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胰腺带来的大毛病?警惕胰腺炎

2016-02-26来源 : 互联网

点击上方 “蓝色字”关注湘雅医院 指导**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普外胰胆外科 黄耿文副教授 年节已过,然而“余威”尚存——除了“灵魂还在放假”的节后综合征一族外,还有不得不投奔医院的“患病大军”。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胰胆外科在春节期间就收*了将 近20例胰腺炎患者,年后又有十几位前来“报到”,甚至有些病重的患者直接被送入了重症监护室。

胰腺,我们身体里一个小小的器官,却是人体第二大消化腺体。因为它不仅是一个有 外分泌功能的腺体,同时也是重要的 内分泌器官,所以它的生理作用和病理变化都与生命息息相关。一般我们收*的胰腺炎患者中,有 80%属于 轻型胰腺炎,通过 禁食、输液可以得到比较好的***果;然而,还有 20%是 重症胰腺炎,发病十分凶险, 死亡率达到15%~30%,容易引起出血、感染、肠漏等并发症。 为什么“受伤”的会是你?

大家一桌吃饭、一起举杯,但胰腺炎偏偏找上你的原因大致可分为 内因和 外因。 内因:①本身患有 胆结石; ② 高脂血症人群; ③长期 酗酒。 这些人是胰腺炎的 高危人群。 外因:①近段时间内 大吃大喝、暴饮暴食; ②作息不规律、 熬夜; ③ 过度劳累。 这都是 诱发胰腺炎的 危险因素。

身体的警告当你感到 持续性地剧烈腹痛,严重的并发有 休克,伴随 呼吸、心肺等多器官衰竭,这些都是胰腺炎的表现。

远离胰腺炎,你能做些什么?

胰腺炎是可以预防的,关键在于 尽早地去除病因、规律饮食,并 避免劳累。 针对内因:早日祛除病灶,切记饮食清淡。 ①本身患有胆结石:及早到**医院就诊, 处理掉胆结石。 ②高脂血症人群:谨记 “管住嘴,迈开腿”,少吃、多动;必要时配合降血脂的药物,控制血压、血脂。 ③长期酗酒:** 戒酒,避免复发。 针对外因:① 避免暴饮暴食及大量饮酒,合理膳食,适可而止; ② 避免熬夜,保持规律的生活习惯; ③ 避免过度劳累,适当放松休息。 看病到湘雅,康复早回家!

当确诊为胰腺炎,需要 尽快到综合性医院就诊,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药物甚至手术*疗。

湘雅医院普外胆胰外科在*疗重症胰腺炎方面处于中南地区**地位,拥有自己的专科特色: “ 多学科协作*疗重症胰腺炎

*疗重症胰腺炎又被称为“过五关,斩六将”,需要多学科合作才能成功闯关。普外胰胆外科和重症医学科、急诊科等多学科合作,在多器官功能衰竭时期,患者在重症监护室进行*疗;进入感染期,胰腺坏死,由外科进行手术清除病灶。 微创手术

患者在胰腺炎期间处于应激状态,微创手术相较于常规手术,伤口更小、病灶清除更**,并且采用的是局部麻醉,对患者的影响较小,使得患者的救*显著提高。

标签: 警惕胰腺炎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