具有代表性,所以上机前需要排出注射器顶端数滴血。

注:文章仅代表个人观点,欢迎批评指正!

标签: 血气分析结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