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炎用药种类知多少

2016-02-26来源 : 互联网

人们对食物的要求**是“果腹”,而是追求味蕾的享受。与此同时,快节奏、**度的工作压力则往往使人忽略了饮食的规律,消化系统的负担逐渐加重,各种消化系统疾病的发病率在逐年上升。其中,慢性胃炎是消化科门诊*常见的疾病,表现为上腹痛、饱胀等消化不良的症状,有慢性非萎缩性胃炎及慢性萎缩性胃炎之分。对于慢性胃炎的*疗,临床中需结合患者内镜、病理检查的结果,进行个体化*疗。

常用药物及注意事项

①抑制胃酸分泌的药物 顾名思义,该类药物常用于胃酸分泌较多的患者,如存在反酸、烧心、上腹不适、隐痛、嘈杂、易饥饿等症状者,主要分为以下两类。

质子泵抑制剂包括奥美拉唑、泮托拉唑、兰索拉唑、埃索美拉唑、雷贝拉唑等。 此类药物被称为“拉唑”类药物。通常为晨起空腹一次顿服,但可根据患者病情轻重及发作时间而作调整,如病情重的患者可早晚两次口服,部分患者夜间症状明显则可改为睡前空腹口服等。*疗疗程及如何停药则需根据患者具体病情、用药**等来调整。

有些患者服用该类药物1~2周后自觉症状明显改善就**继续服药,往往造成症状反复而影响后续的***果。因此,患者应谨遵医嘱服药。另外,行幽门螺杆菌(Hp)检测(如呼气试验等)的患者,需注意停用该类药至少2周以后方可进行,以防影响检测结果。

H2受体阻断剂常见的有法莫替丁、雷尼替丁等。 此类药物的抑酸效果不如质子泵抑制剂,常用于一些症状较轻的患者,或作为部分应用质子泵抑制剂**欠佳患者的辅助用药。常于早晚饭前空腹口服,作为辅助用药时为睡前空腹口服。

②抗酸药 主要为一类 含“铝”的药物,包括铝碳酸镁、硫糖铝等。 用于胃酸过多或者存在胆汁反流的患者。该类药物根据不同剂型(片剂、咀嚼片、混悬液、颗粒等),可于饭前、两餐之间或疼痛发作时服用。因该类药物含“铝”,口服后可有不同程度的胃肠道吸收,因此用药时间不宜过长,尤其是老年患者更应引起注意。

③胃黏膜保护剂 包括胶体铋剂等一系列药物,常用于慢性胃炎伴有糜烂、充血、渗出等炎症活动的患者。

胶体铋剂常见的有胶体果胶铋、枸橼酸铋钾、复方铝酸铋等。 于餐前空腹口服。需注意的是,服用该类药物期间可出现**发黑,如无其他不适则属正常现象,停药后**颜色可**正常。另外,该类药物所含铋剂部分可经胃肠道吸收,长期服用可发生铋中毒(皮肤变为黑褐色)、铋性脑病等,因此连续服用不宜超过2个月。服药期间不宜饮用牛奶、酒类、碳酸饮料等,以免影响药物**。

其他包括硫糖铝、瑞巴派特、替普瑞酮、吉法酯等。 按照用药说明于餐前空腹或餐后口服。

④促胃动力药 主要包括莫沙必利、依托必利、多潘立酮等。 用于有腹胀、嗳气、反流、烧心、呕吐、早饱、上腹痛等症状的患者,于饭前口服。需要注意的是,多潘立酮(如吗丁啉)有一定的促进泌乳的作用,哺乳期妇女慎用,乳腺癌患者禁用此类药物。

⑤解痉药 常用的有匹维溴铵、马来酸曲美布汀等。 该类药物可使胃肠平滑肌松弛,解除痉挛,从而缓解或消除疼痛。可用于胃酸过多、胃肠痉挛引起的上腹痛、**、呕吐、腹胀等。通常匹维溴铵于进餐时服用,马来酸曲美布汀根据情况可于餐前或餐后口服。

⑥助消化药 为一类 消化酶制剂,主要有胰酶、多酶片、复方阿嗪米特等。 用于消化不良、食欲不振等。不同药物根据情况于餐前或餐后口服。

⑦**幽门螺杆菌(Hp)*疗药物 有胃黏膜萎缩、糜烂或有消化不良症状的患者可进行**幽门螺杆菌*疗。***疗后,患者消化不良症状可得到长期缓解,胃黏膜的充血、糜烂、萎缩等组织学变化得到改善,对预防溃疡和胃癌有重要意义。 **方案常为3~4种药物( 三联、四联方案)。因*疗方案中含有抗菌药物,不规则服药导致*疗失败后容易引起耐药,增加了再次*疗的困难。 质子泵抑制剂、铋剂于早晚餐前半小时口服,两种抗菌药物于早晚餐后立即口服,可减轻抗菌药物对胃肠道的刺激。部分患者服药期间胃肠道反应明显,出现腹泻、腹痛等症状,可适当服用一些肠道微生态制剂或酸奶,有助于减轻这类症状。有些患者*疗2次仍未**,则再次*疗失败可能性很大。

⑧针对萎缩、肠化生的药物 目前常用的有叶酸、微量元素“硒”、维生素B12、某些中成药等 除根据患者不同临床症状采用上述各种药物外,还有一些针对萎缩、肠化生的药物。其中叶酸的**在不少临床研究中得到肯定,但*疗过程中仍需根据个体情况调整,如定期检测血清叶酸水平,调整用药剂量等。需注意的是,病理检查出现异型增生(上皮内瘤变)的患者不能服用叶酸,因该情况下服用叶酸会对肿瘤的发展有促进作用。

⑨抗抑郁/抗焦虑药 可考虑用抗抑郁或抗焦虑药,如舒必利、氟哌噻吨、美利曲辛等。 某些消化系统疾病也属于“心身疾病”。对于有明显精神心理因素或睡眠障碍的患者,用药的选择及疗程根据个体情况而定。

以上为慢性胃炎*常用的药物及用药时某些需注意而又易被忽略的事项,希望能对读者有所帮助。当然,具体用药还需门诊就诊时,根据医生的综合评估来制定联合用药方案,切不可光凭药物说明书自行选择药物。另外,除了药物外,适当的饮食控制及规律的饮食习惯也是疾病*疗所必不可少的。

本文为“家庭用药杂志”独家原创文章。相关文章,可回复下方序号获取。或直接点击下方标题阅读 4206 细解各类胃药的服用方法

标签: 胃炎用药种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