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大脑进行高血压干预,还任重道远?

2016-02-26来源 : 互联网

目前,高血压的*疗通常都是对症而非对因,而我们尚未了解高血压发病的所有机制。总的来说,高血压的*疗应更具针对性,而针对大脑进行高血压干预则任重道远。

为预防美国心脏病及卒中的发生,2016年美国CDC为2月“美国心脏月”制定的口号是使血压控制达标。

美国高血压患者已达7000万,与一般人群相比,高血压患者死于卒中及心脏病的风险可分别翻两番和增加至三倍。对高血压患者而言,虽然医生会处方降压药,但其效果有限。有些患者并未从中获益,有些患者会发生副作用,有些患者会因担心药物的不良反应而停药。另外,很多高血压患者的*疗可能并未做到针对其根本原因。

实际上,阻塞性呼吸睡眠暂停、肾上腺肿瘤及甲状腺疾病以及激素或止痛药*疗等均可导致继发性高血压。与原发性高血压相比,继发性高血压通常起病较为突然,血压水平更高。高血压患者中90%为原发性,随患者年龄增长而逐渐进展,其发病与遗传因素及生活方式因素(钠盐摄入过多、缺乏运动、肥胖、大量饮酒等)有关。

因此,高血压的*疗及建议多聚焦生活方式因素或是心血管系统的障碍。但是,近年来也有一些高血压*疗的新方法不断涌现。

一、 从神经学角度看高血压

美国神经学和整形外科医生学会(AANOS)认为,高血压不仅影响心脏、肾脏及血管,还影响中枢神经系统。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的Julian Paton等人发现高血压与大脑尤其是脑干的神经存在密切关系。结果发现,交感神经系统在高血压的发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应激状态下,交感神经系统被激活,肾上腺将产生大量肾上腺素及去甲肾上腺素,将多余的血液泵至肌肉,从而提供营养和氧气。另外研究发现,自主神经系统功能障碍可导致高血压。实际上,人体的神经系统可通过神经与心脏及血管相连,可增加心率并收缩血管,进而导致血压增高。神经源性高血压主要与交感活性的过度及异常增高有关。

二、高血压的“自私大脑假说”

德国吕贝克大学的Achim Peters*先提出了“自私大脑”(selfish brain)假说,当大脑不能得到足够血供及能量时,其会*先**自己的能量供应。研究发现,很多高血压患者存在脑干血管狭窄及低血流。而科学家们猜测,脑干血流量较低可导致全身性高血压从而促使血液流向大脑。

Resistance in the brainstem may lead to hypertension.

三、以颈动脉体为高血压干预靶标

与向大脑供血、供氧的颈动脉相连的颈动脉体(CB)是构成人体主要外周化学感受器的重要化学感受器,可感受血液中血氧水平。CB亢进可增加神经系统的活性及血管阻力,从而导致高血压。对某些高血压(与自主神经功能障碍有关的高血压)患者而言,移除CB或切断其支配神经可降低血压。

Removal of the carotid body could solve the problem of high BP for some patients.

四、针对大脑进行高血压干预任重道远

目前针对大脑进行高血压干预仍非常困难,因为其可能会导致严重副作用。希望应寄予未来找到能够针对外周神经来控制血压且副作用有限的药物。高血压的病因不同,所需*疗措施及药物也有所不同。目前,高血压的*疗通常都是对症而非对因,而我们尚未了解高血压发病的所有机制。总的来说,高血压的*疗应更具针对性,而针对大脑进行高血压干预则任重道远。

标签: 高血压干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